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美麗中國新圖景——國慶經濟成就盤點之“生態篇”

2021-10-06 17: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 題:美麗中國新圖景——國慶經濟成就盤點之“生態篇”

新華社記者 高敬

嶺南綠意濃濃、江南稻田金黃、東北楓紅似火……金秋十月,祖國大地被點染成一幅五顏六色的畫卷。

環境更好,生態更優,群眾的環境滿意度越來越高,美麗中國新圖景正徐徐鋪展。

污染少了環境更好

秋日裏,漫步江蘇南京仙林大學城,兩年前的“黑臭河”搖身一變成了新十里長溝,如同一條綠帶串起各高校校區,成為令人賞心悅目的美景。

2018年,仙林街道開展水環境治理,對轄區內12條河道、352個出水排口全面排查整治。街道網格化把大夥聯成一體,所有駐區單位共同參與,歷時兩年徹底消除了劣Ⅴ類水質。

今年2月,仙林街道又啟動餐飲油煙整治,對105條商業街區、40個小區、臨街商鋪1636家餐飲店的1158個油煙排口進行地毯式、拉網式排查。目前,433個問題排口已全部整改到位。

像南京仙林街道一樣,近年來我國各地在大氣、水污染治理方面的舉措更加精準、更加科學,污染治理的成效更加明顯。

水質改善成效突出。生態環境部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8月,3641個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中,水質優良(Ⅰ至Ⅲ類)斷面比例為81.5%,同比上升0.9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比例為1.4%,同比下降0.9個百分點。

藍天白雲正在成為常態。今年前8個月,全國33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6.3%,PM2.5平均濃度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5%。

尤其讓人感到欣喜的是,今年8月,北京市空氣中PM2.5月均濃度18微克/立方米,為歷史同期最低,繼6月份18微克/立方米、7月份16微克/立方米後,連續3個月月均濃度保持“10+”水平。

鄉村環境更美更宜居

文化廣場紅磚鋪地、農家庭院乾淨整潔……金秋時節,走進遼寧省昌圖縣三江口鎮二河村,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映入眼簾。

看著眼前的景色,人們想不到,幾年前的二河村卻垃圾成堆、柴垛佔道、污水橫流,甚至沒有一條像樣的村路。

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大背景下,持續改善農村生態環境,保護好“城市的後花園”成為一項重要任務。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介紹,目前全國行政村的生活垃圾處置體系覆蓋率達到90%以上,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25.5%,基本建立了農村生活污水排放標準和縣域規劃體系。農藥化肥減量的同時,新型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6%以上,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6.7%。

這個黃金周,北京連綿陰雨,每天仍有數千遊客來北京喇叭溝原始森林景區踏秋賞葉。豐富的植被種類,五彩斑斕的色彩,讓這裡成了童話般的世界。隨著生態環境不斷改善,當地利用空氣優、生態好等優勢發展旅遊業。十一假期,附近的賓館、民宿房間可謂“一房難求”。

青山起伏、風光旖旎,很多地方的鄉村告別臟亂差,成了山水畫,既鞏固提升優化了鄉村的原有自然風貌,又留住了歷史記憶和美好鄉愁,實現了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雙贏。

人與自然更加和諧

憨態可掬的熊貓、造型美觀的孔雀、悠然自得的小象……國慶節前,一組組造型別致、內涵豐富的立體花壇在昆明市區驚艷亮相,引得路人頻頻駐足拍照。

再過幾天,《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第一階段會議將在春城昆明舉辦。漫步街頭,COP15宣傳標語和形象標識不時映入眼簾,盛會將至的熱烈氛圍撲面而來。

今年以來,生物多樣性方面的新聞成了街頭巷尾的熱點話題——雲南野象旅行團北巡,大熊貓受威脅程度等級從“瀕危”降為“易危”,“微笑天使”長江江豚頻繁亮相,三江源國家公園等地的雪豹頻繁現身……

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紮實成效,人與自然的關係更加和諧。很多地方農牧民不再是大自然的索取者,而是當上了野保員、林保員、濕地保護員,成為“生態衛士”。

保護自然生態的舉措將更實更“給力”——

在祖國北疆,自10月1日起,《內蒙古自治區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條例》正式施行,將推動內蒙古依法保護草原、維護生態安全,實現草原資源永續利用。

在長三角,三省一市建立長三角區域林長合作機制,林長攜手護綠,共同建設長三角區域林長制改革示範區,全面實現區域內森林、濕地、生物多樣性保護信息共享。

在鄱陽湖畔,從9月上旬開始,江西都昌候鳥自然保護區的護鳥員們除了每天巡護3次外,還忙著發放護鳥宣傳單。周邊村民環保意識不斷提升,主動參與到候鳥保護行動中,當地愛鳥護鳥的氛圍更加濃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