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武漢市首推基層優化營商環境典型案例 “比學趕超”全國最高標準

2021-08-31 20:16 來源: 中國經濟導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經濟導報記者從湖北省武漢市發展改革委了解到,武漢市首次推出37個基層優化營商環境典型案例。武漢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營商環境是區域發展的核心競爭力。近年來,武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僅今年就先後召開4次會議進行安排部署;各區各部門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持續深化對優化營商環境重要性的認識,切實增強優化營商環境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涌現了一大批基層優化營商環境典型案例。“全市首次推出的37個基層優化營商環境典型案例獲得社會各界充分認可。”上述負責人如是説。

武昌區“極簡審批”讓受眾獲得感倍增

武漢市武昌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武昌區對“極簡審批”所有項目均明確了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間,並提出對落實工作不力的部門和個人追責問責,力爭做到“能簡則簡”。

長江沿岸鐵路集團公司是武昌區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在營業執照申辦中,武昌區第一時間上門對接服務,一方面爭取省市場監管局的支持“秒批”企業名稱申報,另一方面通過區級系統平臺調取信息,減免房産、身份等8份申請材料,半天內許可辦結並送照上門。

近日,張先生一大早就趕到武昌區行政審批局辦理位置變更手續。讓他意想不到的是,該業務適用“極簡審批”模式,原本需要提交4份材料、經過多個環節,至少需要來回跑2趟、耗時1天以上的變更過程,這次只用了幾分鐘就辦好了。

“以前我們辦這些手續非常麻煩,需要本人在網上提交申請,待機構審批後,還要帶著材料到窗口辦理。現在只需要在網上申請,審批流程全部在後臺進行,省事多了,獲得感倍增。”張先生説。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武昌區企業類市場主體新增5912戶,中心城區排名第一,區域經濟活躍度中心城區第一。

“洪山·微稅裏”讓納稅人足不出戶辦成事

“洪山·微稅裏”是一款微信小程序,納稅人掃碼加入“我的稅所”,通過“遠程辦稅”“稅務公告”“留言板”和“專家諮詢”等模塊,就能滿足納稅人日常諮詢的需求,還可以作為電子稅務局的有力補充,實現進廳辦理事項“遠程辦”。

8月11日,武漢市鑫億鴻工程機械租賃有限公司法人張金祥在“微稅裏”中@稅務網格員,焦急地詢問有沒有遠程辦理公司登記和領用發票的途徑。原來,這家公司屬於新創企業,因社區疫情防控要求,公司開業在即卻無法到窗口辦理公司登記和領用發票,在一籌莫展之際,得知洪山區稅務局有“微稅裏”,索性加進來問一問。稅務網格員吳爍接到訴求後,將新戶開辦“一網通辦”的新模式向張金祥進行了宣講,並通過“微稅裏”實時和他保持溝通,“手把手”教其登錄湖北省政務服務網並完成了新戶開業網辦流程。大廳後臺負責審核的同事在收到公司的申請後,快速辦理了新戶開業後續事項,並協同區行政審批局將包含組織信用代碼證、稅務Ukey、發票及網領發票操作指南的“企業開辦套餐禮包”免費郵寄到家。8月13日,收到稅務機關“大禮包”的張金祥在“微稅裏”聯絡吳爍,一個勁兒地表達感謝並表示:“這麼便捷,這麼迅速,真是想不到!”稅務局“手把手”“點對點”地服務,讓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滿滿。

目前,洪山區已有3.2萬餘戶納稅人加入了“微稅裏”。

“三個一點”暖人心

武漢經開區行政審批局社會科審批工作人員以高效審批服務就是態度好一點、辦事快一點、讓群眾少跑一點等“三個一點”為準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獲得社會各界好評。

日前,武漢經開區觀瀾幼兒園有限公司負責人來到服務窗口,提出開辦民辦幼兒園的申請。據悉,該幼兒園與中風險區沌口街僅有一路之隔,踏勘存在一定的疫情管控風險。能不能辦?怎麼辦?考慮到申請人在這個特殊時期申請,也是為了有更充裕的時間做秋季開學幼兒入園的各項準備工作,行政審批局科室經過集體研究,決定克服困難為這家企業加快辦理。第二天一大早,工作人員做好個人防護,駕車繞行封閉管理路段,從安全便道步行來到幼兒園現場完成踏勘工作。為了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放心紮根經開區,行政審批局科室進一步精簡流程、壓縮時限,最終僅用6天時間就為企業頒發了《民辦學校辦學許可證》,較承諾時間30天縮短了24天。

拿到辦學許可證時,該幼兒園負責人表示,沒有想到在這麼特殊的時候還能這麼快拿到辦學資質,更加堅定了在武漢經開區紮根發展教育的信心,一定會用審批環節縮短的時間對園所進行整體升級改造,以更優條件迎接小朋友入園。“經開區的‘三個一點’真的貼心暖心。”這位幼兒園負責人感慨地説。

“比學趕超”全國最高標準和最先進經驗

據武漢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37個基層優化營商環境典型案例涵蓋了社會各界的政務服務,既有行政審批、稅務、市場監管、供電、法律、商貿、文旅,也有科技、財政、人社、城建、交通、水務和衛生等。

據了解,武漢市將以國家營商環境評價標桿城市為坐標係,“比學趕超”全國最高標準和最先進經驗,努力做到“凡是國家有要求的,要全部落實到位;凡是外地能辦的,武漢都能辦;凡是外地能辦好的,武漢一定能辦得更快更好”。

“爭取出更多的基層優化營商環境典型案例,爭取更好的營商環境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爭取更多創新舉措被國家複製推廣。”上述負責人説。(周鋼 王健 李建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