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介紹美麗中國建設情況

2021-08-18 21: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題: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介紹美麗中國建設情況

新華社記者高敬

“十三五”時期,我國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綠色發展底色和高質量發展成色。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1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佈會上,深入介紹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的有關情況。

天空的“顏值”一年比一年高

2020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7%,比2015年增長5.8個百分點;細顆粒物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濃度達到37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8.8%。

黃潤秋表示,最近幾年,我們頭頂上天空的“顏值”一年比一年高。如2020年北京PM2.5平均濃度為38微克/立方米,與2015年相比下降52.9%;重污染天氣從2015年的43天降低到2020年的10天,“北京藍”逐漸成為常態。

不只是空氣更清新,近年來我國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九項生態環境約束性指標和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階段性目標全面圓滿超額完成。

黃潤秋介紹,水環境質量方面,全國地表水優良水體比例由2015年的66%提高到2020年的83.4%,劣V類水體比例由2015年的9.7%下降到2020年的0.6%。土壤環境質量方面,全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雙雙超過90%。生態環境狀況方面,全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3.04%,自然保護區以及各類自然保護地面積佔到陸域國土面積的18%。應對氣候變化方面,2020年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了18.8%。

碳市場“滿月”成交量突破700萬噸

碳排放權交易是利用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一種手段,也是落實我國碳達峰目標、碳中和願景的制度創新和重要的政策工具。

黃潤秋介紹,7月16日,全國碳市場正式啟動上線交易。自啟動以來,全國碳市場運行平穩,交易價格有所上升,累計成交量達到702萬噸,累計成交額3.55億元。

他表示,下一步,要會同相關部門推動《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條例》儘快出臺,修訂完善相關的配套制度和技術規範體系,完善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機制。要加強碳排放數據的質量管理,強化相關制度的執行落實,加強對全國碳市場各個環節的監管,有效防範市場風險。

他説,要在發電行業碳市場運行良好的基礎上,擴大碳市場的覆蓋範圍,逐步納入更多的高排放行業,逐步豐富交易品種、交易方式和交易主體,提升市場的活躍度。

如期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目標

自今年1月1日起,我國已經全面禁止固體廢物進口。黃潤秋表示,我國如期實現了在2020年底固體廢物進口清零的目標,贏得了國內外的廣泛讚譽,發達國家將我國作為“垃圾場”的歷史一去不復返了。

《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2017年印發。從2017年到2020年,我國固體廢物進口量從4227萬噸降低到879萬噸,直至2020年底清零,累計減少固體廢物進口量1億噸。我國還嚴厲打擊涉洋垃圾的違法犯罪行為。

與此同時,我國不斷完善國內固體廢物回收利用體系,培育國內固體廢物加工利用産業,加快推進城鄉垃圾分類,不斷提升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率。2020年,全國再生資源回收總量達到3.7億噸,比改革前的2016年增加了1.1億噸。

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紮實成效

雲南亞洲象群“奇遊”、“微笑天使”長江江豚頻繁亮相、雪豹頻頻現身、藏羚羊種群數量大幅增加……這段時間生物多樣性方面的新聞,成了街頭巷尾的熱點話題。

“這些讓人暖心的消息都表明,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了扎紮實實的成效。”黃潤秋説。

他表示,全社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意識顯著增強,各地區各部門採取積極有效措施,培育引導支持社會各界保護生物多樣性。如2016年以來,西藏、青海累計為群眾提供的生態崗位90多萬個,農牧民從大自然的索取者變成了雪域高原的“生態衛士”。

我國保護地制度體系逐漸完善。各類自然保護地已經有1.18萬個,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85%的重點野生動植物種群得到有效妥善保護,部分珍稀瀕危物種野外種群也在逐步恢復。

同時,監管和執法的力度不斷加強,嚴防外來物種入侵,嚴厲打擊珍貴瀕危野生動植物走私,對相關違法犯罪行為形成高壓態勢。

今年10月11日至15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一階段會議將在昆明舉行。黃潤秋表示,此次會議將推動各方為保護生物多樣性作出切實承諾、採取有效行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