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六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開幕 探討多邊合作機遇

2021-09-01 21: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9月1日電(記者 王茜)由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六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1日開幕。本屆論壇以線上形式開幕,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雲聚論壇,探討疫情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多邊合作帶來的機遇。

為期2天的論壇以“促進區域及國際貿易 引領經濟增長”為主題,通過政策對話環節、分組論壇、一對一項目對接會、投資項目推介等版塊,共同探討及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帶來的機遇,吸引了來自8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6000多名觀眾登記參與。

多年來,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著獨特作用。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認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支持香港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臺,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信任支持。他相信,作為雙循環的重要促進者,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未來將會越發璀璨奪目。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在保護主義不斷蔓延的今天,多邊貿易的價值越來越重要。粵港澳大灣區和RCEP兩項潛力龐大的建設,勢必與“一帶一路”倡議攜手並進,以促進多邊貿易的不同效益。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致辭中表示,商務部將積極推動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支持香港發揮重要通道作用,支持香港更廣泛地參與區域經濟合作,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

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表示,國資委應香港特區政府邀請組織了41家中央企業參加本次論壇各項活動。大家將以此為契機,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攜手香港推動區域及國際合作取得更多務實成果。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説,“一帶一路”為香港拓展對外合作插上翅膀,給香港帶來新機遇,賦予香港新使命。駐港公署將助力香港特區全方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香港各界走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興業做好服務,為香港企業與內地企業攜手參與“一帶一路”牽線搭橋。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認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變,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香港背靠祖國,是國家發展的重要見證者、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必將在參與和助力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中,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實現更好更大發展。

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介紹,在本屆論壇中,政商領袖分享如何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及RCEP,捕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機遇。同時,業界可通過論壇了解市場最新發展,以及如何利用香港優勢,發揮其中最大潛力。

香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合作領域的重要功能平臺。論壇期間,商務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簽署了《關於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