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啟迪全球可持續發展之路——訪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總裁兼理事會主席

2021-09-01 21: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巴黎9月1日電 專訪: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啟迪全球可持續發展之路——訪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總裁兼理事會主席

新華社記者 徐永春 劉芳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總裁兼理事會主席章新勝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將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國家發展的突出位置,全面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在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生態治理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為全球自然和生態保護做出了重要貢獻,並在不少方面日益顯示出引領作用,對全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啟示意義。

章新勝説,聯合國將2021年稱為“重塑我們與自然關係的關鍵一年”,呼籲全球攜手採取更科學和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法來應對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危機。而中國提出的生態文明理念正確處理了人與自然、發展與保護的關係,超越了單一的環保範疇,揭示了人類文明發展的規律。當前,國際社會對可持續發展已達成廣泛共識,而生態文明理念與可持續發展異曲同工,都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方向以及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必由之路。

前段時間,雲南西雙版納亞洲象群成為世界級“網紅”,它們的“北遷故事”吸引全球網友目光,更被視為中國生態向好的象徵。章新勝介紹説,在綠水青山之間,象群所到之處,百姓悄然避讓,對象群踩踏作物、偷吃玉米、破壞房屋等行為,無論是親歷的村民還是圍觀的網民都保持了極大的愛護與寬容。

“亞洲象北移途中的一幕幕感人情景,溫暖了全球,成為中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動範例,世界媒體的關注和點讚也呈現了中國在這一領域的貢獻和引領。”章新勝説。亞洲像是中國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經過多年保護,雲南野生亞洲象種群數量已由20世紀七八十年代的150頭左右增長至目前的300多頭。

章新勝認為,在生態文明建設中,中國的許多具體措施符合國情、行之有效,體現了中國智慧。

章新勝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全國各地得到落實,成為全體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標。“這是個偉大的了不起的事情。中國具有‘知行合一’的執行力,其戰略理念不僅重要,而且已經落實為行動。”

章新勝認為,在全球自然和生態保護領域,中國正由過去的參與者、貢獻者成為許多方面的引領者。例如,中國積極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承諾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作為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中國帶頭為落實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做出承諾,這個壯舉不僅在世界上引起積極反響,而且起到了引領推動作用。”

談及中國與世界各國在生態環保和氣候變化領域的合作前景,章新勝表示,中國已展現推動國際合作的誠意和決心,為促進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做出了重要貢獻,中國提出的綠色“一帶一路”也得到世界越來越多的關注。“地球生態系統保護是全球性課題,關乎人類共同的福祉,離不開多邊合作。因此,中國與各國在該領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廣闊。”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是唯一在聯合國大會具有永久觀察員地位的自然保護國際機構,成立於1948年,總部設在瑞士格朗。目前,該組織有200多個國家和政府機構會員、1200多個非政府機構會員,下設6個科學委員會,全球有18000多名專家學者志願為其服務。

章新勝2012年當選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總裁兼理事會主席,並於2016年高票連任。他表示,自己當選國際生態保護組織負責人,一方面體現了國家對環境和自然保護領域的高度重視,另一方面説明中國在國際生態保護合作中的重要性和影響力不斷上升。

“中國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一系列戰略和政策,有許多與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倡議和策略不謀而合,包括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地、生態系統修復、脫貧以及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等方面。作為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負責人,我很高興看到雙方的發展戰略目標有如此眾多的相同之處,也願意為雙方的合作和發展貢獻力量。”章新勝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