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投資穩外資,中國有實招

2021-09-11 08:0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投資保持恢復增長態勢,利用外資數量提升——
穩投資穩外資,中國有實招

7月份投資增速有所下滑,投資是否還有增長空間?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形勢複雜嚴峻,怎樣提振外商投資信心?在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相關負責人對中國投資和外資形勢有關問題進行了回應。

投資仍具備穩定增長條件

1—7月,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0.3%,比上半年回落2.3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受到基數效應影響,投資增速‘前高後低’,總體上保持恢復增長的態勢。”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副司長呂文斌説,近期汛情、疫情等因素對投資增長造成了一定影響,但總的來看,投資仍然具備穩定增長的條件。

製造業投資增長勢頭較好。製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速自今年1—5月起已由負轉正。當前,製造業企業利潤平穩增長,企業預期總體穩定,有利於製造業投資持續恢復增長。

重大工程項目陸續啟動建設。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各地、各部門正積極推進實施一批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的重大項目,對於擴大有效投資將起到重要的拉動作用。

投資新動能快速成長。各地、各部門不斷加大産業轉型升級推進力度,高技術産業投資快速增長;積極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快補齊疫情暴露的短板弱項,教育、衛生等社會領域投資增長較快。

重大項目建設資金有保障。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達到3.65萬億元,保持較高水平。專項債券的陸續發行使用,將有力帶動基礎設施等領域擴大有效投資。

加快在建項目建設進度

“兩新一重”是擴大有效投資的重點領域。1—7月,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完成1888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5.2%,整體呈現運行平穩、穩中提質的特點。

國家發改委基礎司副司長鄭劍表示,下一步,將確保已開工的戰略性項目有序推進,比如抓緊推動川藏鐵路在今年年底前實現全線開工,加快一批重點項目儘早開工。進一步優選、精選具備較好經濟和社會效益的交通項目,滾動實施、梯次推進。

重大水利工程是“兩新一重”建設的重要內容。今年以來,以150項重大水利工程為代表的國家水網骨幹工程建設持續提速,已累計開工49項。截至8月底,重大水利工程完成本年度建設投資720億元,與2020年、2019年同期相比,分別多完成57億元、165億元,完成率超過往年同期7個百分點以上。

“同時也要看到,我國水利基礎設施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環節,需要進一步持續加大補短板力度。”國家發改委農經司副司長李明傳表示,下一步,將持續強化規劃引領作用,加快在建項目建設進度,持續推進投融資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構建國家水網,增強水安全保障能力。

全年利用外資增長或超預期

今年以來,在全球疫情和國際形勢仍然複雜嚴峻的背景下,中國充分發揮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經濟穩中向好、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等優勢,紮實推進穩外資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利用外資數量提升、結構優化。1—7月,全國吸引外資1007.4億美元,同比增長30.9%。其中,高技術製造業、高技術服務業吸引外資分別為71.2億美元、251.5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34.6%、40.6%,高於平均增長速度。

——在華外企經營良好、利潤增加。1—7月,規模以上外資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為15.94萬億元人民幣、1.3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21.6%、46.0%,明顯好于2019年同期水平。

——外資企業對中國市場預期樂觀、信心較足。中國歐盟商會調查顯示,60%的歐資企業將擴大在華業務規模,比去年提高8個百分點。中國美國商會調查顯示,81%的美資企業預計今年中國市場營業收入將實現正增長,66%的美資企業計劃在中國增加投資,比2020年分別提高5個、3個百分點。

“下半年,好的形勢應會持續,我國率先控制疫情、經濟穩中向好、産業鏈供應鏈完善等依然是吸引外資的有利條件。”國家發改委外資司司長劉小南説,“綜合各方面情況初步研判,全年利用外資的數量能夠實現一定幅度的增長,有可能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好一些。”

劉小南透露,目前,國家發改委正會同商務部等部門抓緊制訂2021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計劃年底前出臺。

“修訂過程中,我們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的大方向,在把握開放節奏的同時進一步放寬製造業、服務業等領域外資準入限制,同時更好發揮自貿試驗區擴大開放‘試驗田’作用,通過更高水平開放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劉小南説,初步考慮,與2020年版相比,2021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條目數量會有所減少,限制措施會更加精準,在管理框架和模式上也將進一步完善。(記者 廖睿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