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各類市場主體規範健康發展——訪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工

2021-10-21 16: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促進各類市場主體規範健康發展——訪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工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

如何加大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力度,進一步保護公平競爭?如何健全監管體系,支持和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創新創業的發展動力和活力?如何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規範健康發展提供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競爭環境?圍繞社會關注熱點,記者就上述問題採訪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工。

我國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競爭環境正在不斷優化

問:黨中央、國務院對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提出明確要求。市場監管部門如何著力強化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監管,進一步保護公平競爭?

答:規範市場秩序、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是市場監管部門肩負的重要職責。近年來,市場監管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統籌監管執法和制度建設,統籌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和平等對待各類市場主體,著力完善公平競爭法律制度體系,著力強化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著力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保護和促進市場公平競爭。

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實落地和競爭監管執法日益強化,我國公平競爭法律制度和政策體系日趨完善,全社會公平競爭共識不斷凝聚,部分領域社會反映強烈的壟斷和競爭失序行為得到糾正,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初見成效,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穩步向好,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競爭環境正在不斷優化。

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和強化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決貫徹“兩個毫不動搖”,平等對待各類市場主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保護消費者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維護各類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實現共同富裕;堅持統籌把握多元化監管目標,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國內和國際,兼顧當前和長遠,推動經濟發展持續健康行穩致遠;堅持統籌推進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既堅決防止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壟斷行為和競爭失序問題,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創新動力,又持續破除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等問題,不斷完善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維護全國統一大市場。

支持和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創新創業的發展動力和活力

問:隨著經濟快速發展、市場主體大幅擴容、線上線下市場加速融合,企業規模和産業集中度不斷增加,市場力量的競合關係和競爭程度發生了深刻變化。如何健全監管體系,支持和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創新創業的發展動力和活力?

答:促進公平競爭的鮮明導向有利於推動形成大中小企業良性互動、協同發展良好格局,為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持續健康發展創造更大發展空間,進一步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更好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增強高質量發展動能。適應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快速發展的複雜特徵,更好服務高質量發展,迫切需要完善公平競爭監管體系、加快提升監管效能。

——不斷完善競爭監管體制機制,加強行政執法和司法保護銜接、市場監管和行業管理協調、競爭政策和産業政策協同,推進線上線下一體化、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監管,加快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監管體系。

——切實提高事前預防能力,健全市場競爭狀況監測評估和預警制度,加強壟斷和競爭失序風險研判和識別預警,增強監管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持續加強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防止“掐尖式並購”,推動形成大中小企業良性互動、協同發展良好格局。

——提高重點領域監管執法水平,持續規範平臺經濟、科技創新、信息安全、民生保障等重點領域競爭行為,嚴格依法查處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壟斷行為,立規矩儆效尤,強化規範和警示,以公正監管促進公平競爭。

——著力提升隊伍素質和監管效能,加快推進科技賦能,創新豐富監管工具,不斷提升競爭規制專業化、科學化、系統性水平。

進一步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問: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發展在更高水平行穩致遠,如何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規範健康發展提供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競爭環境?

答:下一步,市場監管部門要進一步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規範健康發展提供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競爭環境。著力完善公平競爭制度,進一步築牢法治根基。著力加強競爭監管執法,進一步保護公平競爭。著力健全監管體系,進一步提升監管效能。

——更好遵循市場經濟一般規律,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通過優化競爭規制推動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為各類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企業創造廣闊的發展空間,進一步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增強經濟發展動能。

——更好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強化公平競爭法治化舉措。推動加快修訂反壟斷法,適時修訂反不正當競爭法,持續完善配套立法,不斷健全市場準入制度、公平競爭審查機制、數字經濟公平競爭監管制度、預防和制止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制度等,為市場主體明確規則、劃出底線,設置好“紅綠燈”。

——更好提高公平公正監管水平,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堅持鼓勵創新、平等保護、包容審慎、防範風險,不斷強化法治化制度舉措、完善梯次性監管工具、提升系統性監管效能。

——更好合理借鑒國際經驗、加強開放合作、參與全球治理,不斷提升適應和運用國際規則的能力,更好支持企業創新發展、積極參與國際競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