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準入”的基礎上便利“準營”

2021-09-03 18:4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9月3日(星期五)下午4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交通運輸部海事局負責人李宏印、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介紹關於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關於自貿試驗區,之前已經出了很多政策和文件,我想問一下,這次為什麼會聚焦貿易投資便利化?它和之前已經出臺的一些政策是怎麼配合的?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王受文】在自貿試驗區建設方面,我們出臺的文件還是不少的,這些文件可以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建設方案;第二類是自貿試驗區的一些專項政策。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已經設立了21個自貿試驗區,每個自貿試驗區都在設立的時候有一個整體的建設方案。有的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經過若干年之後還有升級,有的自貿試驗區建設方案還不止一個。所以到目前,21個自貿試驗區一共有28個建設方案。我們在這些方案裏面推出了3400多項改革試點任務,涉及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政府職能轉變等,可以説這些建設方案初步構建了自貿試驗區政策制度的基本框架。

與此同時,為了支持自貿試驗區的發展,我們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推出了一批含金量比較高的專項政策文件,來解決自貿試驗區建設中遇到的一些專業問題,拓展自貿試驗區的探索深度和廣度。比如説,在推動高水平市場準入開放方面,大家知道,自貿試驗區推出了全國第一張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率先實行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

在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方面,2018年出臺了《國務院關於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了53項改革措施,加大賦權力度。在“放管服”改革方面,2019年出臺了《國務院關於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的通知》。在支持特色産業發展方面,2020年印發了《國務院關於支持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油氣全産業鏈開放發展若干措施的批復》。在複製推廣改革試點經驗方面,先後發佈六批改革試點經驗、四批最佳實踐案例。

這次出臺的文件,主要是針對貿易投資便利化方面,這是市場主體非常關注的,也是自貿試驗區試點探索的一個重要內容。剛剛我已經提到,我們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在深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了19條便利化措施。出臺這些措施,就是為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自貿試驗區在貿易投資便利化方面的集成創新,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的自主權,力爭在這一領域形成更多可複製推廣的經驗。《若干措施》在提升貿易、投資、國際物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以及探索司法對貿易投資便利的保障功能等方面,提出了改革措施。我們期待它能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打造發展的新優勢。

所以大家可以看出,《若干措施》作為一個專項的文件,將和自貿試驗區建設的一系列總體方案一起,構建自貿試驗區總體的政策制度框架。通過貿易投資便利化,在“準入”的基礎上便利“準營”,推動自貿試驗區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推動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