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俄經貿合作量質同步提升

2021-08-28 08: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海關總署日前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中國與俄羅斯雙邊貿易額達到754.89億美元,同比增長28%。疫情之下,中俄經貿合作逆勢前行,呈現出全方位、高水平的發展態勢,體量與質量同步提升,不斷取得新的成果。

勢頭好——

各領域合作穩步推進

8月17日上午,隨著準軌接口最後一組軌道夾板安裝完成,中俄兩國首座跨江鐵路橋同江—下列寧斯闊耶鐵路大橋(以下簡稱“同江鐵路大橋”)實現鋪軌貫通,為大橋全線開通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

同江鐵路大橋南接東北三省,輻射全國,向北經同江口岸與俄羅斯下列寧斯闊耶口岸、俄遠東鐵路相連,向西可通往俄羅斯腹地,不僅新增一條中國對俄鐵路運輸通道,還將開闢一條西通歐洲的全新歐亞聯運大通道,對推進中俄經貿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據估算,同江鐵路大橋年過貨能力約2100萬噸。它的開通運營,是中俄經貿合作不斷發展的一個縮影。

在投資和項目合作方面,僅今年前5個月,中國對俄非金融直接投資增長48.3%,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增長93%,兩國還簽署了合作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諒解備忘錄。俄羅斯科學院普裏馬科夫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科學創新部門負責人伊萬·丹尼林日前表示,過去兩年,中國高新技術企業對俄羅斯的投資大幅增加,不僅是合作規模在擴大,程度也在加深。

值得關注的是,人民幣愈發受到俄方認可和青睞。俄羅斯央行和海關的統計數據顯示,人民幣在中俄雙邊貿易結算中佔比已超過17%,在俄羅斯國際儲備中佔比超過12%。這表明兩國在推動雙邊貿易結算多元化方面已取得積極進展,本幣作為支付手段的作用逐步增強。

俄羅斯財政部長西盧安諾夫在今年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表示,俄主權財富基金國家福利基金將優化投資結構,增加人民幣資産。俄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項目主任雅羅斯拉伕·利索沃利克認為,中國經濟在全球經濟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俄國家福利基金增加人民幣資産份額,反映了兩國愈加密切的經貿聯絡。

韌性強——

重點工程進展順利

近日,莫斯科地鐵米丘林站項目建設現場舉行了“雲開放日”活動。透過鏡頭,主持人阿克毛帶領觀眾參觀了“中俄友誼新地標”米丘林站。米丘林站項目是俄羅斯首次在地鐵建設中引入外國企業。經過4年建設,車站及區間主體結構已全部完工。為向中方建設者致敬,米丘林站的裝修設計融入了雲紋、團壽、中國紅等中國傳統元素。

在通過項目建設促進經濟發展的互動過程中,中俄兩國在工程服務合作、技術標準合作以及能源産業金融一體化合作等方面也都取得積極成效。

作為中俄兩國政府關注的重點工程,今年7月,中國鐵建承建的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東段大盾構項目楓葉大道站至2號工作井區間隧道貫通,這是中企在歐洲首個大直徑盾構項目的首條隧道貫通,實現了中國技術、中國管理、中國設備進入歐洲市場的一次跨越。中國鐵建日前還與莫斯科工程院簽署了兩座地鐵站的地鐵上蓋項目承包合同,這也是中企首次簽約俄羅斯地鐵上蓋綜合體項目。

中國企業在俄羅斯的重大項目建設持續推進,並不斷簽下新的大單。莫斯科市中國貿易中心“華銘園”已于年初完成建設工作。近日,中國能建國際公司和華北院組成的聯合體簽署了俄羅斯莫爾多瓦共和國860兆瓦燃氣蒸汽聯合循環電站項目EPC合同,合同金額約6.6億美元,這是中國在俄羅斯單機容量最大的火電項目。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認為,歐亞經濟聯盟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將擁有美好未來。

潛力大——

貿易額有望再創新高

中俄經貿合作逆勢上揚,展現了巨大潛力和十足後勁。越來越多的中國商品在俄羅斯樹立起品質優良、性價比高的形象。在中國市場上,俄羅斯“網紅”商品也日益增多。俄羅斯的肉製品、麵粉、植物油、海産品、蜂蜜、糖果等産品逐漸擺上中國老百姓的餐桌。

2020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1077.77億美元,連續3年超千億美元,中國繼續穩居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手機、筆記本電腦、汽車零配件對俄出口表現良好,俄羅斯原油、天然氣、煤炭、植物油等産品對華出口態勢積極,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穩步發展。

中俄農産品貿易呈現快速發展勢頭,是雙方務實合作的另一亮點。俄羅斯農産品出口中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俄羅斯對華出口農産品18.8億美元,中國仍是俄羅斯農産品最大進口國。其中,肉類進口增長明顯。根據俄羅斯動植物檢驗檢疫局産業知識中心的報告,2021年第一季度中國進口3700噸俄羅斯牛肉,是去年同期的20倍。

當前,實現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已成為中俄雙方共同努力實現的目標。為適應兩國快速發展的貨物運輸需求,俄羅斯鐵路公司計劃在2023年前對遠東鐵路主幹線貝加爾—阿穆爾鐵路和西伯利亞鐵路進行現代化改造。今年4月,滿洲裏—外貝加爾斯克邊境口岸俄羅斯境內段已完成鐵路線路的電氣化改造。自5月起,通過該口岸經俄羅斯過境中國的運輸量大幅提升。俄羅斯鐵路公司副總經理阿列克謝·希洛表示,該公司正在研究從阿爾泰共和國前往中國的3個鐵路支線方案。

有專家認為,在後疫情時代,中俄經貿合作潛力巨大,雙方需進一步拓展雙向投資,加強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把科技創新作為雙方合作新的增長點;同時不斷深化地方合作,用好線上線下新型合作模式。

據估計,2021年中俄貿易規模有望再創新高。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俄經貿合作基本盤穩、含金量高,我們對今年雙邊合作整體向好發展和貿易實現新增長充滿信心。”(記者 于宏建 隋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