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實施新一輪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

2021-08-26 13:03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 力爭通過三年努力,全省營商環境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 從19個方面按年度提出具體改革目標,制定72項具體改革舉措清單

■ 將企業開辦就業登記、用工備案和參保登記3個事項合併為用工參保登記“一件事”

8月25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發佈會,介紹《陜西省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相關情況。

2018年,我省制定了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工作三年行動計劃,到2020年底,既定目標任務基本完成,企業開辦、不動産登記、施工許可證辦理等核心指標用時分別壓減至2.9、4.5和113.8個工作日。為持續優化全省營商環境,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日前聯合印發了《陜西省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

《三年行動計劃》圍繞國家營商環境評價確定的指標體系,結合最新政策要求,立足我省實際,從減環節、優流程等方面進行規範;針對上一輪三年行動計劃中存在的堵點難點問題,逐項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改進措施;借鑒先進做法,積極吸納先進地區改革舉措和典型做法,結合我省實際進行借鑒推廣。

《三年行動計劃》從開辦和登出企業、辦理建築許可、獲得電力、獲得用水用氣、登記財産等19個方面按年度提出了具體改革目標,明確基本原則和改革路徑,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力爭通過三年努力,全省營商環境進入全國第一方陣。為確保改革目標落地,我省還制定了72項具體改革舉措清單,作為《三年行動計劃》的附件一併推進落實。

《三年行動計劃》從工作機制、創新示範、複製推廣、評價應用4個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在減環節方面,將企業開辦就業登記、用工備案和參保登記3個事項合併為用工參保登記“一件事”;對符合條件的建設工程,探索將建設工程規劃許可和施工許可證合併辦理。在優流程方面,將相關行業準入涉及的多張許可證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證”;推廣規劃用地“多審合一、多證合一”改革;推行用水報裝企業承諾,並聯審批和限時辦結;將不動産登記登簿和制證環節、繳費和發證環節合併。在壓時間方面,開展“標準地+承諾制”改革;大力推廣電子發票,擴大電子發票覆蓋範圍;推廣進出口“提前申報”,完善容錯機制,壓縮進出口通關時間;推進“互聯網+審判”工作,提高商業糾紛審判執行效率。在增便利方面,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加強以信用為基礎的差異化監管;推動電子證照、電子印章、電子文本應用,開展“跨地區辦理”,提高辦事體驗;推進招標投標電子化。

我省相關部門將按照省委、省政府優化營商環境決策部署,全力抓好《三年行動計劃》貫徹實施,確保改革舉措落地、改革成效顯現,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記者 徐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