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重新劃定地下水超採區 為保障民生提供基礎支撐

2021-08-13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題:我國重新劃定地下水超採區 為保障民生提供基礎支撐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水利部近日宣佈,啟動新一輪地下水超採區劃定工作,力爭用1年半的時間完成地下水超採區劃定,以期逐步削減地下水超採量,實現地下水採補平衡。

目前,我國地下水超採情況如何?超採治理情形怎樣?新一輪地下水超採區劃定“新”在哪,從而起到準確掌握地下水超採現狀,為保護水資源、改善生態環境、保障民生提供基礎支撐?

水利部此前以2001-2010年為評價期的全國地下水超採區評價結果顯示,全國有21個省區市存在不同程度的地下水超採問題,平原區超採面積28.71萬平方公里,年均超採量158億立方米。

據水利部水資源管理司副司長杜丙照介紹,我國地下水超採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區——超採區面積、超採量均超過全國的90%。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地下水超採引發諸多生態環境問題,比如威脅供水安全,使一些地區地下水水位持續下降,形成降落漏斗,地下水資源虧空。同時,導致生態系統退化,引起一些河湖萎縮、河道斷流。

杜丙照表示,近年來,通過地下水超採治理,全國地下水供水量已經由2012年的峰值1134億立方米,下降至2020年的892億立方米。華北地區地下水水位下降速率減緩,部分地區止跌回升。

另一方面,我國目前以2001-2010年為評價期的地下水超採區劃定,已難以準確反映地下水超採的最新狀況。

“近年來,一些地區由於地下水超採治理工作的推進,地下水開採量有所減少;也有一些地區由於經濟社會發展,地下水開採量呈增加趨勢。地下水系統在自然因素與人為因素相互影響交織的情況下,呈現出新的動態變化。”杜丙照説,以2011-2020年數據為基礎,開展新一輪地下水超採區劃定,勢在必行。

地下水超採區劃定是開展地下水超採治理、地下水管理與保護的基礎。那麼,新一輪地下水超採區劃定與過去相比有哪些不同?

杜丙照表示,這次地下水超採區劃定基礎更好、分區更細、技術手段更強。以2020年作為現狀水平年,將平原區地下水含水層組、地下水開發利用程度較高的山丘區納入劃定範圍,在廣泛收集分析地下水水位、地下水開發利用量、地下水開採引發的生態與地質環境問題等基礎上,研究劃定地下水超採區。

與此同時,根據超採區地下水開採系數、地下水水位下降速率、地下水開採引發問題程度,將超採區劃分為一般超採區、嚴重超採區;根據超採區面積大小,將超採區劃分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地下水超採區;根據地下水超採區所在地市級及以上行政區名稱和超採區分級、分類、序號,對各地下水超採區進行命名。

杜丙照説,新一輪地下水超採區劃定成果,將為準確掌握我國水資源承載狀況、精準開展地下水管控和實施地下水超採治理、發揮水資源剛性約束作用奠定基礎,為保護水資源、改善生態環境、保障民生提供重要基礎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