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數字化服務為第四屆進博會賦能——第四屆進博會倒計時30天

2021-10-06 07:4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再過一個月,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開幕。與往屆進博會相比,上海各職能部門在今年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的背景下“各顯神通”,為進博會提供更多、更好的數字化服務。

“隨申辦”是上海市民每天出行和辦事最常用的便民小程序。上海市大數據中心依託“隨申辦”搭建“進博隨申”服務專欄,為參展商和觀眾提供找展商、訂美食、看展館、尋車位、查活動、選交通、享服務、追新聞、雲看展、兜上海等信息,服務好進博會展商和觀眾。“進博隨申”服務專欄預計在國慶節假日後上線,引流更多人使用“隨申辦”,體驗線上進博會的風采。

為了更好地支撐進博會疫情防控工作,大數據中心在上海市衛健委的協調支持下,提供三類防疫信息數據比對資源接口。其中包括:健康碼,可比對上海隨身碼和國家健康碼;核酸檢測,可以查詢全國人員核酸檢測數據;疫苗接種,可查詢比對全國人員疫苗接種情況數據,數據完整性待驗證。在全量比對進博局提供的參展人員註冊信息後,再將比對結果數據全量反饋給進博局。

為完善城市精細化管理,上海市住建委結合國家住建部城市體檢要求,從安全、舒適、設施、交通、韌性、活力六個維度,優化城市運行指標,推進城市生命體徵監管分析系統建設。住建委以新基建、數據、系統三大基座為基礎,研發網格化系統3.0版,對接物業管理App,實現市、區、街鎮、網格、樓宇五級貫通。此外,管理部門還增加自動發現智慧手段,彌補主動發現、被動發現空白,推動“多格合一”,同時研發了燃氣安全管理、違法建築治理、深基坑監測等10余個應用場景,通過開放基礎數據,支持兼容拓展,賦能各區開發了上百個特色輕應用。

在推進第四屆進博會住宿保障方面,上海市文旅局在創新上下功夫,實施“數字轉型 便捷住宿”。圍繞在線預訂、自助選房、快捷辦理入住、智慧客控、客房信息服務、快速離店六個環節,上海文旅局精心部署打造了600家數字酒店,方便辦理入住、改善住宿體驗、優化服務流程,實現進博會住宿旅遊接待服務再提升。

為了讓觀眾更方便地到進博會展館,上海市交通委優化停車預約系統,通過“登記分配+自由預約”兩種方式對外提供停車預約服務。觀眾可以通過上海停車App及其關聯小程序、公眾號進行泊位在線預約、停車導航、無感支付、在線取票,實現全智慧停車場景應用。此外,管理部門還在地鐵徐涇東站、諸光路站設置了“移動票務終端”,包含全票種的檢票、補票、更新和售票等多項票務功能,且可支持二維碼購票、互聯網支付等功能。

“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上海各部門摩拳擦掌,整裝待發,以數字化手段更好地賦能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記者 任鵬 曹繼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