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馬軍勝:奮力譜寫現代化郵政強國建設新篇章

2021-10-09 14:5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奮力譜寫現代化郵政強國建設新篇章

10月9日,我們迎來了第五十二個世界郵政日。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萬國郵政聯盟將今年的主題確定為“創新驅動復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郵政業堅持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取得了顯著成效。2020年,我國郵政業首次邁過萬億元級産業門檻,業務收入與GDP比值超過1%;快遞業務量達到833.6億件,連續7年穩居世界第一。年支撐網上零售額超過10萬億元,新增社會就業20萬人以上。

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更要清醒認識到,郵政業大而不強、快而不優的基本業情沒有改變,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和矛盾仍較突出,還不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更好用郵需要。全系統全行業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郵政業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推進行業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第一,堅持創新不動搖,不斷提升全領域服務能力。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激發創新創造活力,推動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加快向“智慧+”升級轉型。要強化政府統籌作用,健全行業科技研發、標準、認證體系,促進技術、人才、市場等有效對接,推動産業化規模化應用。要強化創新整體效能,聚焦收投兩端、綠色環保等短板弱項,以科技創新帶動管理創新、模式創新、服務創新、業態創新,提升行業創新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要強化供給體系創新,在服務電商寄遞和國內消費基礎上,提高行業與現代製造業、現代農業和國際商貿等領域的關聯性,更好滿足多領域多場景多樣化寄遞需求。

第二,堅持全面激活要素資源,持續擴大優化郵政快遞生態圈。要加強傳統要素保障,引導要素資源向末端傾斜,切實抓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切實維護基層網絡穩定。要加快數字化轉型,將數字技術作為推動行業變革的關鍵驅動力,加快提升郵政産業全鏈條數字化水平,提高行業數據治理能力。要帶動關聯服務專業化,培育壯大關聯産業及配套服務,促進空鐵貨運、環保包裝、貨代通關等聯動發展,升級重塑産業生態圈。

第三,堅持統籌網絡業務佈局,助力釋放市場需求巨大潛力。要建強“主樞紐”,統籌佈局一批區域性國際樞紐和全國性樞紐,著力打造一批“樞紐+關聯産業”快遞經濟區。要打通“大動脈”,加快推廣多式聯運,升級公路運輸能力、探索試用無人駕駛,提升航空快遞規模、破解高鐵快遞瓶頸。要暢通“微循環”,推動壓實末端基礎設施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推動城市居住區和社區生活服務圈配建郵政快遞服務場所和設施,發展無接觸收投,推廣共同分揀、共同運遞。要推進“新消費”,深化與電商協同聯動,順應消費升級趨勢,帶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推動網絡下沉農村,助力開拓鄉村消費新市場。

第四,堅持推進“兩進一齣”工程,更好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要因地制宜推進快遞“進村”,加快推進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建立差異化、漸進式進村標準,三年內實現建制村直接收投,對接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和産業強鎮建設,打造更多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項目,助力鄉村振興;要分類分步推進快遞“進廠”,聚焦3C、醫藥、汽配、服裝和快消品等領域,以及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培育一批典型示範項目,打造一批應用場景先行區,提供供應鏈綜合解決方案,著力打造製造業移動倉;要積極穩妥推進快遞“出海”,整合優化境內外、上下游資源,增強國際寄遞網絡連通性和穩定性,加快形成區域性國際寄遞網絡,補齊海外中轉、洲際幹線、標準銜接等短板,不斷豐富洲際國際寄遞物流專線。

第五,堅持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著力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力量支撐。要持續深化郵政企業改革,完善郵政普遍服務監督和保障機制,增強其在寄遞領域的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支持重點快遞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提升連接服務能力,形成數家在全球郵政快遞領域具有重要話語權和影響力的世界一流企業。要支持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深化“放管服”改革,為各類市場主體增便利、減負擔、降門檻。要支持寄遞産業鏈細化分工,鼓勵以寄遞服務為內核和依託的新業態新模式發展,豐富市場主體形態。

(國家郵政局局長 馬軍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