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偉大的征程 不朽的史詩——“‘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巡禮

2021-08-10 08: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 題:偉大的征程 不朽的史詩——“‘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巡禮

新華社記者 王思北、王琦、高蕾、劉碩

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之際,6月18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在新落成的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舉辦。當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來到這座宏偉建築參觀展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銘記奮鬥歷程,擔當歷史使命,從黨的奮鬥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

不懈奮鬥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展覽以2500余幅圖片、4500多件文物實物,全方位、全過程、全景式、史詩般展現了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曆程。

開展一個多月來,各界人士踴躍參觀。特別是自7月15日面向社會公眾開放以來,展覽更是受到廣大幹部群眾的廣泛關注。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牢記初心使命,矢志奮鬥前行。

這是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6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堅守理想信念,永葆創新活力

明媚的陽光灑向氣勢恢宏的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

館前廣場,大型黨旗雕塑《旗幟》氣勢如虹,《信仰》《偉業》《攻堅》《追夢》四組大型雕塑莊重、巍然。序廳內,巨幅長城主題漆畫鋪展萬山紅遍、層林盡染、長城巍峨的壯闊圖景。

走進展廳,時光的閘門徐徐打開。一張張圖片、一件件文物、一個個場景再現中國共産黨重整河山、改天換地的革命奮鬥史,淬煉昇華、感天動地的精神鍛造史。

站在祖父李大釗英勇就義的絞刑架前,“七一勳章”獲得者李宏塔感慨萬千。

“敵人可以奪去共産黨人的生命,但無法奪去共産黨人心中的信仰。”他説。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信仰的火種一旦播下,必將匯成普照大地的光焰,照亮一代代人前行的道路。

翻譯《共産黨宣言》的陳望道感慨“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來北京尋找真理的毛澤東在發現馬克思主義後“信仰就沒有動搖過”,大批有志青年放棄原本優渥的生活奔向心中的紅色聖地延安……講解員娓娓道來,一個個鮮活、生動的人物形象呈現在觀眾面前。為了心中的信仰,黨的先驅們矢志不渝、前赴後繼的偉大精神激蕩著每位觀眾的心。

帶著5歲兒子來參觀的基層法律工作者周少怡説,我們要在下一代心裏播下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種子,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7月15日,觀眾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信仰的力量,來源於對真理的不懈探尋,對理論的不斷創新。

一份份手稿、一本本書籍、一張張圖片,猶如歷史的見證者,見證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形成發展,見證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光芒。

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從井岡山上的艱辛求索,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創舉;從“山溝溝裏的馬克思主義”,到“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偉大抉擇……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人始終“靠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真理吃飯,靠實事求是吃飯,靠科學吃飯”,不斷尋找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

伴著《春天的故事》動人旋律,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專業研究生楊子江在鄧小平同志親筆起草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講話提綱前,駐足良久。

這篇講話,成為隨後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主題報告。

“必須繼續堅定理論自信,這是我們偉大事業不斷走向成功的思想基礎。”楊子江説。

對講解員李岸洋而言,每一次為觀眾講解,都是自身的一次精神洗禮和提升。“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希望觀眾能從我的講解中感受共産黨人對真理的矢志追尋,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鬥前行的力量。”

走過萬水千山,一代代共産黨人不斷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真理之光照亮新征程。

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黨委書記、館長吳向東説,通過展覽,觀眾能夠對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的“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這一重要論斷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有助於幹部群眾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7月15日,觀眾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上觀看紅軍長征過草地場景視頻。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勇於自我革命,始終朝氣蓬勃

“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

帶領鄉親們勞動的火熱場景前,焦裕祿瘦削的臉頰上帶著欣慰的笑容。展廳裏,一組畫作吸引不少觀眾凝神關注。

畫作之下,看到焦裕祿的藤椅、帆布包、衣物等展品,不少人淚目了。

蘭考縣焦裕祿紀念園管理處副主任董亞娜説,在籌備展覽的過程中,他們帶著蘭考人民的重托,精心選擇展品,就是為了讓觀眾能直觀感受到“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一百年來,一代代共産黨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鬥中構建起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

百年回望,精神之火始終熊熊燃燒,照亮充滿艱辛的奮鬥征程。

7月15日,觀眾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上觀看湘江戰役視頻。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在4D融媒體互動體驗項目《長征》中,參觀者仿佛置身漫漫征途,和紅軍戰士一同血戰湘江、飛奪瀘定橋、征服空氣稀薄的冰山雪嶺、穿越渺無人煙的沼澤草地。

