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能力強、質量效益好、市場份額高——“單項冠軍”助力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2021-08-20 07:5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奧運賽場有冠軍,製造業中也有。有這樣一批中國企業,它們有可能不為一般公眾所熟知,但在業內卻是熠熠生輝,擁有舉足輕重的話語權;它們有可能體量不那麼大,卻在全球細分市場上牢牢佔據絕對份額,甚至是行業規則的制定者。它們是製造業中的“單項冠軍”。

2016年,工信部發佈《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培育提升專項行動實施方案》。5年來,中國遴選出5批596個單項冠軍企業(産品),包括340家示範企業和256項單項冠軍産品。在標桿的示範帶動下,更多的企業走上單項冠軍發展之路,助力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製造業發展的領頭雁、排頭兵

上世紀80年代,德國著名管理學家赫爾曼·西蒙提出“隱形冠軍”的概念,主要指在本行業處於數一數二的領先位置,擁有絕大多數市場份額,但不為大多數普通公眾所知曉的中小企業。中國根據自身製造業發展實際,提出了“單項冠軍”這一獨特概念。

這兩者有何異同?“單項冠軍”指的是長期專注于製造業特定細分産品市場,生産技術或工藝國際領先,單項産品市場佔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業。“‘隱形冠軍’之所以不被熟知,是因為其産品大多是中間産品,並非面向終端大眾市場,‘單項冠軍’不局限於此。”浙江大學管理學院教授鄔愛其説,但兩者都是長期專注于相關領域從而成為全球細分市場領導者的典範。

中國認定的596個單項冠軍企業(産品),主要分佈在23個製造業大類。其中,機械、電子信息和石化行業的單項冠軍企業較多,在精密光學、精密軸承等先進製造和新興領域的企業也在不斷涌現。在地域分佈上,東部地區數量較多,中西部地區也處於不斷增加中。

作為行業翹楚,“單項冠軍”的含金量有多高?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熊夢指出,從主營業收入看,單項冠軍企業三年平均增長率為21.9%,遠高於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7.8%;從利潤增長看,60.6%的企業近三年年均增長率超過10%,其中340家示範企業更是達到18.2%。

得益於突出的質量效益和抗風險能力,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一大批中國單項冠軍企業逆勢而上,成為強鏈補鏈、解決“卡脖子”問題的重要力量。

製造業始終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堅強保障。當前,我國製造業正處於由大變強、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單項冠軍企業代表著全球細分行業的最高水平,是製造業發展的領頭雁、排頭兵。”鄔愛其表示,充分挖掘“冠軍”成功基因,培育更多單項冠軍企業,對於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具有重大意義。

專注與創新是關鍵

聚焦主業、持之以恒才能做大做強。數據顯示,前5批單項冠軍企業從事主營産品領域平均年限24.3年。“打造單項冠軍並非一日之功,需要數十年如一日專注于細分領域,尤其要把自身優勢發揮到極致。”寧波永新光學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毛磊説。1982年,大學畢業的毛磊進入當時國內最大的光學顯微鏡生産企業——南京江南光學儀器廠工作。有一次,廠裏接到一家外企訂單,但由於生産設備落後等原因,生産出來的産品始終無法達標。這件事深深印在毛磊的腦海。

“我們什麼時候才能生産出先進的光學儀器?”雖然內心有疑問,但毛磊明白沒有捷徑,唯有堅持。正是這種堅持,成就今日永新。從主導全國首部顯微鏡領域國際標準,到多款光學鏡頭應用“嫦娥”衛星、太空顯微實驗儀進入“天和”核心艙,永新光學對打造高端光學儀器的執著從未改變。

徐工重型機械有限公司同樣深知專注的重要。國內第一台汽車起重機、第一台全地面起重機、第一台百噸級起重機、第一台千噸級起重機、“全球第一吊”相繼亮相,是徐工腳踏實地、長期耕耘的生動見證。徐工集團工程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王民告訴記者,上世紀90年代,徐工重型曾處於破産邊緣,但公司仍然專注于起重機行業,“幾十年磨一劍,堅守主業的戰略定力發揮了關鍵作用”。

持續不斷的研發創新是贏得話語權的底氣。據統計,前5批單項冠軍企業近三年研發經費投入佔主營業務收入平均比重5.14%,高於全球1000強企業的3.6%,遠高於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1%。福耀玻璃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汽車玻璃專業供應商。福耀集團總裁葉舒向記者介紹,為了汽車的空間和美觀,越來越多車型使用智慧全景天幕替代傳統天窗玻璃,其特點是玻璃面積大、強度高,同時能智慧調節玻璃透光度和燈光氛圍。通過研發,福耀現在可以生産全球規格最大、最先進的智慧天幕,擁有自主知識産權。“可以説,我們在全景天幕技術上的創新突破,讓中國天幕玻璃在全球大放異彩!”

