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積極貢獻力量”

2021-10-11 09:2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簡稱版納植物園)是世界上戶外保存植物種數和向公眾展示的植物類群數最多的植物園之一,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構成了開展昆蟲生態學研究的絕佳環境。這裡有良好的國際化氛圍,我決定長期在這裡工作和生活。”説起所從事的工作,中村彰宏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他對本報記者表示:“這是我正確的選擇。”

版納植物園地處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動臘縣動侖鎮,這裡是昆蟲的天堂:螢火蟲和蝴蝶在花園裏翩翩起舞,各類昆蟲在植物園裏穿梭。2013年,來自日本的中村彰宏接受邀請,擔任版納植物園林冠生態研究組組長和研究員。在這裡,他經常攀爬到林冠上研究昆蟲。

因對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作出突出貢獻,2019年,中村彰宏獲得雲南省外國專家“彩雲獎”。“在版納植物園,像我一樣的外籍科研人員還有100多名,來自30多個國家。我們外國科研人員在中國擁有與中國同事同等的機會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中國科學院以及中國政府的研究資助。”中村彰宏説。目前他正與捷克、泰國、巴西等國的科學家合作開展國際研究項目,了解跨緯度和海拔的昆蟲多樣性,評估氣候變化對全球昆蟲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功能的影響。

“我是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見證者。”他説,這些年,中國政府越來越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人心,民眾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不斷提高。“中國政府願意傾聽科學家的聲音,採取正確的措施保護生物多樣性。”中村彰宏説,前段時間,雲南一群野生亞洲象離開了傳統棲息地向北遷移,中國政府以最低限度干預大象遷徙,避免了嚴重的人象衝突,這是中國保護生物多樣性、進行科學管理的例證。

對於即將舉辦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中村彰宏充滿期待:“生物多樣性對人類健康和福祉至關重要,希望各國能在追求經濟發展和保護生物多樣性之間尋求最佳平衡,確立切實可行的目標,以阻止棲息地退化和生物多樣性喪失。”

“昆蟲是不可替代的‘生態系統服務者’,比如授粉、營養循環和害蟲控制,而且在預測氣候變化領域發揮重要作用。我們需要在世界各地收集昆蟲信息,國際合作有利於生物多樣性保護。”中村彰宏舉例説,中國提前實現了“愛知目標”,這説明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要成就。“中國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積極貢獻力量,是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引領者。”(記者 朱玥穎 楊文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