“在那個風雨如晦的時代,無數仁人志士譜寫了一曲曲慷慨悲歌,他們的點點精神之火終成燎原之勢,改變了那個曾經積貧積弱的中國,他們堅定的共産主義信仰令人動容。”全國政協委員謝衛説。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

趙一曼、陳樹湘、楊靖宇、孔繁森、李保國、黃文秀……展板上,一個個響亮的名字,勾勒出中國共産黨人奮鬥終身的英雄群像。

從太行絕壁上開鑿的紅旗渠到南水北調工程織就互聯互通的水網,從“兩彈一星”到國産航母……一項項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胸前佩戴著“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來自江西的觀眾彭春鳴觀看展覽時幾度哽咽。“我們黨歷經千難萬險走到今天,取得了這麼輝煌的成就,真是太了不起了。”彭春鳴説,無數犧牲奉獻的共産黨員用生命凝聚成的精神偉力,閃耀著永恒的光芒。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建設對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至關重要。

百年黨史的長軸畫卷上,從嚴治黨一以貫之。

作風建設無小事,反腐鬥爭“零容忍”。

從“八項規定”展板到近年來紀檢監察機關的立案審查數據……沿著展覽路線行進,一項項正風反腐、打虎拍蠅的成果展現在觀眾眼前。

“近年來,特別是‘八項規定’的實施推動黨的面貌煥然一新。”觀眾宋碩感慨頗深: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和寶貴品質,也是我們黨歷經滄桑百年依然風華正茂的關鍵所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

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十檢察廳檢察官助理王景超説,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真正落到實處,我們黨必將在革故鼎新、守正創新中實現自身跨越,不斷為國家、民族的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7月15日,觀眾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上觀看飛奪瀘定橋展陳。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黨的百年曆史,就是一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

站在武漢雷神山醫院模型前,鞍鋼總醫院援鄂醫療隊、血液透析室主管護師邢程激動地尋找著自己當時所負責病區的位置。

一年多前,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一聲令下,4.26萬名醫務人員逆行出征。從出生30個小時的嬰兒到百歲老人,一個都不放棄。

數十個日日夜夜,視如親人般的細心照護,在邢程和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82名患者從她所在的病區康復出院。“最開心的是,我兌現了當時向患者作出的承諾——我們一定和你們一起摘掉口罩迎接春暖花開。”邢程自豪地説。

援鄂醫療隊、國家醫療隊、黨員骨幹突擊隊……展廳中懸挂的一面面紅色隊旗,彰顯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書寫下抗擊疫情的中國奇跡。

中國共産黨自誕生起,就義無反顧地把人民寫在旗幟上、融入血液中。

從歌謠《蘇區幹部好作風》中的“夜打燈籠訪貧農”,到長征路上3名女紅軍“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共産主義戰士雷鋒,到“幫老百姓幹活、保障群眾利益,怎麼幹都不過分”的廖俊波……一件件實物、一幅幅展板、一張張照片,生動映照著中國共産黨人的人民情懷。

“一代代黨的好幹部不怕犧牲,英勇鬥爭,一心撲在服務人民群眾的‘戰場’上。‘人民’二字重千鈞,是我們黨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不竭動力。”長春市寬城區長山花園社區黨委第一書記吳亞琴參觀展覽後説,作為基層黨務工作者,今後將更加堅定地為人民服務。

展廳中,一幅名為《銅墻鐵壁》的油畫吸引了不少觀眾的目光。畫中,朝氣蓬勃的民兵簇擁在毛澤東同志周圍,金色的陽光灑在他們身上,也灑在身後綿延起伏山嶺中的民兵隊伍身上。

真正的銅墻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擁護革命的群眾。

從烽火連天的革命年代,到激情燃燒的建設歲月,再到波瀾壯闊的改革大潮……一百年來,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絡,在最廣大人民之中,黨汲取到最磅薄、最持久的力量。

7月15日,觀眾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反映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前各地選舉人大代表熱烈場景的展板,吸引了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委員周敏的目光。“你看選民們選舉時多麼認真!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這正是在黨的領導下,依靠人民的創造。”周敏説。

百年來,我們黨為人民而生,更因人民而興。

一面雕塑生動再現了1978年,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18位農民在包産到戶的“生死狀”上按下紅手印,分田到戶,率先實行“大包乾”的場景。當年豁出身家性命幹的事,成為中國農村改革的一聲驚雷。

從“大包乾”到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從“三來一補”到發展鄉鎮企業,從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到福建三明綜合醫改……尊重基層、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成為黨推進改革的不竭動力源泉。

來自人民的創新創造力量空前迸發,不斷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在展廳“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的巨型標語下,來自河南寶豐的郭麗可用手機拍照留念。

