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製造業邁上新臺階

2021-10-04 11: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 題: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製造業邁上新臺階

新華社記者 張辛欣

一鍵協同,智慧供應鏈可實現物料自動調配;企業上雲,智慧調度系統幫助優化排産;數字工廠,自動化生産線助力提質增效……縱觀近期中國製造的變化,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是其中亮點。

工信部數據顯示,智慧製造裝備國內市場滿足率已超過50%。信息技術與實體産業深度融合,製造業邁上新臺階。

上雲,數字門檻大幅降低

之前還要拿著強光手電筒肉眼檢測化纖絲,現在只需坐在流水線旁,看著智慧質檢設備將異常的産品送來復檢。“一朵雲”,改變了從事化纖製造的工段長王禮娜的工作模式。

借助百度智慧雲將光學成像與算法結合,恒逸石化實現産品智慧質檢和自動篩查。從一群人到一台設備,依靠數字技術,工廠效率大幅提升。

通過5G、雲、AI的協同創新,越來越多的工廠實現“雲”上生産。“雲”調度將各環節智慧銜接,供需“雲”對接減少庫存壓力……上雲,大幅降低製造企業數字化門檻,加快了企業智慧化進程。

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製造業重點領域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53.7%和73.7%。

通過“雲”加快技術服務供給與輸出,也讓很多科技企業打開發展空間。

用友網絡董事長兼CEO王文京告訴記者,用友作為平臺商和數字服務的基礎設施提供商,已聚集生態夥伴超過9000家,深耕數字化,服務空間不斷拓展。

“入網”,産業生態不斷完善

“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過1600個;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大型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100家,接入設備總量超過7600萬台套……工業互聯網快速發展,讓供應鏈更加協同、高效,也讓産業生態不斷完善。

20萬個主流電腦機型,每個主機板需要上千個元器件。怎樣實現物料的高效匹配?在聯想全球供應鏈高級副總裁關偉看來,“入網”是訣竅所在。他告訴記者,借助工業互聯網,聯想可以掌握物料生産與在途等真實情況,並通過算法模型,用有限的供應實現更有效的産出。

這是曾經困擾很多製造企業的問題——製造企業很難實時掌握物料企業生産情況,分散的訂單難以迅速匹配生産工廠……

建設智慧供應鏈體系,形成産業鏈協同配合;導入消費數據捕捉潛在需求,加快柔性製造的普及……工業互聯網推動大量設備入網連接,讓製造業各環節加快協同。

工信部總工程師田玉龍説,“5G+工業互聯網”成為應用創新最活躍的領域之一,覆蓋電子設備製造、裝備製造等諸多重點行業,形成遠程設備操控、機器視覺質檢等一批典型場景。網絡化協同、服務化延伸等新模式、新業態孕育興起,賦能、賦智、賦值作用逐步顯現。

“根據每個用戶的需求,既給出一個智慧化的方案,又不斷迭代、提高。”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用此描述製造業的發展趨勢。通過工業互聯網與更廣泛的生態系統連接,製造業不斷打開數字化新空間。

網絡建設適度超前 築牢數字基礎

“在網絡建設上,我們要適度超前,讓‘路’等‘車’,而不是‘車’等‘路’。”工信部有關負責人多次表示,未來幾年,要把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的基礎打好,從而産生更多創新應用,為製造業發展提供助力。

我國累計建成5G基站103.7萬個,已覆蓋全國所有地市級城市、95%以上的縣城城區。工信部提出,全面推進5G網絡建設,加快向鄉鎮覆蓋延伸。

在工業互聯網方面,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標準研製,建設一批工業互聯網關鍵技術和産品創新中心,打造一批特色鮮明的産業集聚區和示範基地,促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推動“5G+工業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工信部提出,下一步將統籌抓好智慧製造工程、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和中小企業數字賦能行動,推動行業龍頭骨幹企業集成應用創新、中小型製造企業數字化普及應用、産業園區數字化轉型、産業鏈供應鏈數字化升級,讓數字技術更好賦能製造業發展,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彈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