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30.3萬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脫貧

2021-09-17 10:24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6日,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殘疾人全面小康成就和“十四五”殘疾人工作主要安排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十三五”以來,全省殘疾人事業發展取得重大成就,基本民生保障持續加強,30.3萬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如期脫貧,解決殘疾人絕對貧困問題。

據介紹,我省7.7萬殘疾人得到特困人員救助供養,56.4萬殘疾人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圍。全面建立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55.8萬困難殘疾人得到生活補貼,71.6萬重度殘疾人得到護理補貼。殘疾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均超過預期目標,新增20項醫療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全方位織密織牢“弱有所扶”安全網。

殘疾人公共服務水平大幅提升。五年來,175.5萬人次殘疾人得到基本康復服務,建立各級各類定點殘疾兒童康復機構300余家,3.3萬人次殘疾兒童得到康復救助,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超過95%,實現家庭經濟困難殘疾學生從義務教育到高中階段12年免費教育。同時,大力發展以職業教育為重點的殘疾人高中階段教育,為完成義務教育後有意願接受中等職業教育的殘疾學生創造有利條件。

在殘疾人就業方面,“十三五”期間新增城鄉就業殘疾人5.5萬,全省各級各類殘疾人輔助性就業機構幫助2.6萬就業困難的重度肢體和智力、精神殘疾人實現勞動就業,3.1萬殘疾人在網店經營、直播帶貨等新就業形態中實現就業,為21.6萬人次城鄉殘疾人提供職業技能和實用技術培訓。

在殘疾人文體活動方面,持續開展殘疾人文化周活動,為6000多戶重度殘疾人家庭提供文化進家庭“五個一”服務。持續實施全民健身助殘工程,累計建設殘疾人社區健身示範點445個,培養殘疾人體育健身指導員5323名,為1.8萬重度殘疾人提供居家康復健身服務。

此外,殘疾人合法權益得到更好保障。建立健全殘疾人權益保障協商工作機制,全省累計建成殘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179個,城鄉無障礙環境建設加快推進,為5.7萬戶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不斷優化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的環境,提供極大生活便利。

殘疾人事業治理能力明顯提高,全省各級殘聯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顯著增強。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賈永清表示,將持續深化殘聯改革,強化殘疾人事業支撐保障,充分發揮殘疾人組織橋梁紐帶作用,推動殘疾人事業高質量發展。(記者 董琳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