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各街鄉鎮將建“養老服務群”

2021-10-13 11:24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市各街鄉鎮將建“養老服務群”
驛站當“群主”認領服務對象 年底前全面落實四項服務

為滿足老年人就餐需求,本市今年計劃發展1000個養老助餐點,覆蓋2000個社區。截至目前,全市已發展養老助餐點967家,年度目標即將完成。未來,本市還將通過養老助餐服務補貼等方式,統籌各方資源,讓老年人在家門口吃上物美價廉的“暖心飯”;同時,本市將在各街鄉鎮推廣建立“養老服務群”,為片區老年人服務。

記者昨天從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養老服務“每月一題”推進工作會議上獲悉,今年上半年以來,全市已發展養老助餐點967家。同時,本市正積極推進養老助餐的相關政策擬制工作,重點滿足經濟困難、失能失智等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和高齡、獨居老年人的助餐服務需求,同時兼顧滿足其他老年人的就餐便利性、豐富性。養老助餐工作將成為各區政府的“一把手”工程,要以區為單位拿出整體解決方案,市政府也將對各區老年人對助餐的滿意度進行評價。

據了解,本市在西城區等地開展了養老助餐服務體系建設試點,同時推出新的措施扶持養老助餐點發展。只要助餐點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務,政府將按實際助餐人數給予一定的運營補貼。目前,西城區按照養老助餐的服務模式、補貼方式、補貼標準,全面啟動了“父母食堂”試點工作。

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正積極推進養老助餐的相關政策擬制工作,將重點強化各區和街鄉鎮的養老助餐服務責任,由各區根據本區實際情況開展試點,通過給予養老助餐服務補貼等方式,統籌、協調、調動政府、社會和市場各方資源,切實解決好老年人吃飯不便的問題。

據了解,全市居家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共有24.7萬人,目前尚有三分之一的老年人沒有與居住地的養老驛站“接上頭”。為使各街鄉鎮與居住在本地的基本養老服務對象一一對接上,本市將在各街鄉鎮推廣建立“養老服務群”,委託養老驛站對責任片區的全部基本養老服務對象進行“認領”。據了解,“服務群”由養老驛站擔任“群主”,作為片區基本養老服務對象的養老顧問。

“養老顧問要主動挖掘責任片區內老年人的潛在需求,全面挖掘涉老政策、社會資源和市場服務,做好兩者的供需對接。”市委社會工委委員、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介紹,即便驛站運營商發生更換,“群主”換人,服務也不會受到影響。

據介紹,驛站承接的基本養老服務主要包括巡視探訪、養老顧問、個人清潔和呼叫服務,這四項內容將在年底之前得到全面落實。明年1月1日開始,本市將對基本養老服務是否得到落實進行相應的督導和檢查。(記者 王琪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