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支持經濟穩定運行需守牢金融安全底線

2021-10-21 20: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支持經濟穩定運行需守牢金融安全底線

新華社記者 吳雨

今年以來,儘管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個別企業出現債務風險,但中國經濟保持了持續穩定復蘇的態勢,展現出良好發展韌性。應該看到,當前我國金融風險總體可控,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不減,金融業在多重考驗下嚴守安全底線,助力經濟穩定運行。

近期恒大集團等個別房企出現債務問題,金融機構對房地産行業的風險偏好明顯下降,房地産開發貸款增速出現較大幅度下滑。實際上,恒大集團3000億美元的負債中,三分之一為金融負債,債權人分散,還有抵押物,總體上對金融行業的外溢性可控。恒大集團問題是個案風險,遠未到行業風險的程度,房地産市場風險總體可控。

為及時清除風險隱患,目前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已依法依規開展風險處置化解工作,督促恒大集團加快恢復項目建設。金融管理部門指導主要銀行準確把握和執行好房地産金融審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産信貸平穩有序投放,合理的資金需求正在得到滿足。可見,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的整體態勢沒有改變。

當前,我國金融風險整體收斂、總體可控,但仍然呈現點多面廣特徵,區域性金融風險隱患不可忽視,個別中小銀行風險較為突出……這些都對維護金融穩定提出更高要求。

守牢安全底線,要未雨綢繆,穩妥處理好已露頭的“灰犀牛”。今年以來,金融管理部門積極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保持宏觀杠桿率基本穩定,依法處置少數有問題的金融機構,支持銀行特別是中小銀行多渠道補充資本金,針對14家互聯網平臺進行整改,持續強化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加強數據保護……一批重大問題隱患“精準拆彈”,一系列政策舉措正在逐步顯效,牢牢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守牢安全底線,要處理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係。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的天職。今年以來,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信貸總量也保持平穩增長。前三季度,金融機構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新增16.83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400億元。

防範風險是金融業的永恒主題。金融業要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與服務實體經濟很好地結合起來,營造安全穩定的金融環境,進一步引導金融資源流向有競爭力的行業企業,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金融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