EN
https://www.gov.cn/

湖北每年為千家小微企業培植信用

2021-08-06 11:26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融資從“不能”變為“能”
湖北每年為千家小微企業培植信用

“沒有可抵押資産”“現金流規模達不到要求”“公司成立時間太短”……一些中小微企業到銀行融資時,被這些理由拒之門外。

為了讓更多企業解融資之渴,湖北推出中小微企業緩解融資難融資貴信用培植工程,每年幫助1000家以上企業解決融資困難。

九成小微企業是貸款白戶

“全省九成多小微企業還是貸款白戶,從未獲得過貸款。”日前,記者從湖北省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信用培植工程工作推進會上了解到,目前全省小微企業總數超過150萬戶,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促進創業創新的重要力量,然而,從貸款覆蓋面來看,獲得貸款支持的中小微企業只有13萬戶,不到中小微企業的10%。

當前,受國際國內多種因素疊加影響,部分中小微企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更加突出,對融資的需求更加強烈。由於小微企業與生俱來的弱質性,按照傳統的信貸原則和標準,很難獲得金融支持。只有通過創新金融渠道和金融模式降低金融門檻,才能提高金融資源的可獲得性。

為了提升中小微企業融資獲得感,5月,湖北省金融領導小組印發了《湖北省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信用培植工程方案》。根據方案,除正常銀企對接融資外,全省以縣(市、區)為單位,採取政府部門提出、聯合會商、銀行主辦的方式,每批每個縣(市、區)推薦10家,為有前景、有市場、在當地有一定影響的中小微企業紓難解困,力爭每年幫助1000家以上企業解決融資困難。

已達成貸款意向20億元

信用培植,就是讓難以正常獲得融資的企業,達到金融機構的融資標準,解決資金難題。

人民銀行武漢分行有關負責人介紹,開展信用培植工程,就是要建立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長效機制,構建支持創新和經濟結構轉型的金融服務平臺。其目的是緩解一批通過常規方式難以獲得支持的縣域支柱骨幹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幫助企業解決煩心事。

這是集調查系統、工作系統和為企業辦實事系統三位一體的系統工程。具體操作上,設計調查問卷收集企業的相關融資需求信息,通過搭建在互聯網上的信用培植服務平臺,銀、政、企均可實時查看培植工作進度,及時進行培植輔導。

全省金融機構將從提升服務能力和小微企業金融對接能力兩個方面出發,為有發展前景暫時遇到困難的小微企業保駕護航,借助金融資源的配置功能,促進企業增強核心技術競爭力;瞄準綠色和鄉村振興等經濟社會發展重點環節,為企業融資提供金融支撐。

5月試點以來,人民銀行武漢分行聯合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組織全省開展信用培植工程,發揮宏觀調控政策的精準滴灌作用,引導中小微企業通過信用培植工程獲得融資。截至6月末,全省各縣(市、區)共推薦融資難融資貴企業832家,初步達成貸款意向金額20億元,平均貸款利率約為4.67%。(記者 張陽春 通訊員 張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