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渝海關實現“電子口岸卡”跨關區通辦

2021-09-09 17: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9月9日電(記者 伍鯤鵬、楊迪)記者從重慶海關和成都海關獲悉,中國電子口岸數據中心重慶分中心、成都分中心和建設銀行四川省分行、重慶市分行等四方近日通過在線網絡簽約的方式,共同簽署了“關銀一KEY通”川渝一體化合作備忘錄,這標誌著成渝兩地實現了“電子口岸卡”業務跨關區通辦。

“關銀一KEY通”川渝一體化是一項自貿試驗區海關監管創新業務,旨在讓川渝兩地企業跨區域辦理電子口岸業務時能享受到更加便利的服務。

項目建成後,重慶海關和成都海關可通過數據分中心繫統互通,讓川渝企業根據業務需要自行選擇在四川或重慶地區辦理電子口岸業務。今後企業可選擇在兩地數據分中心及建行合作代理網點辦理電子口岸業務,也可通過中國電子口岸網站線上辦理,“中心+網點、線上+線下”的多軌並行模式使得兩地企業辦理業務更加便利。

該項目還創新拓展了“電子口岸卡”金融屬性。兩地海關融合“一盾雙證”技術,推出了“共享盾”,實現了企業持“電子口岸卡”既可登錄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平臺辦理海關業務,也可通過建設銀行企業網上銀行、跨境金融綜合服務平臺、企業手機銀行等渠道辦理金融業務,能夠“一站式”滿足企業“電子口岸入網+線上金融”的綜合業務需求。

目前兩地海關已向首批2家項目試點企業制授了“電子口岸卡”。鴻富錦精密電子(成都)有限公司中央關務主管譚禮彬説:“作為一家在成都註冊的企業,我們在重慶也有業務,今後在重慶當地的受理網點即可申請辦理電子口岸業務,不用兩地往返,極大節約了成本,提升了業務辦理效率。”

據了解,2000余家企業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範圍內有跨區域進出口業務辦理需求。該項目落地實施後,可為企業單次業務辦理節約近1000元,業務辦理時間壓縮三分之二以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