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國際時評:保障世界糧食安全的中國貢獻

2021-10-16 19: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保障世界糧食安全的中國貢獻

新華社記者 韓冰

10月16日是第41個世界糧食日。受新冠疫情、氣候變化、地區衝突等多種因素影響,世界糧食安全面臨嚴峻挑戰。糧食安全是事關人類生存的根本性問題。作為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中國為保障世界糧食安全採取有效行動,發揮積極作用。

“民以食為天”,歷史上中國人長期受到糧食問題困擾。新中國成立後,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實現了糧食基本自給。近年來,中國不僅成功解決14多億人的吃飯問題,更實現由“吃不飽”向“吃得飽”進而追求“吃得好”的歷史性轉變。糧食生産保持“17連豐”,糧食産量連續6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果菜茶肉蛋魚等産量穩居世界第一。目前,全國人均糧食佔有量超過474.4公斤,高於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作為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這樣的偉大發展成就本身就為世界糧食安全作出重大貢獻。聯合國糧食峰會特使卡裏巴塔説:“中國很好地管理好了自己的糧食庫存,不僅保障了中國人民的糧食供給,也為世界人民的糧食安全作出了貢獻。”柬埔寨官員埃塔説,中國成功保障自身糧食安全的做法,值得其他國家學習。

達則兼濟天下。中國在實現糧食增收增産的同時,積極為推動世界實現零饑餓、零貧困目標貢獻力量。在馬達加斯加,中國提供的雜交水稻技術讓很多當地人“再也沒有餓過肚子”;在古巴,中國帶去的“辣木”豐富了古巴人的“菜籃子”;在斐濟,中國傳授的菌草技術幫助農民減貧致富,讓很多人看到生活的希望。中國政府今年9月公佈的數據顯示,在作物生産、畜牧業水産養殖、農田水利、農産品加工等領域,中國向多個國家進行1500多項技術推廣和示範,帶動項目區平均增産40%-70%,超過150萬戶小農從中受益。在“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中國推動農業對外投資合作,把當地的生産能力,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生産能力提高了很大一步。

同時,中國還推動國際社會加強政策協調,從全球層面提升糧農治理能力,推動各國在糧食減損、運輸、檢疫、進出口貿易等方面形成合理的國際規則,促進形成公平公正的國際糧食市場秩序。

此次世界糧食日的主題是“行動造就未來。更好生産、更好營養、更好環境、更好生活”。近年來,中國在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時,還大力弘揚浪費可恥、節約光榮之風,在減少食物損失和浪費方面的成效有目共睹。從2013年發起“光盤行動”到今年頒布實施《反食品浪費法》,再到呼籲世界各國加快行動、切實減少世界糧食損耗,中國倡議和舉措為進一步保障世界糧食安全提供了理念和經驗借鑒。

維護糧食安全,中國與世界命運休戚與共。中國將繼續與世界各國團結合作,為共同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作出不懈努力,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