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三季度我國工業經濟穩定恢復

2021-10-20 08:1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怎樣看待當前我國工業經濟形勢?近期能源供需偏緊情況對工業經濟運行影響幾何?10月19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了前三季度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羅俊傑在會上表示,今年以來,面對疫情、汛情等不利影響和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我國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總體平穩,産業鏈供應鏈保障能力不斷增強,轉型升級深入推進,創新活力持續釋放,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主要指標增速處於合理區間

“今年以來,工業經濟總體延續了恢復性態勢,結構優化、動能轉換和質量提升都在穩步推進,發展的韌勁持續顯現。”羅俊傑説,從累計增速和兩年平均增速看,主要指標增速處於合理區間。

羅俊傑介紹,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8%,其中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5%。製造業投資整體也在呈現改善態勢,前三季度同比增長14.8%,兩年平均增長3.3%。工業出口保持穩步增長,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19.4%,兩年平均增長7.6%。

“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發力顯效,市場主體活躍度提升,盈利能力得到提升,虧損面持續縮小。”羅俊傑説,對1140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調查顯示,前8個月其營業收入利潤率達到13.2%,水平較高。

羅俊傑表示,我國通過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持續激發創新創造潛能,産業轉型升級不斷加快,新動能發展比較迅猛,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醫療裝備等發展保持較好勢頭,超高清視頻、大數據、虛擬現實等新興産業加速推進,直播電商、遠程醫療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

羅俊傑認為,總體看,當前工業經濟穩定恢復態勢沒有改變,經濟恢復的韌性和內生動能依然強勁,但必須清醒地看到,目前全球疫情形勢仍在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依然不穩固、不均衡,三季度工業增速穩中放緩,四季度還面臨上年同期基數逐步抬升的影響。

“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跨週期調節,全力助企紓困,保持工業和信息化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羅俊傑説。

能源供需偏緊影響會逐步減弱

羅俊傑介紹,今年以來,國際市場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國內電力、煤炭供需持續偏緊,多種因素導致近期一些地方出現拉閘限電,對企業正常生産經營以及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造成了一定衝擊。

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已就進一步做好能源供應保障作了部署和安排,相關部門也在通力合作開展相關工作。“我們相信,隨著一系列市場化改革和保供穩價措施落地見效,能源供需偏緊的情況將得到改善,對工業經濟運行的影響也會逐步減弱。”羅俊傑説。

羅俊傑表示,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加強工業經濟運行調度監測,分析行業企業面臨的困難問題,及時研究並提出政策措施建議;堅決執行鋼鐵、水泥等産能置換政策,配合有關部門落實高耗能行業有序用電工作,持續推進産業結構優化調整;有序推進工業領域減量高效利用化石能源,推進工業節能提效,促進行業綠色低碳發展。

針對汽車芯片短缺問題,羅俊傑回應稱,此次汽車芯片短缺主要是受汽車行業需求與芯片産業週期出現“錯配”以及疫情等多重因素綜合影響。截至目前,這個問題還比較明顯。“今後將繼續加強運行監測和分析研判,及時協調解決突出問題,支持企業尋找多種替代解決方案。同時,引導企業進一步優化供應鏈佈局,提升汽車芯片綜合供給能力,提高供應鏈穩定性。”羅俊傑表示。

5G終端連接數已達4.5億戶

“今年以來,信息通信業基礎先導作用更加凸顯。”羅俊傑説,目前,我國5G基站數達115.9萬個,5G終端連接數達4.5億戶,千兆光網具備覆蓋超過2億戶家庭的能力。同時,加快拓展工業互聯網和5G在國民經濟重點行業的融合創新應用,全國在建“5G+工業互聯網”項目超過1800個。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介紹,針對社會反映強烈的電信網絡詐騙、侵害用戶個人隱私、垃圾信息擾民等損害用戶權益的問題,工業和信息化部加大防範打擊力度,重點強化行業管理,開展專項整治。其中,針對涉詐高風險電話卡、互聯網市場秩序等問題,開展了“斷卡”行動、攝像頭網絡安全集中整治、App治理等行動,組織集中排查處置涉詐高風險電話卡6441萬張,處置攝像頭網絡安全漏洞1079個,共下架拒不整改的App408款。通過整治,開屏彈窗信息“關不掉”問題基本清零,違規使用“黑寬帶”等問題也大幅減少。

今年以來,工業和信息化部累計攔截涉詐電話和短信均超過10億次;打擊治理“黑廣播”“偽基站”,配合公安部門累計查處“黑廣播”違法犯罪案件1.6萬餘起,查處“偽基站”違法犯罪案件6000余起。

“隨著新技術、新業務不斷發展、不斷涌現,網絡違法犯罪手段也在不斷更新。我們將繼續保持高壓態勢,加大防範打擊治理力度。”趙志國説,今後將強化企業責任鏈管理,督導龍頭企業帶頭執行行業管理規定;針對重點問題、重點企業開展“回頭看”,對反復出現違法違規行為的企業,加大依法懲處力度。

趙志國表示,要統籌調度全行業反詐技術資源,構建全國一體、各有側重的技術防控體系;積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持續提升“全國App技術檢測平臺”能力,不斷拓展檢測範圍、檢測廣度和深度;完善協同聯動處置機制,推動互聯網企業建立個人信息保護“雙清單”制度,進一步提升用戶感知。(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