“在冰箱行業,一直以來大家比較關注冷藏保鮮而忽略冷凍保鮮,很多消費者在日常會碰到食材解凍流血水、變色等問題。”海爾智家生態平臺副總裁兼製冷産業總經理趙弇鋒説,海爾在冷凍保鮮技術的研發上持續投入,推出全空間保鮮冰箱,一舉填補行業內冷凍保鮮技術空白。

走出去,創世界品牌

産品能從與世界同行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可見“冠軍”産品的全球市場佔有率很高,有一些已佔據全球産業鏈的重要地位。數據顯示,68.3%的單項冠軍企業目前主營産品全球市場佔有率第一。多數企業在深耕國內市場的基礎上,走上了國際化的道路,表現不俗。

在美國建立世界最大汽車玻璃單體工廠,在全球11個國家設立公司、生産基地、研發中心……福耀多年來堅持走國際化發展之路碩果纍纍。可要讓産品得到全球知名汽車製造企業和廠商的認證選用,並不容易。福耀走上國際舞臺有個標誌性事件。2004年,福耀接下一汽-大眾奧迪的一款國産車型玻璃訂單。奧迪對汽車玻璃的要求是公認的高標準,福耀於是派出最優秀的團隊加緊研製,功夫不負有心人,最終配套成功!“這件事當時給大眾、奧迪帶來極大震撼,他們不相信中國企業可以做出這樣的産品。”葉舒説,直到他們把玻璃送回歐洲做了各種檢測,才真正心服口服。第二年,福耀與奧迪簽訂全球配套協議,“這是中國汽車玻璃‘零的突破’!”

全球每3台輪式起重機中,就有1台來自中國徐工。今年6月,超百台徐工製造的起重機發往世界各地。“這些都是根據不同區域的特點以及客戶需求進行特殊定制的産品,將為全球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基建貢獻中國力量!”徐工重型總經理孫建忠表示。一次性百餘臺起重機出海是徐工國際化的一個縮影。今天,在海外多個重大項目現場,都能看到徐工的身影。今年1-5月,徐工輪式起重機出口同比增長12.8%,向歐美澳高端市場的出口也大幅攀升。

談到冰箱“走出去”的經歷,趙弇鋒感慨萬分。20多年前,海爾邁出關鍵一步:去海外投資建廠,賣自己的産品!“這一步當時並不被大家看好,有媒體直言,海爾到國外只能啃骨頭、喝湯。”趙弇鋒笑道,“後來結果證明,我們的自主品牌不僅喝了湯,還吃上了肉!”如今,憑藉10大研發中心、30座製造工廠在內的全球化體系,海爾冰箱覆蓋了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真正走入全球尋常百姓家。

“冠軍”雲集,實現強國夢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並強調“保持製造業比重基本穩定”。不久前,工信部等六部門聯合發佈加快培育發展製造業優質企業的指導意見,力爭到2025年,發展形成千家單項冠軍企業。

單項冠軍企業往往選擇“放長線”,而非“賺快錢”。它們依託自身能力的積累向上發展,厚積薄發。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很多企業的業務是從製造業到房地産、金融業,遍地開花。有專家指出,對於製造業而言,注重匠心堅守,在自己專長的領域精耕細作才是發展的大趨勢。

“數字經濟已經深刻影響人類的生産和生活,也為製造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機會和條件。”鄔愛其表示,製造企業要加快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推動企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

培育“冠軍”,企業自身起決定性作用,但政策、資金、資源等外部條件也不可或缺。對單項冠軍企業,國家加大了金融支持、科技支持和公共服務支持力度,並鼓勵其積極在全球佈局研發設計中心,優化生産網絡和供應鏈體系,有效對接和利用全球資源。地方也越來越重視,開展了區域單項冠軍的遴選和培育工作。在熊夢看來,培育單項冠軍企業已逐步形成中央地方相互呼應、相互補充的發展格局。

目前,20多個省區市已出臺單項冠軍相關政策。前5批單項冠軍最多的浙江寧波,也提出“打造製造業單項冠軍之城”的口號,培育“冠軍”氛圍濃厚。對此,毛磊表示,“永新光學成為單項冠軍也得益於這座‘冠軍之城’。寧波的産業很全面,有自己的優勢,對於科技研發項目有很多補貼政策,並且引進了很多高水平的大院大所,創造了很好的環境,為我們光學行業發展營造了良好氛圍。”

培育壯大中國的單項冠軍企業是一項系統工程。“在新發展階段,我們更應匯聚多方力量,打造越來越多的活躍在各個細分市場上的單項冠軍。”鄔愛其表示,“冠軍”雲集的中國,製造強國夢必將實現。(記者 史志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