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A級旅遊景區超1.3萬家、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不斷完善——文化和旅遊賦能全面小康

2021-08-28 10:0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在國新辦27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倡導大眾旅遊,就是要堅持旅遊為民、旅遊富民,讓旅遊成為小康社會的標配、美好生活的必備。

截至目前,我國已有A級旅遊景區1.3萬多家,其中5A級景區306個;國家級度假區45個,省級旅遊度假區583個。文旅部積極推動國有景區門票降價,推動5000多家博物館、紀念館、紅色旅遊景點免費開放,倡導各地在節假日、旅遊淡季推廣開展旅遊惠民活動,為兒童、老年人、軍人等特殊群體實行免票等。這些措施不僅有效釋放了旅遊消費潛力,也讓人們實實在在分享到改革發展的成果,不斷提升獲得感和幸福感。

脫貧攻堅,發展鄉村旅遊是一個重要的渠道。近年來,鄉村逐漸成為人們休閒度假的好去處。胡和平表示,文旅部積極推動鄉村旅遊與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培育了一批生態美、生産美、生活美的鄉村旅遊目的地,遴選出全國鄉村旅遊重點鎮(鄉)100個、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1199個。

鄉村旅遊發展,不僅讓村民吃上了旅遊飯,成為旅遊的從業者,也讓腰包逐漸鼓起來的他們走出家門,成為旅遊體驗者。“農民通過發展旅遊、外出旅遊豐富了物質生活,也豐富了精神世界,紮根鄉村、振興鄉村的動力和願望也就更加強烈了,這體現了旅遊業作為綜合産業、幸福産業的優勢所在。”胡和平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和旅遊部加快構建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努力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胡和平表示,公共文化服務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基本文化權益的主要途徑,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文化建設中的重要體現。目前,我國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不斷完善。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有公共圖書館3212個、美術館618個、博物館5788個、文化館3327個、文化站4萬多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57.54萬個。所有的公共圖書館、文化館、文化站、美術館和90%以上的博物館已經實行了免費開放,實現了“無障礙、零門檻”。此外,優質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也日益豐富。(記者 張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