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訊:中老鐵路承載老撾民眾期盼

2021-10-18 09: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萬象10月18日電 通訊:中老鐵路承載老撾民眾期盼

新華社記者 章建華


10月16日,艾麗雅持模型在老撾首都萬象火車站與“瀾滄號”動車組合影,艾麗雅在中老鐵路有限公司新聞部工作。新華社發(凱喬攝)

中老鐵路建設項目萬象火車站剛剛建成,採用老撾國旗“紅、藍、白”三色涂裝的“瀾滄號”動車組即運抵火車站,引發老撾民眾熱烈關注。

“以前無法想象,現在美夢成真。”“打破大山禁錮成為陸聯國是老撾民眾的心聲。”“我已經按捺不住要登上火車的心情了。”“衷心歡迎各位朋友來萬象!”“感謝鐵路建設者”……老撾網上社區評論熱烈。

“中老鐵路即將由建設期進入運營期,宣告老撾邁入鐵路運輸新時期,老撾人民迎來交通運輸變革的新時代。”16日參加“瀾滄號”動車組交付儀式的老撾公共工程與運輸部部長榮沙瓦説。

參與中老鐵路建設的老方員工更是翹首以盼,希望早日坐上火車,奔馳在凝結了自己心血的鐵路上。

25歲的艾麗雅在中老鐵路有限公司新聞部工作,她在“瀾滄號”前頻頻留影成為媒體鏡頭的焦點。“老中鐵路是我和我的同事努力工作的地方,我期待坐上我們公司的火車。我曾在上海留學,通車之後,我要去上海,去拜訪老師同學,去觀賞黃浦江夜景,當然還要購物吃美食。”

艾麗雅的同事皮雅努的自拍照也上了新聞。“我在老中鐵路有限公司工作6年了。我想説我很幸運能同老撾和中國的優秀同事一起工作,我們有一個很棒的團隊。”皮雅努説。


10月16日,皮雅努(左)與朋友在老撾首都萬象火車站與“瀾滄號”動車組合影,皮雅努在中老鐵路有限公司新聞部工作。新華社發(凱喬攝)

“我在鐵路上工作4年了,親眼看著大山中間通隧道、架橋梁,是老中鐵路給了我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生活不僅僅是茶米油鹽,還有新事物、新文化要去探索。”翻譯坎蘇對記者説:“如果沒有老中鐵路,我不會有走出老撾的想法。現在的我就想馬上坐上火車,走出老撾到外面去看看。”

27歲的司機兼翻譯賽宋本跟隨中鐵八局在瑯勃拉邦湄公河半島熱帶無人區工作了兩年。“想帶著女朋友坐上火車去萬象,然後去昆明看母校,去中國更多美麗的地方度蜜月。”

他還想好了以後的生意:“鐵路通了,我也要抓住這個難得的機遇做傢具生意,讓老撾實木傢具搭上火車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我要發揮自己的專長,帶動親戚朋友,讓大家都能過上幸福美滿的日子。”

“太激動了!這是個歷史性的時刻。鐵路能吸引投資,促進旅遊和貨運,會幫助老撾擺脫內陸國的交通桎梏。‘一帶一路’倡議對於老撾來説是一個黃金機遇。”萬象29歲的英語教師桑通對記者説。

中老鐵路班納漢湄公河特大橋下班納漢村村長宋通的小女兒2019年嫁到了重慶。他説:“兩年多沒見到孩子了。現在我最大的期待就是坐上火車到中國去看看女兒和外孫。”

“瀾滄號”的命名源於老撾的古稱瀾滄王國和流經中老兩國的瀾滄江,寓意兩國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關係。“老中雙方將攜手努力,在建設好老中鐵路的基礎上,運營好、開發好老中鐵路,把老中鐵路建設成為老中友誼標誌性工程,造福兩國人民。”榮沙瓦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