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貿量穩質升 發展韌性強勁

2021-10-14 08:2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海關總署13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8.33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2.7%。外貿進出口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韌性較足、穩中提質。

“前三季度總的來看,今年以來我國外貿量穩質升的基礎進一步鞏固。”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在13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進口規模創歷史同期新高

據海關統計,前三季度,我國進口12.78萬億元,增長22.6%,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22%。我國強大的國內市場為創造全球總需求作出了貢獻。

“國內經濟持續恢復發展,為外貿持續增長奠定堅實基礎。”李魁文表示,今年前8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固定資産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保持較快增長,國內生産和消費需求穩健為外貿增長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1年全球經濟增速為5.9%,世界貿易組織預測今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將增長10.8%。前三季度,我國對美國、歐盟、非洲出口增速均超20%,對拉丁美洲出口增速超40%。全球經濟和貿易有所回暖,國際市場需求增加利好我國出口。

李魁文認為,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是推高進口值的重要因素。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我國進口價格同比上漲11.3%,其中,鐵礦砂、原油、銅等商品進口均價的漲幅均超30%。

今年以來,我國出臺了一系列支持外貿穩增長的政策措施,進一步深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這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效果的釋放,不僅提振了企業信心,助推對外貿易跑出‘速度’,也為打造我國對外開放新優勢注入了強大活力。”李魁文告訴記者。

中西部地區外貿增速快於整體

今年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區進出口快速增長,進出口4.95萬億元,增長27.2%,高出同期全國外貿增速4.5個百分點,佔同期全國進出口的17.5%。“從數據中可以看到,我國外貿區域佈局更趨協調,中西部地區進出口增長迅速。”李魁文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

民營企業是推動中西部地區外貿增長的主要力量。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區民營企業進出口2.5萬億元,增長35%,高出中西部地區進出口整體增速7.8個百分點,佔中西部進出口比重提升2.9個百分點,達到50.5%,對同期中西部地區外貿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1.1%。

電子設備製造業支撐作用突出。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區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進出口2.01萬億元,增長25%,佔同期中西部地區進出口總值的40.6%,對中西部外貿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8%。

中歐班列助力中西部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國鐵集團最新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13萬列、發送109.3萬標箱,分別增加29%、37%。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區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56萬億元,增長21.8%,佔同期我國對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的18.8%。

中西部高水平開放平臺拉動作用明顯。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區綜合保稅區進出口1.82萬億元,增長31.9%,對中西部地區外貿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41.5%。全國進出口值前10的綜合保稅區中,中西部地區佔據了5席。

外貿將延續總體向好趨勢

從海關數據看,今年一、二、三季度我國進出口同比增速分別為29.7%、25.2%和15.2%,呈現逐步回落態勢。當前影響外貿發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都比較多,未來進出口走勢將如何?李魁文表示,考慮到2020年外貿高基數的影響,今年四季度進出口增速可能有所回落,但我國外貿總體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全年仍然有望實現較快增長,外貿量穩質升的發展態勢有較好支撐。

從國際市場份額看,根據最新數據測算,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出口和進口的國際市場份額分別約為13.2%、14.5%、12%,同比分別提升0.8、0.9和0.8個百分點。我國繼續保持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

從對外開放看,高水平開放平臺作用增強。前三季度,我國綜合保稅區進出口4.08萬億元,增長26.3%,高出整體增速3.6個百分點;自貿試驗區進出口4.67萬億元,增長27.6%;海南離島免稅購物金額355.4億元,增長120.8%。

從新業態發展看,今年以來,我國促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健康持續創新發展政策措施落地見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增長20.1%,市場採購出口增長37.7%。(記者 張翼 董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