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實施、蔗糖産業發展……總理廣西考察關注這些大事

2021-09-18 14:14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9月16日在廣西玉林考察。他來到廣西玉柴機器集團有限公司,了解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實施、優化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和培育壯大市場主體等情況。隨後總理來到陸川縣馬坡鎮東西村,考察糖料蔗種植及蔗糖産業發展,並與村民座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在廣西考察。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考察中,李克強關注了多個重要領域,包括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實施、優化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和培育壯大市場主體、蔗糖産業發展等內容。


企業可以更及時獲得減稅紅利

李克強9月16日在廣西玉林考察。他來到廣西玉柴機器集團有限公司,了解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實施、優化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和培育壯大市場主體等情況。

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是指企業為開發新技術、新産品、新工藝發生的研究開發費用,可以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在實際發生支出數額的基礎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為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的扣除數額進行加計扣除。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日前,國家稅務總局發佈《關於進一步落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有關問題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

公告明確,在允許企業10月份納稅申報期享受上半年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的基礎上,2021年10月份納稅申報期再增加一個季度優惠。同時優化簡化研發支出輔助賬樣式,調整優化計算方法,促進企業提前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優惠,增加流動資金,緩解資金壓力,減輕辦稅負擔。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分析,該項政策使企業可以選擇在預繳稅款環節便及時加計扣除了研發費用,不需要到年度結束之後第二年的5月底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時再加計扣除研發費用,企業可以更及時地獲得減稅紅利。減輕了稅收負擔所獲得的資金,企業可以及時投入再生産,激活市場主體活力。

李旭紅還指出,公告進一步優化簡化研發支出輔助賬樣式,並調整優化了研發費用中“其他相關費用”限額的計算方法,切合實際的簡便徵管方式,降低了納稅人的遵從成本,幫助企業便利化地獲得了減稅紅利,體現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現代稅收徵管理念。

實地考察蔗糖産業發展

在玉林期間,李克強來到陸川縣馬坡鎮東西村,考察糖料蔗種植及蔗糖産業發展,並與村民座談。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今年3月,李克強曾專門指出,蔗糖是食品加工行業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原料。蔗糖生産看似小,但事關國家發展大局,與老百姓的實際生活息息相關。政府會繼續支持蔗糖産業發展,希望有關方面也要持續推進科技創新,努力提高蔗糖産業的競爭力。“要組織一批科技人才,找準薄弱環節,不惜重金在蔗糖相關研究領域實現突破。”李克強説,“要沉下心來,一步一個腳印,用三年五年、甚至八年,攻克這一難關。這對國家和百姓都意義重大。”

李克強9月17日在廣西南寧考察。他來到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聽取廣西推進RCEP落地和擴大開放等相關情況彙報,並與來這裡投資的外商“站談”。

隨後總理來到瑞聲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考察民營企業創新發展和培育壯大新動能。李克強接著考察惠民安居•仙葫苑公租房小區,走進居民家中看望,並與居民們圍坐在小區石凳上拉家常,了解外來務工人員和大學畢業生等新市民的住房、就業、子女教育等情況。(記者 李可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