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幕!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系統呈現創新型國家建設重大進展

2021-10-21 20: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 王琳琳)經過半年多緊張籌備,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21日正式開幕,系統呈現創新型國家建設重大進展,盡顯科技魅力,展現創新為人類美好生活帶來的強勁動力。

本次展覽以“創新驅動發展 邁向科技強國”為主題,既有基礎前沿、科技重大專項、戰略高技術、社會民生、農業農村科技創新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也展示了區域創新、科技體制改革、科技人才隊伍建設、科技開放合作和科普等方面的最新進展和突出成就。

其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重點展示“九章”量子計算原型機、解密衰老、天機類腦芯片等基礎前沿重大突破,以及散裂中子源、“慧眼”衛星等科學裝置。面向經濟主戰場,重點展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京華號”國産最大直徑盾構機、煤經合成氣直接制高值化學品等。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重點展示中國空間站模型、火星車、嫦娥五號、“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等國之重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點展示一體化全身正電子發射/磁共振成像裝備、無人植物工廠水稻育種加速器等,還有科技抗疫、科技冬奧最新成果。

現場還展示了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及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高新區建設發展成效,還有科技體制改革、人才隊伍建設、科技開放合作和科普工作等最新進展。

“科技發展的前景和空間是無止境的,對科技創新規律性的認識和對科技創新滲透性、擴散性的追求也是永無止境的。”開幕式現場,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十三五”以來,我國科技創新主要指標穩步提高,科技實力躍上新的大臺階,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支撐。本次展覽旨在充分激發創新創造熱情,加快凝聚起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的強大合力,更加有效發揮科技創新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本次展覽于10月21日至27日在北京展覽館舉行,公眾可預約參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