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國慶節假期文化和旅遊市場情況

2021-10-08 09:31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文化和旅遊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做好國慶節假期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各項工作,疫情防控措施嚴格,安全保障有力,市場秩序良好,産品供給豐富,服務質量穩步提升,全國文化和旅遊系統未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一、市場情況

綜合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通訊運營商、線上旅行服務商數據,經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10月1日至7日,全國國內旅遊出遊5.15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減少1.5%,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前同期的70.1%。實現國內旅遊收入3890.61億元,同比減少4.7%,恢復至疫前同期的59.9%。遊客滿意度達85.5。假日市場總體安全平穩有序。

(一)紅色旅遊持續升溫。各地紅色旅遊景區景點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紛紛推出系列活動,為遊客奉上一場場紅色文化盛宴。遊客重溫紅色記憶、參訪革命遺址、聆聽紅色故事,在旅遊中感受家國情懷。文化和旅遊部推出“為祖國慶生,看旅遊巨變”宣傳活動,長城、長征、大運河、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重要節點成為遊客熱門打卡地。北京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上海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延安革命紀念館、江西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北京香山革命紀念館、國家博物館、軍事博物館等場館是國慶假期熱門紅色地標。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河北廣播電視臺聯合推出“十一”大型全媒體直播特別節目——從塞罕壩出發,帶領觀眾體驗“紅色旅遊、金色文化、綠色生態、藍色海濱、銀色冰雪”。

(二)假日旅遊近程化。受天氣和局部疫情反彈影響,中遠程旅遊需求未能充分釋放,假日旅遊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內,本地遊、周邊遊、近郊遊是主流。以短時間、近距離、高頻次為特點的“輕旅遊”“微度假”“宅酒店”受到遊客青睞。一二線城市近郊的度假型酒店、高品質鄉村民宿及主題樂園周邊酒店預定火熱,房車露營、周邊自駕成為出遊熱點。專項調查數據顯示,49.1%的遊客選擇省內跨市遊,比去年提升4.1個百分點;88.3%的遊客出遊距離在300公里以內;選擇自駕出行遊客達到了55.8%,比去年提升10個百分點;遊覽城市周邊鄉村、郊區公園的遊客比例分別為28.9%、25.8%,分別比去年提升4.6、5.7個百分點。天津、浙江、海南、廣西、雲南等地,停留在酒店和民宿的“沉浸式度假”深受遊客喜愛。北京、安徽、四川、河南、山東等地,遊客出行以周邊短程、近郊自駕為主。

(三)親子遊和研學遊成市場熱門。此次國慶假期是“雙減”政策實施之後首個長假,親子旅遊、研學旅遊需求集中釋放。各地立足本地資源,精心組織各類文旅公共教育活動,取得了“寓教于樂”的良好成效。以親子、家庭為主題的特色農莊、民宿、美術館、博物館等深受青睞。專項調查數據顯示,43.3%的遊客選擇和家人出行,從出游動機看,親近自然和親子研學的比例分別為37.2%、19.8%,分別比去年提高4.7、1.7個百分點。江蘇鍾山風景區內博物館群推出四大研學活動、四大專題展覽。上海推出“建築可閱讀”專線巴士,打造“觀光車+微旅遊”的全新體驗方式,為親子遊家庭提供了漫步上海、閱讀城市的研學旅遊體驗。山東東營市推出金秋秘境研學之旅精品線路。

(四)文旅深度融合,産品和服務創新活躍。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推出一批具有地域和民俗特色的文化和旅遊産品,新産品、新場景、新服務不斷涌現,外地遊客旅遊和本地居民休閒融合成為較普遍的現象。國內各地博物館、文化館等公共文化場所推出線上線下展覽活動。多地以傳統文化為基礎,融入現代創意,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重慶忠州老街、南京夫子廟等街區,景點融合非遺手工、文創産品、動漫卡通、快閃、漢服表演等文化元素,打造生活化的文創消費場景。上海、廣東、湖南、重慶、貴州等地舉辦了豐富多彩的線上線下聯動活動,民眾可以足不出戶“雲旅遊”“雲看展”“雲賞劇”。

二、工作情況

(一)加強組織領導,進行週密部署。文化和旅遊部強化責任意識和守土意識,提前謀劃和啟動國慶節假日市場工作。9月中旬,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中秋節、國慶節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對疫情防控、安全生産、市場秩序、産品供給等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和安排。9月29日,召開國慶節全國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對全行業疫情防控、安全生産等工作進行再動員、再強調、再部署,並通過新聞發佈會、網站、微信公眾號等渠道發佈假期出遊提示,提醒遊客安全文明健康出遊。

