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三年內將實現建制村快遞直接收投

2021-10-09 15: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記者 戴小河)10月9日是第52屆世界郵政日,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在世界郵政日的致辭中表示,將因地制宜推進快遞“進村”,加快推進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建立差異化、漸進式進村標準,三年內實現建制村直接收投,對接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和産業強鎮建設,打造更多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項目,助力鄉村振興。

馬軍勝説,2020年,我國郵政業業務收入(不包括郵政儲蓄銀行直接營業收入)達到11037.8億元,同比增長14.5%,行業首次邁過萬億級産業門檻,業務收入與GDP比值首次超過1%。快遞業務量達到833.6億件,年支撐網上零售額超過10萬億元,新增社會就業20萬人以上。

“看到發展成績的同時,更要清醒認識到,我國郵政業大而不強、快而不優的基本業情沒有改變,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和矛盾仍較突出,還不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更好用郵需要。”馬軍勝表示,快遞收投“最後一公里”基礎薄弱、國際寄遞物流體系建設滯後、全面綠色轉型任重道遠、安全監管任務日益繁重,這些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視並千方百計一一破解。

下一步,國家郵政局將統籌網絡業務佈局,釋放市場需求廣闊潛力。建強“主樞紐”,深度對接國家綜合立體交通運輸網絡和物流樞紐等規劃,統籌佈局一批區域性國際樞紐和全國性樞紐,著力打造一批“樞紐+關聯産業”快遞經濟區。打通“大動脈”,加快推廣多式聯運,升級公路運輸能力、探索試用無人駕駛,提升航空快遞規模、破解高鐵快遞瓶頸。

馬軍勝表示,國家郵政局將分類分步推進快遞“進廠”,聚焦醫藥、汽配、服裝和快消品等領域,以及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培育一批典型示範項目,打造一批應用場景先行區,提供供應鏈綜合解決方案,著力打造製造業移動倉;推進快遞“出海”,整合優化境內外、上下游資源,增強國際寄遞網絡連通性和穩定性,加快形成區域性國際寄遞網絡,補齊海外中轉、洲際幹線、標準銜接等短板,不斷豐富洲際國際寄遞物流專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