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發展新動能更加強勁

2021-08-14 08: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三新”經濟快速增長,各項分類指數均有提升
經濟發展新動能更加強勁

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是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增強經濟發展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國家統計局近日發佈,2020年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為440.3,比上年增長35.3%。

“結果表明,2020年,儘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以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主要內容的經濟發展新動能實現逆勢快速增長,經濟展現出良好的韌性活力,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支撐。”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所長閭海琪説。

網絡經濟指數增長最快,對總指數增長貢獻最大

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是以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簡稱“三新”)為主要內容的統計指標體系,反映經濟新動能發展的趨勢和進程,包括網絡經濟指數、經濟活力指數、創新驅動指數、知識能力指數、轉型升級指數五大分類指標。

根據“三新”經濟發展的新情況新特點,本次測算對原有統計指標體系進行修訂完善。根據最新指標體系,2015—2020年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分別為119.6、146.9、191.2、257.9、325.5和440.3,分別比上年增長19.6%、22.8%、30.2%、34.9%、26.2%和35.3%。

2020年各項分類指數均有提升,其中網絡經濟指數為1323.6,比上年增長54.8%,對總指數增長貢獻率為81.7%。網絡經濟指數增長最快,對總指數增長貢獻最大。

互聯網用戶持續擴容。2020年底,我國移動互聯網用戶數達13.49億戶,比上年增長2.3%;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達1656億GB,分別是2019年和2014年的1.36倍和80.3倍;固定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達4.8億戶,比上年增長7.6%。“網絡信息技術日益成熟,網絡基礎設施不斷完善,5G基建加快佈局,物聯網建設深入推進,有力支撐網絡經濟快速增長。”閭海琪説。

新業態不斷涌現。在線辦公、遠程問診、無接觸配送等業務更廣泛開展,2020年,我國電子商務平臺交易額達37.2萬億元,按同比口徑計算,比上年增長4.5%。

新消費快速增長。2020年,全國網上零售額11.76萬億元,按可比口徑計算,比上年增長10.9%。“適應疫情防控要求下出現的消費新需求,網絡零售新業態不斷涌現,消費場景深入拓展。”閭海琪介紹。

“去年‘三新’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約17.08%,經濟發展新動能更加強勁。”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研究組織處處長龍海波説。

創新能力不斷提升,為培育壯大新動能提供堅實保障

2020年,創新驅動指數為239.1,比上年增長18.1%,增速僅次於網絡經濟指數。

“我國持續加大基礎研究投入,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加快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全力開展疫情防控應急科研攻關,科技創新取得新進展,涌現出一批新成果,為培育壯大新動能提供堅實保障。”閭海琪説。

2020年,全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與GDP之比為2.4%,比上年提高0.16個百分點;每萬名R&D人員專利授權數達到4639件,比上年大幅增長34.6%,是2014年的2.1倍;技術市場成交合同金額28251.5億元,比上年增長26.1%,技術要素市場保持快速增長。

龍海波表示,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全球率先實現了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這離不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以數字化、智慧化推動復工復産,又在復工復産過程中實現産業數字化、智慧化升級,我國經濟結構能保持持續優化。”

創新能力提升,離不開創新人才集聚。大力發揮人力人才資源優勢,持續強化創新人才培養,我國知識能力建設不斷推進。2020年,知識能力指數為163.7,比上年增長10.0%。

從主要構成指標看,2020年,經濟活動人口中碩士及以上學歷人口占比1.08%,比上年提高0.13個百分點,我國高學歷、高技能人口比例逐年穩步提升。2020年,我國每萬名就業人員R&D人員全時當量為523.5人年,比上年增長9.0%,人力資本穩步積累,知識能力根基有效築牢。

市場活力不斷激發,經濟發展韌性持續增強

2020年,經濟活力指數為324.1,指數值僅次於網絡經濟,比上年增長17.4%。

2020年,全國新登記註冊市場主體數量2502萬戶,比2019年凈增124.6萬戶,增長5.2%。“去年,我國日均新登記企業2.2萬戶,年末市場主體總數達1.4億戶,折射出經濟復蘇良好勢頭。”閭海琪介紹,去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1443.7億美元,增長4.5%;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428億美元,增長9.5%,體現出我國市場的強大活力與吸引力。

閭海琪分析,各級政府著力推進職能轉變,監管方式不斷完善,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促使創業創新蓬勃發展,新增市場主體快速增長,進一步激發經濟活力,增強了經濟發展韌性。

五個指標中,轉型升級指數為150.7,增長3.6%。

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發展。2020年,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11.7%,比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比2014年提高4.1個百分點。“我國積極應對疫情挑戰,加強工作統籌調度,出臺一系列政策舉措支持新興産業。特別是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培育集成電路産業和軟體産業,創建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車産業,促進新産業成長壯大。”閭海琪説。

高技術製造業佔比持續提升。2020年,我國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7.1%,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快4.3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15.1%,比上年提高0.7個百分點,産業呈現集群化、信息化和智慧化發展態勢。

“從長期看,提升知識能力指數和轉型升級指數,是提升經濟發展新動能的關鍵。這兩個維度未來發展潛力很大,需久久為功。”龍海波説。 (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