各地高度重視國慶假日工作,北京、寧夏、湖北、青海、廣東、安徽等地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通過召開會議、視頻調度、深入景區一線檢查等方式,對國慶假期文化和旅遊工作進行部署、督導。陜西、江西、湖南、廣西、重慶等地在國慶節期間派出檢查組,對各地疫情防控、安全生産、市場秩序等工作進行檢查。

(二)科學精準管理,強化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嚴格做好外防輸入工作,暫未恢復旅行社、在線旅遊企業出入境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嚴格實施跨省旅遊經營“熔斷”機制,對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暫停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經營該省的跨省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嚴格做好旅遊各環節的疫情防控管理,做好遊客及員工的信息採集、健康查驗、體溫檢測。嚴格落實旅遊景區“限量、預約、錯峰”要求。通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提醒遊客假日出遊期間做好個人健康防護。10月3日,新疆伊犁州霍爾果斯市新增2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文化和旅遊部第一時間了解相關情況,指導當地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做好文化和旅遊場所疫情防控、滯留遊客服務等工作。

河北指導旅遊景區和文旅公共場所依託“樂遊冀”“暢遊冀”“樂享冀”及自有分時段預約平臺實行預約制。貴州、雲南、內蒙古、吉林、遼寧等地景區通過官方微博微信、廣播等途徑公佈景區剩餘門票和景區實時在園遊客量信息,景區景點一線工作人員全部佩戴口罩,嚴格執行測量體溫、查驗健康碼、1米線外排隊等管控措施,並安排專人疏導客流。

(三)嚴守安全底線,做好假期旅遊安全工作。國慶假期,由值班部領導帶隊,通過綜合監測與應急指揮平臺,每天對全國300余家5A級旅遊景區疫情防控、安全生産進行實時監測,“點對點”指導地方及時處置各類問題和隱患。

各地採取明查暗訪、綜合督查等方式,全面排查整治各類安全隱患。河南緊盯重點縣市、重點景區、重點部位,持續加大對清明上河園、龍門石窟、電影小鎮等熱點景區和旅遊大巴、索道、纜車等重點部位監測力度。杭州西湖西溪景區上線“西湖西溪交旅融合協同場景”,上斷橋遊客人數超過700即觸發預警,通過數字賦能合理疏導人流車流。山西、陜西、河南、山東、四川等地積極應對雷雨大風天氣,及時關閉景區,確保遊客安全。

(四)嚴格監管,維護市場秩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規範企業經營行為、提高服務質量、優化消費環境上下功夫。堅持問題導向,針對重點環節、領域和場所,按照“執行、督查、反饋、改進”閉環管理要求,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嚴厲打擊違法違規經營行為,維護良好市場秩序。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國共檢查文化市場經營場所15.1萬餘家次,其中上網服務場所9.0萬餘家次、娛樂場所5.6萬餘家次、演出場所4423家次,共巡查景區2.9萬餘家次,檢查旅行社及其分支機構2.0萬餘家次、旅遊團隊5385個。通過視頻監控系統巡查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1.5萬餘家次。

國慶假期,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對前門地區、天安門廣場、頤和園、北京環球度假區等非法“一日遊”可能發生的區域點位及冬奧會測試賽周邊地區進行了重點巡查檢查。海南組建3個督查組赴市縣開展假日旅遊市場執法檢查,對欺客等損害海南旅遊形象的行為“零容忍”,堅決依法從嚴從快查處。

(五)豐富産品和服務供給,滿足群眾假日消費需求。各地豐富特色文化和旅遊産品供給,培育新型業態,創新消費模式和消費體驗,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提質升級,線上線下有機聯動。國慶假期,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和文化館全部正常開放,各級公共圖書館到館1179.35萬人次,線上服務3341.47萬人次;各級文化館(站)到館1076.34萬人次,線上服務 5215.37萬人次;組織群眾文化活動79995場次,總參與13352.94萬人次,其中線上參與9796.708萬人次;重點景區假日期間為緩解如廁壓力臨時配置的移動廁所數4143個。

甘肅推出“金城門戶山水田園休閒遊”“神州科技絕美胡楊觀光遊”等15條金秋鄉村旅遊精品線路,讓廣大遊客在遊覽中感受鄉土文化、體驗鄉村振興成果。都江堰、自貢、濟南、長沙、合肥等多地政府機關單位為遊客提供免費停車位。峨眉山安排“有困難、請找我”暖心服務點145個,成渝地區城際出行推出導遊、護士、翻譯等多樣化旅遊服務。寧夏開展“賡續百年征程 弘揚時代新風——踐行文明風尚為美麗新寧夏加分”主題宣傳實踐活動。安徽黃山開展旅遊諮詢、文明勸導、景區保潔等旅遊志願服務活動,在旅遊中傳播文明、踐行文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