“中國共産黨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因為黨,我們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未來的日子會更美好。”郭麗可説。

共産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中國共産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人民的福祉。也正因此,中國共産黨始終得到人民的擁護。”參加外國駐華使節和國際組織駐華代表專場參觀的老撾駐華大使坎葆説,中國共産黨不僅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也有著讓人動容的世界情懷。

勇擔復興大任,矢志開創未來

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堅持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創造美好生活、實現民族復興進行了長期艱辛奮鬥。

一邊是由藤條和木棍編成的17段“天梯”,另一邊是用鋼管構成的2556級“鋼梯路”——站在家鄉“懸崖村”改造前後的對比圖前,四川省涼山州昭覺縣副縣長吉色方森請同伴幫自己留了一張影。

2016年至2017年,涼山州、昭覺縣兩級財政投入100萬元,基層黨員幹部帶領當地群眾將1500多根、40多噸重的鋼管和6000多個扣件背上了山,用雙手建起鋼梯。從此,“懸崖村”村民翻越了“貧困大山”。

“懸崖村”的變遷,生動反映出中國最貧困人口脫貧奔小康的歷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披荊斬棘、櫛風沐雨,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和全面勝利——

近1億人!歷經8年!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未來,我將立足本職工作,繼續為鄉村振興戰略貢獻力量。”吉色方森説。

7月15日,觀眾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以民為本,吾黨所向。民族復興,百年擔當。擺脫貧困,全面小康。惠此中華,以利四方。”鐫刻在展品“小康寶鼎”上的32字銘文,記錄下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所取得的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

這份偉大的“奇跡”,每個中國人都深切感受著。

從成都前來參觀的退休人員顏霞對展覽裏還原的幾組家庭場景印象深刻:20世紀六七十年代物資匱乏,家裏沒幾件像樣的傢具;八九十年代“新三件”取代了“老三件”,冰箱、電視、洗衣機開始走進尋常百姓家,生活條件好轉;如今,小康之家溫馨舒適,人們不再為基本生活發愁。

“這些就是我們真實生活裏發生的變化。”顏霞説,“今天的好日子來之不易,我們要倍加珍惜。”

站在1:1複製的嫦娥五號探測器著陸器面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一院二一一廠一車間操作工、特級技師史海軍深感航天夢就是一個濃縮的強國夢。如今,這個夢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現實。

“墨子號”量子衛星、C919大飛機、高鐵復興號模擬駕駛艙、“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全球首款消費級可折疊柔性屏手機……一件件復原模型和實物展品,彰顯著中國科技不斷勇攀高峰,播撒創新的種子,迸發創新的激情。

展覽尾聲部分,一條“時空隧道”令人身臨其境。大屏幕影像通過選取1921、1949、1978、2012、2020年5個重要時間節點,在光影變幻中展現中國共産黨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

第二次來到黨史展覽館參觀,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依然感慨萬千。他表示,中國共産黨已經發展成為擁有超過9500萬名黨員的大黨,這是一支受到人民擁護的強大力量。中國共産黨能夠帶領中國沿著正確道路前進,不斷邁上新臺階。

一座紅色場館,一段壯闊歷史,一份精神傳承。

觀展結束,觀眾紛紛在留言本上寫下內心的澎湃——

“真希望那些逝去的先驅能看到現在祖國的強大,人民的幸福!”

“沒有和平的年代,我們只是生在了和平的國家。”

“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

百年浩氣,砥礪中華。

在展館的主題郵局裏,不少觀眾寄出了印有“100100”郵編的明信片。特殊的郵編紀念著黨史展覽館落成于建黨100週年之際,也寓意著中國共産黨完成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勇往直前。

從黨史館發出,一封封明信片將飛向全國各地,帶著對過往崢嶸歷史的致敬,更飽含對奮進新征程的期許。

吳向東表示,下一步,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將堅持“守正”、注重“創新”,在完善展陳佈置、加強講解闡釋、服務觀眾參觀等方面發力,把展館和展覽打造成展示黨的波瀾壯闊百年奮鬥歷史的不朽豐碑、共産黨員受教育受洗禮的精神家園和精神殿堂、人民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教育基地、權威重要的黨史研究和宣傳教育陣地、面向國際社會宣傳展示中國共産黨光榮歷史和光輝形象的重要平臺。

歷史啟迪當下,更昭示未來。

面向新征程,用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這座“紅色基因庫”,從黨的奮鬥歷史中汲取寶貴經驗,在鑒往知來中奮力前行,必將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薄力量。(參與采寫:陳諾、吳光于、翟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