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食品經營領域“放管服”改革再深化

2021-10-21 10:03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獲悉,今年以來,我區市場監管部門進一步深化食品經營領域“放管服”改革有新進展,其中,創新許可自動售貨機“持證上崗”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降低市場準入門檻,實施“寬進”。實行“一照准營”,出臺《廣西食品安全條例》,明確小食雜店依法取得營業執照後即可從事食品經營活動,不再發放食品經營許可證,實行事中事後監督管理制度。全區1.33萬戶小食雜店經營者實現“持照”合法經營。推行“一市一證”,允許經營者在同一市級轄區從事自動售貨設備經營只需辦理一張許可證,472戶經營者解了“準入不準營”的燃眉之急,2997台自動售貨機“持證上崗”,這項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調整優化許可事項,實現“快辦”。簡化審批流程,食品經營許可時限壓縮到3個工作日辦結,比原來縮短17個工作日。2019年12月起,在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崇左、欽州港3個片區推行僅銷售預包裝食品改備案制度,同步在登記審批系統新增僅銷售預包裝食品備案項目,申請人新辦營業執照同時填報備案內容即可完成備案手續,審批時限最快1小時完成。自今年7月起,進一步將僅銷售預包裝食品備案納入全區“多證合一”登記範圍,在市場主體登記註冊環節一併辦理,新申請僅銷售預包裝食品的經營者在取得《營業執照》等主體資格後即可開展經營。截至9月30日,全區已依法辦理備案經營戶4.1萬戶。

完善審管銜接機制,實行“嚴管”。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與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相結合,按照信用風險狀況實施差異化監管,針對食品經營風險較高的農村地區,深入開展食品經營許可證合規性檢查,提高監管的精準度、靶向性。去年以來,全區已檢查獲證食品經營戶29萬戶,食品銷售風險分級管理覆蓋率92.34%,檢查農村食品經營者6.29萬戶,發現並依法處理違規市場主體1855戶。(記者 吳家躍 通訊員 蔣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