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駕駛證電子化將新增110個城市啟用

2021-10-13 13:21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一步擴大改革措施覆蓋面,自今年10月20日起,在全國第一批推廣應用基礎上,駕駛證電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將在太原、瀋陽、哈爾濱等110個城市第二批推廣應用,為駕駛人提供在線“亮證”“亮碼”服務,進一步簡化辦事手續資料,提升證件使用便捷度,更好便利群眾辦事出行,更好服務企業行業發展。

為保證電子駕駛證及時、順利發放,第二批110個推廣應用城市將自10月20日至26日錯峰上線電子駕駛證申領功能,駕駛人可以對照本地啟用時間安排,通過全國統一的“交管12123”APP申領電子駕駛證。推廣應用城市發放的電子駕駛證在全國範圍內有效,可以在辦理交管業務、接受執法檢查時出示使用,並可以拓展客貨運輸、汽車租賃、保險購置等社會應用場景。


為確保駕駛證電子化順利推廣應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專題部署推進,制定配套方案,組織升級系統,強化指導督導,確保改革措施落地落實。各地公安交管部門細化方案,精心籌備,認真做好各項實施準備工作,保證電子駕駛證順利發放。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快駕駛證電子化全國範圍內推廣應用,不斷推進簡政放權、減證便民,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自今年9月1日起,公安部在全國第一批推廣應用駕駛證電子化、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交管12123”APP核發貨車電子通行碼、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等4項“我為群眾辦實事”公安交管便利措施。4項新措施推廣應用1個月以來,已惠及1700多萬人次,減少群眾企業辦事費用5.6億元——

◆ 駕駛證電子化在北京、上海、廣州等28個城市啟用,受到群眾普遍歡迎,已有1600多萬名駕駛人申領電子駕駛證。

◆ 石家莊、太原、濟南等218個城市推行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實行車輛檔案網上轉遞,實現一地交易開票、一地查驗車輛、一地登記上牌,全國範圍內“跨省通辦”,已辦理31萬筆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業務,更好促進二手車流通發展。

◆ 天津、濟南、昆明等70個城市推行網上核發貨車電子通行碼,已通過“交管12123”APP發放2.7萬個,進一步簡化申請手續,減少紙質材料和來回往返,助力現代流通體系建設。

◆ 河北、江蘇等14個省份推行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提供網上查閱服務1.8萬次,實現“現場查閱”延伸到“網上查閱”,為當事人提供更多查詢渠道和便利,進一步推進交管政務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