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貸”動小生意 服務大民生——央行相關負責人詳解上半年金融數據

2021-07-13 22: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 題:“貸”動小生意 服務大民生——央行相關負責人詳解上半年金融數據

新華社記者 吳雨

今年以來,金融總量適度增長,對實體經濟的信貸支持力度持續增強。上半年企業貸款情況怎樣?國際經濟金融形勢變化對我國金融市場帶來哪些影響?下半年我國貨幣政策取向如何?

在國新辦13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人民銀行相關負責人詳細解析上半年金融數據,回應了市場熱點。

普惠小微貸款同比增三成

今年上半年,我國人民幣貸款增加12.76萬億元,同比多增6677億元,其中企(事)業單位貸款增加8.37萬億元。

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阮健弘認為,在上年高基數的情況下,信貸投放保持平穩增長,堅持服務實體經濟導向,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從中長期投資的投向結構看,金融對製造業、基礎設施業、除房地産以外的服務業等重點領域的支持力度穩固,信貸投放結構持續優化。”

數據顯示,6月末,製造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增長41.6%,增速連續4個月超過了40%。其中,高技術製造業的中長期貸款增長46.3%,維持較高增速。

與此同時,上半年,我國小微企業融資呈現量增、面擴、價降的態勢。6月末,我國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7.7萬億元,同比增長31%;普惠小微貸款支持了3830萬戶小微經營主體,同比增長29.2%。5月份新發放的單戶授信1000萬元以下小微企業的貸款利率是4.93%,較上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

在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看來,對小微企業等市場主體的金融服務水平持續提升,企業融資便利性提高,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

個人房貸增速回落 消費貸款增長平穩

上半年,能夠反映房貸變化的住戶中長期貸款增加3.43萬億元,是近年來較高水平。對此,阮健弘提供相關數據回應了市場對於房貸增長過快的擔憂。

數據顯示,6月末,我國個人住房貸款餘額36.6萬億元,同比增長13%,增速比上年末回落1.6個百分點;比年初增加2.1萬億元,同比少增1602億元。

而個人貸款的另一個重要類別——消費貸款,上半年也保持平穩增長。6月末,人民幣個人消費貸款餘額同比增長13%。其中,短期消費貸款增長11.1%,中長期消費貸款增長13.4%。

鄒瀾認為,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消費仍有較大提升空間。人民銀行將積極引導商業銀行審慎、規範開展消費金融業務,加強消費貸款用途管理。

針對市場關心的數字人民幣試點測試工作,阮健弘介紹,數字人民幣試點測試範圍有序擴大,應用場景日趨豐富,系統運行總體穩定。數字人民幣試點的選擇,綜合考慮了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以及各地産業和經濟特點等因素,試點地區具備廣泛代表性,有利於評估數字人民幣在我國不同區域的應用前景。

降準是貨幣政策回歸常態後的常規操作

根據人民銀行的決定,7月15日將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不含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金融機構)。此次降准將釋放長期資金約1萬億元,每年降低金融機構的資金成本約130億元。

“此次降準是貨幣政策回歸常態後的常規流動性操作,穩健的貨幣政策取向沒有發生改變。”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介紹,2020年以來,我國始終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取向,既有力支持實體經濟,又不搞大水漫灌。去年2月至4月,為應對疫情衝擊,我國貨幣政策力度較大。但去年5月以後,貨幣政策力度逐漸轉為常態,並於今年上半年基本回到疫情前的常態。

在談及美聯儲貨幣政策變化所帶來的影響時,孫國峰表示,各經濟體之間的經濟和金融相互影響,但由於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存在時間差,因此美國貨幣政策和中國貨幣政策有不同的操作,這是很正常的。當前,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金融市場運行平穩,美聯儲貨幣政策轉向的討論對中國貨幣政策、金融市場影響較小。

孫國峰表示,下一階段,我國貨幣政策將堅持穩字當頭,根據國內經濟形勢和物價走勢,把握好政策力度和節奏,兼顧內外均衡,有力支持實體經濟。同時,密切關注國際經濟金融形勢變化,以我為主開展國際宏觀政策協調,共同發出正面聲音,促進全球經濟穩定恢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