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07:55:0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金融總量平穩增長 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不減——解讀三季度我國主要金融數據

2021-10-16 07:55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金融總量平穩增長 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不減——解讀三季度我國主要金融數據

新華社記者吳雨

前三季度,我國人民幣貸款增加16.72萬億元,同比多增4624億元。15日,中國人民銀行相關負責人在第三季度金融統計數據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金融體系堅持把服務實體經濟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金融總量的平穩增長,維護經濟大局總體平穩。

普惠小微企業貸款維持較高增長態勢

前三季度,金融機構對實體經濟的信貸支持力度不減。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表示,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增強信貸總量增長的穩定性。人民銀行持續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國民經濟重點領域的資金支持,普惠小微企業貸款也維持了較高的增長態勢,繼續保持量增、面擴、價降、結構優化的特點。

數據顯示,9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同比增長27.4%,比各項貸款增速高15.5個百分點。普惠小微貸款支持了4092萬戶小微經營主體,同比增長30.8%。9月新發放的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利率為4.89%,比上年12月下降0.19個百分點。

“三季度信貸結構方面又有了新亮點,金融在支持新動能、新産業、新業態方面取得了較大進展,金融資源向國家的‘專精特新’企業傾斜。”阮健弘説。

數據顯示,9月末,“專精特新”企業獲貸率為71.9%,戶均貸款餘額7582萬元;“專精特新”企業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8.2%,比全部貸款增速高6.3個百分點,貸款合同平均利率為4.52%,分別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低0.15和0.25個百分點。

保持貨幣市場利率平穩運行

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與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漲幅“一降一升”,二者“剪刀差”繼續擴大,中小微企業發展面臨不同程度的壓力。

對此,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表示,作為全球主要生産國,我國經濟自給能力較強,企業大部分能源品供應有長期協議保障,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和各國通脹上行的輸入性影響可控,所以PPI維持高位是階段性的。隨著全球供給恢復、運輸效率提升,PPI有望於今年底至明年趨於回落。CPI有所上行,但會繼續處於今年年初的預期目標區間之內。

孫國峰表示,包括央行在內的多個部門採取了相關措施,有力地支持中小微企業應對挑戰。後續,人民銀行將綜合運用多種貨幣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保持貨幣市場利率平穩運行,推動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

鋻於近期美聯儲關於貨幣政策的表態,市場預期美聯儲可能在年底前啟動縮減購債。對此,孫國峰表示,今年以來,考慮到國際經濟和金融市場環境的變化,以及主要經濟體可能的貨幣政策調整,人民銀行做了前瞻性的政策安排,降低了發達經濟體央行政策調整可能帶來的外溢衝擊。當前,我國金融市場運行平穩,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總體處於較低水平,跨境資本流動基本平衡。

“四季度銀行體系流動性供求將繼續保持基本平衡,不會出現大的波動。”孫國峰表示,人民銀行將繼續密切關注影響流動性供求的多種因素,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引導貨幣市場利率圍繞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平穩運行,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良好的流動性環境。

個人住房貸款發放保持平穩

前三季度,個人住房貸款發放保持平穩,房地産開發貸款增速出現較大幅度下滑。

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認為,個人住房貸款發放金額與同期商品住宅銷售金額基本匹配。少數城市房價上漲過快,個人住房貸款投放受到一些約束,房價上漲速度得到一定抑制。隨著房價回穩,這些城市房貸供需關係也將回歸正常。

關於房地産開發貸款的變化,鄒瀾表示,一方面,由於近期個別大型房企風險暴露,金融機構對房地産行業的風險偏好明顯下降,出現了一致性的收縮行為;另一方面,部分金融機構對“三線四檔”融資管理規則存在一些誤解,使原本該合理支持的項目得不到貸款,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些房企資金鏈緊繃。

針對這些情況,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已指導主要銀行準確把握和執行好房地産金融審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産信貸平穩有序投放。

另外,受個別房地産企業債券違約等風險事件的影響,近期境外房地産企業美元債價格出現較大幅度的下跌。鄒瀾介紹,相關部門已關注到,並將敦促發債企業及其股東嚴格遵守市場紀律和規則,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妥善處理好自身的債務問題,積極履行法定償債義務。

在鄒瀾看來,恒大集團的問題在房地産行業是個別現象。經過近幾年房地産宏觀調控,尤其是房地産長效機制建立後,國內房地産市場地價、房價、預期保持平穩,大多數房地産企業經營穩健、財務指標良好,房地産行業總體是健康的。

鄒瀾強調,人民銀行將堅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持續落實好房地産長效機制,維護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