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2年將全面推行電子駕駛證

2021-09-08 09:1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2年將全面推行電子駕駛證
你申領電子駕照了嗎?

今年9月1日起,北京、長春、南寧等28個城市開始推行機動車駕駛證電子化。駕駛人可通過全國統一的“交管12123”手機App進行申領,在辦理交管業務、接受執法檢查時使用,便利出行。明年,電子駕駛證還將在全國範圍推行。

讓出行更方便

“電子駕駛證申領很方便的,手機一操作,上傳照片,24小時之內就申請成功了。我周圍朋友們也都是早早申領了。”今年6月1日,天津、成都、蘇州3個城市率先啟動試點駕駛證電子化,成都市民刁先生第一時間就領到了電子駕駛證,他告訴記者:“申請後,出門開車再也不怕忘帶紙質版的駕駛證了。”

駕駛證電子化是公安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6月開展試點以來,天津、成都、蘇州3地已有200多萬名駕駛員申領使用,簡化了辦事手續資料,提升了證件使用便捷度。如今,新增北京、石家莊、長春、大慶、上海、無錫、鹽城、泰州、寧波、嘉興、南昌、濟南、青島、長沙、廣州、深圳、南寧、重慶、綿陽、自貢、南充、貴陽、昆明、西安、銀川等25個試點城市。這些已推廣應用城市發放的電子駕駛證在全國範圍內有效。

北京開放電子駕駛證申領後,記者在“交管12123”App上進行了操作。點擊首頁“業務中心”快捷欄中“駕駛證電子版”一項,通過人臉識別即可快速申請。不到10分鐘,就提示審核通過。

據此前召開的公安部新聞發佈會介紹,電子駕駛證具有統一性、實時性、安全性3個特點。電子駕駛證式樣全國統一,與紙質駕駛證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電子駕駛證通過全國公安交管電子證照系統生成,動態顯示駕駛證狀態,方便實時查詢、實時出示、實時核驗。並且,採用數字簽名防偽技術,有效防止篡改、偽造,保證了電子駕駛證真實唯一、安全可靠。

需要注意的是,申請電子駕駛證需保證駕駛證狀態為正常,未出現違法未處理、事故未處理等情況。申請人的駕駛證應當在有效期內,駕駛證存在扣留、暫扣、逾期未體檢、逾期未審驗、公告停止使用等情形的,將無法申領電子駕駛證。

據悉,下一步,按照“試點先行、逐步擴大”的原則,電子駕駛證將進一步完善信息系統,健全配套制度,擴大應用場景,陸續在全國範圍內分階段實施,到2022年在全國全面推行。

受到駕駛人歡迎

電子駕駛證的推行受到廣大群眾歡迎。公安部數據顯示,在北京等28個城市推行機動車駕駛證電子化,直接惠及1.15億駕駛人。9月1日當天,全國共有272萬人通過“交管12123”App申領了電子駕駛證。

各試點城市的交管部門為應對市民申請,也做好了充足準備。山東省青島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組織各車管分所、12123電話諮詢人員進行了業務培訓,熟悉工作流程和電子駕駛證提交要求,了解提交照片的規範,及時解答群眾的疑問、及時受理群眾的申訴。截至9月2日15時,青島市已核發電子駕駛證27萬餘個。

在江西省南昌市,8月31日下午申領平臺剛開放測試,就已經有市民進行了申領。9月1日當天,南昌市有近11萬名駕駛人申領到了電子駕駛證。截至9月2日,南昌市電子駕駛證有近16萬人申領,審核通過率達到94%。

9月1日當天,吉林省長春市也收到了12萬餘條電子駕駛證申請。長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向市民發佈提醒表示,電子駕駛證受到廣大駕駛人歡迎,新措施啟動初期預計會出現集中申請,形成申請高峰,駕駛人可錯開高峰申請。

記者了解到,電子駕駛證使用起來十分便利。駕駛人可登錄“交管12123”App,實時查詢、出示本人電子駕駛證,離線時也可使用App上已生成的電子駕駛證。執法查驗時,對出示電子駕駛證的公安交管部門不再查驗紙質駕駛證。辦理交管業務時,可出示電子駕駛證辦理車駕管、處理交通違法等業務,無須再提交紙質駕駛證。但有需要扣留駕駛證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紙質駕駛證。

隨著電子駕駛證數量增加,越來越多的駕駛人享受到了“亮證”帶來的實際便利。公安交管部門可以不斷提升電子駕駛證在路面執勤執法、違法處理、交通事故處理過程中的使用便捷度,拓展電子駕駛證在客貨運輸、汽車租賃、保險購置等方面的使用範圍,方便群眾辦事和駕車出行,更好服務優化營商環境。業內人士認為,互聯網技術已滲透到各項交管服務中,隨著互聯網平臺服務不斷完善,線上業務辦理將成為常態,人們的出行生活將變得越來越輕鬆便捷。(記者 李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