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行保險業服務實體經濟質效進一步提高

2021-10-22 08:4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金融監管不斷加強與財政、貨幣、産業等宏觀政策的聯動,毫不鬆懈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持續深化金融改革開放,為支持國民經濟持續穩中向好,“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在10月21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銀保監會首席檢查官、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王朝弟等相關負責人圍繞今年三季度銀行業保險業數據信息和監管重點等情況進行了詳解。

數據顯示,今年我國銀行業保險業運行健康平穩。9月末,銀行業境內總資産332.3萬億元,同比增長8.2%,其中各項貸款同比增長11.5%。銀行業境內總負債303.9萬億元,同比增長8%。各項存款同比增長7.5%。保險業總資産24.2萬億元,同比增長12.8%。前三季度原保險保費收入3.7萬億元,同比增長3.3%。

王朝弟介紹,今年以來,銀行保險業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進一步提高,突出表現在對實體經濟資金供給穩中有增、信貸結構穩中有進、企業融資成本穩中有降。

統計顯示,今年前9個月,人民幣貸款新增16.7萬億元,同比多增4624億元。9月末保險資金運用餘額22.3萬億元,同比增長8.7%。貸款增速與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同步,既增強了實體經濟發展活力,又保持了宏觀杠桿率基本穩定。在信貸結構上,9月末,製造業貸款餘額22.2萬億元,同比增長12.6%,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8.5萬億元,同比增長25.2%。房地産貸款增速降至8.6%,比全部貸款增速低近3個百分點。企業貸款利率4.63%,同比下降0.13個百分點。

9月末,銀行業境內不良貸款餘額3.6萬億元,不良貸款率1.87%。“受疫情衝擊和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到期影響,不良資産反彈壓力仍然較大,風險可能繼續暴露。目前銀行保險機構風險抵禦能力持續增強,風險整體可控。”王朝弟介紹。據悉,9月末,銀行機構撥備餘額7萬億元,撥備覆蓋率192.4%。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14.8%,保險公司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243.7%,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231%。

“專精特新”企業是小微企業的中堅力量,也是金融支持的重要主體。銀保監會政策研究局負責人葉燕斐表示,銀保監會積極引導銀行機構服務“專精特新”企業,包括更加注重企業産品質量、企業品牌、知識産權等“軟”的競爭力;金融産品在期限方面盡可能和“專精特新”企業生産週期相匹配;盡可能增加信用貸款和創新抵押方式等,促進企業生産經營的良性循環。

談到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銀保監會統計信息與風險監測部負責人劉忠瑞表示,我國房地産調控取得了積極成效,基本實現了“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目標。銀保監會將繼續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持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持續落實好房地産長效機制,指導銀行保險機構準確把握和執行好房地産金融審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産金融監管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維護住房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