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銷量連續3年超百萬輛!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勢頭強勁

2021-08-26 20: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記者 張辛欣)工信部裝備工業發展中心26日發佈《中國汽車産業發展年報2021》顯示,2020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136.7萬輛,滲透率提高至5.4%。新能源汽車銷量連續3年超過100萬輛,連續6年位居全球第一。動力電池、電驅動等關鍵零部件技術指標持續提升,發展勢頭強勁。

我國大力推進新能源汽車發展,新能源汽車滲透率不斷提高,在“雙碳”目標帶動下,適應産業升級趨勢和綠色消費新需求的産品不斷推出。

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底,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492萬輛,佔汽車總量的1.75%。新能源汽車續駛里程穩步提升,整車平均電耗降低,動力電池能量密度提升。此外,隨著推廣應用力度加大,新能源乘用車消費主體逐步由公共領域向私人購買轉變,私人消費佔比大幅提升至70%左右。

報告提出,新能源汽車關鍵技術取得一定突破,産業配套進一步完善。2020年,我國汽車專利公開量為29.5萬件,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汽車專利佔比達43%。寧德時代、比亞迪、中航鋰電等動力電池企業成為全球重要供應商。

新能源汽車穩健發展,但産業仍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也存在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有待提升、基礎設施建設仍要提速等問題。

報告也指出,純電動汽車仍存在低溫環境下續駛里程降低等問題,疫情影響導致我國汽車産業芯片短缺,國內汽車企業需要加強芯片供應的穩定性保障。

與會專家建議,進一步加強質量監管,促進整車電動化和智慧網聯技術等進一步融合,有效提升配套産業鏈水平,推動新能源汽車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