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繪“雙碳”創新藍圖——專家熱議加強科技引領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2021-09-27 19: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題:共繪“雙碳”創新藍圖——專家熱議加強科技引領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新華社記者 張泉、董瑞豐

如何推動能源和工業行業低碳轉型?如何實現能源和産業結構系統性變革?如何更好發揮科技創新的作用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26日舉行的2021中關村論壇“碳達峰碳中和科技論壇”上,來自能源、工業、生態環境等領域的眾多知名專家紛紛建言獻策。

“實現碳中和,要從能源生産、能源消費和固碳‘三端發力’,‘技術為王’是鮮明特徵。”中國科學院院士丁仲禮表示,“一盤棋式”組織全國研發力量,建立技術聯盟,明確責任體系,開展技術攻關,支撐産業先進性,有助於形成強大的國家競爭力。

“實現‘雙碳’目標需要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面綠色轉型,涉及能源結構、工業交通、生態建設等各領域,迫切需要發揮科技創新在其中的引領和支撐作用。”中國科學院院長侯建國説。

侯建國表示,要拿出一張路線圖,解決碳達峰、碳中和的實現路徑問題;提出一批新理論,突破降碳固碳的原理問題;攻克一批新技術,解決減排增匯的工藝和裝備問題;記好一本收支賬,解決碳源碳匯的監測核算問題。

“在碳達峰、碳中和進程中,工業轉型是關鍵,需要實現能源和産業結構系統性變革。”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張玉卓説。

張玉卓表示,要有序減碳,確定碳排放的頂點和峰值,從國家層面研究能源結構;大力發展CCUS(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促進二氧化碳的資源化利用;樹立全民低碳意識,匯聚建設美麗中國的強大合力;推進全球氣候治理科技合作,主動參與制定國際標準,發起國際科技合作。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能源低碳化發展至關重要。中國工程院院士劉中民認為,通過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與耦合替代、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補、低碳與零碳工業流程再造、低碳化智慧化多能融合等路徑,可實現能源低碳化發展。

如何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認為,源頭以風光等新能源為主、多元能源發展協調互補,輸送側大力發展智慧電網和配電網,使電網可觀、可測、可控,並提升電網的靈活性。同時,結合物理、化學儲能(熱)及氫能技術,強化“身邊取”和“分佈式”能源方式,提高中東部地區能源自給率。

“碳達峰碳中和科技論壇”由中國科學院主辦,聚焦“碳中和科技創新路徑”,旨在厘清“雙碳”目標下我國未來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和科技路線佈局,突破技術瓶頸,實現跨領域綜合交叉,形成全面支撐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技術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