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韌性較足 穩中提質——解析我國前三季度外貿基本盤

2021-10-14 08: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題:韌性較足、穩中提質——解析我國前三季度外貿基本盤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丁樂、謝希瑤

28.33萬億元!這是前三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交出的“成績單”。同比看,增長22.7%;與2019年同期比,增長23.4%,量穩質升態勢進一步鞏固。

海關總署13日發佈的數據顯示,超28萬億元的進出口總盤子中,出口15.55萬億元,同比增長22.7%;進口12.78萬億元,增長22.6%。與2019年同期相比,我國的進出口、出口、進口增速也都超過20%。

橫向看,根據最新數據測算,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出口和進口的國際市場份額分別約為13.2%、14.5%、12%,同比分別提升了0.8、0.9和0.8個百分點。

全球“疫”霾之下,中國外貿何以韌勁較足?

“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國內生産和消費需求穩健為外貿增長提供了強有力支撐。”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説,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國內經濟持續恢復發展。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韌性較足、穩中提質。

從主要貿易夥伴看,前三季度,我國對東盟進出口4.08萬億元,增長21.1%。同期,我國對歐盟、美國、日本和韓國分別進出口3.88萬億元、3.52萬億元、1.78萬億元和1.7萬億元,分別增長20.5%、24.9%、11.2%和17.3%。

“與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保持兩位數的增長表明,世界離不開‘中國工廠’,也離不開‘中國市場’。”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教授莊芮説,中國獨立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和持續釋放的內需潛力,正不斷為全球經濟復蘇作貢獻。

外貿數據發佈當天,正逢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即將開幕之際。連續三屆“雲上廣交”後,本屆廣交會首次線上線下融合舉辦,40萬平方米的展區裏,琳瑯滿目,有的商家現場搭起了直播間,有的打造了場景體驗中心,有的準備用機器人巡迴宣傳……

今年以來,以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為代表的新業態持續助推外貿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海關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增長20.1%,市場採購出口增長37.7%。

海外倉建設助推並伴隨了這些外貿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就在這兩天,寧波樂歌人體工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於美國洛杉磯的12萬平方米的倉庫正式對外開放。“我們在美國的海外倉面積已經達到31萬平方米,明年底爭取做到50萬到60萬平方米。”公司董事長項樂宏告訴新華社記者,現在是中國製造出海向中國品牌出海的轉型時期,海外倉將服務於越來越多中小外貿企業,希望相關方面對海外倉建設給予更多更實的支持。

外貿穩中提質,反映出我國外貿穩增長政策效果持續顯現。疫情暴發以來,從加快出口退稅到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從清理減免口岸收費到深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我國因時因勢、相機抉擇推出了一大批務實有效舉措。

“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效果不斷釋放,不僅提振了市場主體信心,也為打造我國對外開放新優勢注入了強勁活力。”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説。

也要清醒看到,當前影響我國外貿發展的不利因素並不少。海運費用高企、集裝箱“一箱難求”、原材料價格上漲、全球疫情起伏不定……擺在我國外貿企業面前的困難仍然不少,一些企業面臨“增收不增利”“有單不敢接”的狀況。

“我們現在處於養精蓄銳階段。”四川嘉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志友告訴記者,“接單節奏雖然放緩了,但研發沒有停下來,技術改造升級的投入還在增加。我相信,一定能守得雲開見月明。”

“考慮到2020年外貿高基數的影響,今年四季度進出口增速可能有所回落。”李魁文説,“但我國外貿總體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全年仍然有望實現較快增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