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減污、降碳、強生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

2021-08-19 07:5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18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圍繞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推動能源結構和産業結構轉型升級,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各部門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污染防治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黃潤秋表示。

黃潤秋用一組數據展示了近年來我國生態環境質量的明顯改善:

2020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7%,比2015年增長5.8個百分點;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濃度達到37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8.8%;全國地表水優良水體比例由2015年的66%提高到2020年的83.4%,劣Ⅴ類水體比例由2015年的9.7%下降到了2020年的0.6%;全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雙雙超過90%;全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3.04%,自然保護區以及各類自然保護地面積佔到陸域國土面積的18%;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了18.8%。

“‘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9項生態環境約束性指標和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階段性目標,全面圓滿超額完成,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綠色底色和質量成色。” 黃潤秋説,今年上半年全國生態環境狀況仍呈持續改善態勢,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2.9%,優良水體比例同比增長1.1個百分點。

黃潤秋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十三五”以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進入快車道,生態環境保護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的變化,“思想認識程度之深、措施之實、制度之嚴、成效之好前所未有。不過,生態環境質量改善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個需要付出長期艱苦努力的過程。”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如何理解“深入”的含義?

從“十三五”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到“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兩字之差,黃潤秋認為,這意味著污染防治攻堅戰觸及的矛盾和問題層次更深、領域更廣,對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的要求也更高。

“我國的生態環境問題,根本上還是高碳的能源結構和高耗能、高碳的産業結構的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從源頭上發力,推動能源結構和産業結構轉型升級,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黃潤秋表示,下一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關鍵是“減污、降碳、強生態”,進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進一步降低碳排放強度,有效應對氣候變化,進一步強化生態保護監管,堅決守住自然生態安全的邊界。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累計受理轉辦群眾舉報23.7萬件,絕大多數得到辦結或階段性辦結

今年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深入推進,第一輪督察實現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全覆蓋,並對20個省份開展“回頭看”;第二輪督察已分三批對17個省區市、4家中央企業、2個部門開展。

黃潤秋表示,可以用四組詞來概括督察成效,“落實要求、壓實責任、解決問題、助推發展。”

落實要求。督察工作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要求。被督察對象也都以督察工作為契機,狠抓整改,形成了“督”與“被督”同頻共振、相向而行的好效果,共同推動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部署落地生根。

壓實責任。黃潤秋表示,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意識這幾年都得到了明顯增強。許多領導幹部反映,督察使他們思想深處受到震撼,特別是通過加強邊督邊改、典型案例曝光,很多幹部受到了警醒,壓力得到了有效傳導。

解決問題。“督察之所以能取得成效,關鍵之一就是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狠抓發現問題,推動問題整改,確保解決問題。”黃潤秋説,一方面是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累計受理轉辦群眾舉報23.7萬件,絕大多數都得到了辦結或階段性辦結;另外一方面推動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第一輪督察以及“回頭看”,交辦地方各類典型問題、重點問題、難點問題3294件,90%以上已經整改完成,解決了一批生態環境保護領域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

助推發展。“推動轉變發展理念,助推高質量發展。”黃潤秋説,最近幾年,通過督察,一批違反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的項目被叫停,一批綠色生態産業加快發展,一批傳統産業得到了優化升級,實現了生態環境保護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雙贏。

“一些地方貫徹新發展理念、控制‘兩高’項目盲目上馬的態度不夠堅決。今年督察就把這方面作為重點。”黃潤秋強調,督察不是不讓項目上馬、不讓發展,而是要通過遏制盲目上馬“兩高”項目,進一步優化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走綠色低碳、高質量的發展道路,我們將給地方整改留足合理的整改時間,指導地方堅持“先立後破”,不搞“急轉彎”。

黃潤秋表示,下一步,將持續開展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特別是繼續將共抓長江大保護、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以及實現碳達峰目標等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納入到督察範圍中。

我國已全面禁止固體廢物進口,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取得國際社會認可的成效

生態環境部會同海關總署等14個部門同心協力、攻堅克難,不折不扣地落實《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堅決禁止洋垃圾入境。黃潤秋表示,自今年1月1日起,我國已經全面禁止固體廢物進口,發達國家將我國作為“垃圾場”的歷史一去不復返了。

黃潤秋介紹,生態環境部會同相關部門週密計劃,逐年收緊洋垃圾的進口量。“從2017年到2020年的4年間,我國固體廢物的進口量從4227萬噸降低到了879萬噸,直至2020年底清零,累計減少固體廢物進口量1億噸。”

與此同時,嚴厲打擊涉洋垃圾的違法犯罪行為。生態環境部開展打擊進口固體廢物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各部門緊密合作、多點發力,開展“國門利劍”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海上洋垃圾走私活動,堅決清除洋垃圾滋生的土壤。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嚴格執行固體廢物零進口政策,不斷提高國內固體廢物回收利用率,持續打擊洋垃圾走私,嚴格規範再生原料的産品進口,鞏固來之不易的改革成果。”黃潤秋表示。

今年10月,《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將在雲南昆明舉行。黃潤秋表示,這説明我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所開展的紮實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

黃潤秋介紹,截至2020年底,我國初步劃定的生態保護紅線面積比例不低於陸域國土面積的25%,各類自然保護地現在已經有1.18萬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有474個,各類自然保護地的面積佔到陸域國土面積的18%,實現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愛知目標”所確定的17%的目標要求。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85%的重點野生動植物種群在保護地裏面都得到有效妥善的保護,部分珍稀瀕危物種野外種群也在逐步恢復。

黃潤秋表示,COP15主題是“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這是聯合國環境公約締約方大會首次將“生態文明”作為大會主題,彰顯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鮮明的世界意義。“確定這一個主題就是要強調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體現了中國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遏制生物多樣性喪失、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信心和決心。”黃潤秋説。(記者 寇江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