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夢想在召喚,奮進新征程——寫在共和國72週年華誕之際

2021-09-30 22: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題:夢想在召喚,奮進新征程——寫在共和國72週年華誕之際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周圓

當金色的陽光灑滿大地,帶著沉甸甸的收穫,人民共和國迎來72週年華誕。

2021年,註定極不平凡:“兩個一百年”在這裡交匯,“十四五”規劃開始實施。

承載光榮與夢想——我們成功舉辦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活動,中華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

踐行初心與使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引領中國經濟穩中向好,人民生活持續改善,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穩健開局。


遊客在天安門廣場觀賞“祝福祖國”主題花壇(9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畫卷,在砥礪前行中鋪展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

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産黨的偉大光榮!

千年夢想,百年奮鬥,一朝夢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新的一大步!

這是一個克服疫情影響穩健復蘇的中國——


這是廣東自貿區的珠海橫琴大橋(2018年11月1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9月17日,廣東橫琴,碧空如洗,暖風拂面。

10時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正式揭牌,標誌著備受矚目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進入了全面實施、加快推進的新階段。

“十四五”開局之年,步入新發展階段的中國起跑第一步,既準又穩,邁出新氣象,邁出新成效。

經濟增長來之不易: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2.7%,兩年平均增長5.3%,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長7.9%,兩年平均增長5.5%;

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前7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822萬人,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2%,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6%,均低於宏觀調控預期目標;

國際收支基本平衡:截至7月末,外匯儲備規模達32359億美元,創2016年以來新高;到8月末,進出口總值連續15個月正增長。

這是一個活力充沛的中國——

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市場主體約1.46億戶,平均每天有約7.7萬戶市場主體誕生,活躍度持續穩定在70%左右;

海外投資熱情高漲:前8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增長22.3%,上半年全國新設外資企業超過2.3萬家;


觀眾在海口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現場參觀(5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改革開放力度加大:消博會、服貿會如約而至,第四屆進博會籌備正忙,正式提出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未來將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降低投資門檻,打造更優營商環境,讓外資企業在中國更省心、放心、安心地發展。”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説。

這是一個奮力前行的中國——

此時此刻,祖國各地正在發生什麼?


這是2020年12月19日拍攝的位於張家口市崇禮區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新華社發

張家口冬奧賽區,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在青山環抱中舒展身姿,技術人員正進行最後的收尾完善。100多天后,這裡將迎來世界各地的奧運健兒。


出境中歐(中亞)班列停靠在新疆阿拉山口站內(5月2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關博 攝)

新疆阿拉山口,一列列滿載通信設備、筆記本電腦、汽車配件等貨物的中歐班列從這裡出發,駛向歐洲各國。今年以來,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超過1萬列,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東北黑土地上,金燦燦的稻田一望無際,農民們忙碌在田間地頭,享受著豐收的喜悅……

世界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充分認可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和助力世界經濟復蘇的“引擎作用”。

時間,刻印下奮鬥者的足跡

北京時間9月17日13時34分,東風著陸場。


9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這是航天員聶海勝(中)、劉伯明(右)、湯洪波安全順利出艙。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預定區域成功著陸。在太空駐留3個月的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安全順利出艙,中國載人航天空間站階段首飛完美收官。

這些重要的時間節點,刻印下奮鬥者的足跡,確立前行的坐標。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全新開啟。

2月25日上午,人民大會堂,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召開,宣佈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當日16時,北京市朝陽區太陽宮北街1號,國家鄉村振興局正式掛牌,我國“三農”工作重心發生歷史性轉移,鄉村振興全面推進。

——經濟穩中加固,向好特徵明顯,高質量發展步履堅定。

上半年,國內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80%;1至8月,全國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超過13%。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新動能成長喜人。


救援人員在河南省鶴壁市浚縣傅莊堤上搬運沙袋,加固大堤(7月2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面對特大暴雨和洪澇災害,迅速組織力量防汛救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7月中下旬,一場罕見的持續強降雨襲擊了中原大地,河流漫堤決口,百姓被水圍困。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迅速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全國上下同舟共濟,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

——抓好疫情防控,壓實責任,外防輸入、內防擴散。

7月份以來,南京、揚州、鄭州、荊門、莆田、泉州、廈門、哈爾濱等地相繼發生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複雜。

各地深入查找短板漏洞,從嚴從緊抓好各項防控工作,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截至目前,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超過22億劑次。

多少慷慨前行、夢想成真,融入了億萬人民的集體記憶。


這是6月11日公佈的由祝融號火星車拍攝的“著巡合影”圖。新華社發(國家航天局供圖)

距離地球約3.78億千米,“天問一號”成功“落火”,截至8月30日,祝融號火星車在著陸點以南方向累計行駛1064米,攀登著日新月異的“中國高度”;


6月25日,全長435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的拉林鐵路建成通車,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建成,同時復興號實現對31個省區市全覆蓋。這是列車員向乘坐首趟復興號高原內電雙源動車組的乘客遞水。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串起雪域高原絕美風光,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拉林鐵路正式開通,16次跨越雅魯藏布江、架橋121座、鑿隧47座,刷新著一路向前的“中國速度”;

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38金32銀18銅,金牌數追平2012年倫敦奧運會時取得的境外參賽最好成績,展示著昂揚向上的“中國力量”……

北京,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參觀者絡繹不絕。

不懈奮鬥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2500余幅圖片、4500多件文物實物,全方位、全過程、全景式、史詩般展現了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曆程。

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産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華章,開創美好未來

9月25日21時50分許,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燈火通明。一架中國政府包機穩穩降落,機身上的五星紅旗格外醒目。

在黨和人民親切關懷和堅定支持下,孟晚舟在結束被加拿大方面近3年的非法拘押後,終於回到祖國懷抱。

“個人命運、企業命運和國家的命運是十指相連,祖國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孟晚舟滿懷深情地説。

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我們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幹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前景將更加美好。

厚植綠色發展的底色——

秋日的內蒙古,毛烏素沙地的百萬畝檸條隨風搖曳,碧藍的泊江海子宛若一顆明珠,吸引鳥類在水中嬉戲。這個“候鳥天堂”曾一度乾涸。當地從2015年採取多項措施恢復濕地生態系統,泊江海子重現生機。

9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深化生態保護補償制度改革的意見》,提出引入生態保護紅線作為相關轉移支付分配因素,加大對生態保護紅線覆蓋比例較高地區支持力度。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已經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中華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強化創新發展的成色——


這是9月8日拍攝的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無人機全景照片)。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深圳前海,昔日的泥濘灘塗,如今已成為創新創造的熱土。沿江高速飛虹跨海,摩天大樓錯落有致。

在這裡的中國(深圳)知識産權保護中心,不到2分鐘就有一件專利申請,不到3分鐘就有一件專利授權。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近日發佈的《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第12位,較2020年上升2位,自2013年起連續9年穩步上升。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暖色——

從義務教育“雙減”,到醫改再邁新步伐;從堅持“房住不炒”,到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一系列舉措補齊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線、提升民生獲得。

6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發佈,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被提上更重要位置。

從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出了關鍵一步。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

歷史長河滾滾向前,時代號角催人奮進。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錨定目標,不懈奮鬥,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步伐不可阻擋!(參與記者:楊穩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