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選派2254名醫師進駐基層醫療衛生機構

2021-10-03 10:08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唐縣人民醫院外科醫生劉瑜一大早就從縣裏趕到白合鄉中心衛生院,開始了一天的忙碌。“我現在是衛生院的‘一員’。”劉瑜説,除了出診,她還查房、會診、帶教、培訓醫生、規範診療管理等,全方位帶動提升基層醫療衛生診治水平服務能力。

“選派醫師進駐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是我省2021年實施基層公共醫療服務惠民工程的重要內容之一。”省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健康處處長楊忠來告訴記者,今年以來,全省二級以上醫院共下派2254名中級以上醫師,進駐政府辦鄉鎮衛生院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實現了中級以上醫師下沉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覆蓋。

實施基層公共醫療服務惠民工程是我省完善基層公共醫療服務體系的重要舉措。今年,省委、省政府將其確定為20項民生工程之一,並納入了“三基建設年”活動的重大改革項目。按照“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原則,我省各市、縣(市、區)均制定了具體實施方案和具體措施,建立了任務清單、措施清單、結果清單,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全力滿足基層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

補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本建設和基礎設施短板,是開展醫療衛生服務的基礎。惠民工程開展以來,我省各地按照省衛生健康委制定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驗收標準,紮實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建設。目前,全省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已完成年度目標。在此基礎上,我省還加快推進城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置全覆蓋,確保群眾都可以在家門口就近就醫。

為進一步築牢農村醫療衛生服務“網底”,我省2019年至2020年開展了鄉村一體化管理工作,由鄉鎮衛生院對村衛生室的人員、財務、藥械、業務等實行統一管理。今年,鄉村一體化管理進一步提質增效,重點在更新和規範鄉村醫生勞動合同、工資待遇落實、村衛生室與衛生院藥品品種保持一致等方面下功夫。目前,全省鄉村醫生全部規範使用統一制定的勞動合同,基礎工資按月發放、績效工資按季度發放,並實現了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藥品數量相一致,極大滿足了群眾看病就醫需求。

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網底”在基層。根據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我省為每個縣(市、區)配備一台移動核酸檢測車,每個鄉鎮衛生院配備一輛負壓救護車,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根據實際需要配備。截至目前,各縣(市、區)分別完成了負壓救護車和移動核酸檢測車的配備,將於近期驗收合格後陸續投入使用。

同時,我省還採取多種形式,強化對基層醫務人員進行業務培訓,以提升基層醫務人員疫情防控知識和核酸採樣能力。惠民工程開展以來,針對村衛生室“十須知”和新冠肺炎可疑患者的報告、留觀、採樣、檢測、轉運等疫情防控知識,我省對基層醫務人員開展了6輪培訓,共有140976名基層醫務人員接受了培訓,做到了應培盡培。

為確保惠民工程順利推進,省衛生健康委專門建立了惠民工程包聯工作機制,包聯委領導每月至少一次,深入包聯市開展調研和督導,最近還組建了三個專家組,對石家莊、滄州、唐山等9個市24個縣進行了“大走訪”。

楊忠來介紹,下一步,省衛生健康委將把基層公共醫療服務惠民工程與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起來,全力以赴,細化目標任務,注重統籌各方資源力量,注重強化督導考核,按時保質高效完成各項目標任務。(記者 張淑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