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穩中向好

2021-10-22 08:5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穩中向好
——國家發改委回應社會民生熱點問題

如何看待當前就業形勢?如何為青年群體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十四五”期間,我國將如何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佈局,緩解老百姓“看病難”問題?10月2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新聞發佈會,就社會民生相關問題進行了回應。

把經濟發展和就業“蛋糕”做大

“今年以來,隨著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就業保就業政策精準發力,我國就業形勢呈現出總體穩定、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司司長哈增友説。

哈增友介紹,1月至9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值為5.2%,低於5.5%左右的全年宏觀調控預期目標。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新冠肺炎疫情、洪澇災害等多重衝擊,我國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失業的底線。另外,年初確定的城鎮新增就業目標是新增1100萬人以上,前9個月城鎮新增就業1045萬人,佔年度任務的95%。

哈增友説,從宏觀經濟看,當前國內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穩定經濟運行的困難挑戰在增多,特別是三季度部分經濟指標出現回落,加大了宏觀調控難度。從就業本身來看,總量壓力依然較大,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哈增友表示,今後將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努力把經濟發展的“蛋糕”做大,把就業的“蛋糕”做大,密切關注當前經濟形勢變化,及時穩定市場合理預期,做好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確保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避免短期內大起大落,為促進就業打下良好基礎。

“市場主體是吸納就業的‘頂梁柱’和主力軍,保住市場主體就能守住我國就業的基本盤。”哈增友説,去年以來,受疫情影響,部分行業企業特別是從事服務業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面臨很多困難。黨中央、國務院及時在減稅降費、援企穩崗、普惠金融等方面出臺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惠企政策。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惠企政策的宣傳解讀和督促指導,努力打通“最後一公里”。

為青年群體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哈增友介紹,近年來,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青年群體就業一直面臨不小壓力,16至24歲城鎮青年調查失業率一直偏高。一方面,青年就業總量壓力較大,以今年為例,高校畢業生達909萬人,同時受疫情、洪澇災害等影響,部分中小企業出現減招慎招現象,招聘形勢相對緊張;另一方面,青年群體結構性就業矛盾日益突出,供需脫節、人崗不適、“慢就業”現象時有發生。

“今年以來,各地各有關部門把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就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過穩定擴大機關事業單位和國企招聘規模,特別是拓寬市場化就業渠道,為青年群體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哈增友説,隨著經濟持續恢復,特別是各項政策效果不斷顯現,青年就業壓力有所降低,高校畢業生就業進展情況好于往年同期,16至24歲城鎮青年調查失業率8月份以來連續2個月明顯回落。

哈增友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圍繞培育壯大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和現代服務業,開發更多適合青年群體的高質量就業崗位;鼓勵支持創業帶動就業,增強創業帶動就業倍增效應;緊緊瞄準市場需求,持續提升青年群體專業知識和職業技能儲備,最大限度實現人崗相適,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

緩解老百姓“看病難”問題

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佈局是緩解老百姓“看病難”問題的重要舉措。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稱,之所以要擴容,是因為我國優質醫療資源總量比較少;之所以要區域均衡佈局,是因為優質醫療資源大多集中在北上廣、省會城市,北上廣醫療水平與世界一流還有差距,省會城市與北上廣又有差距,地市與省會城市差距比較大。

歐曉理介紹,“十四五”時期,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在衛生健康領域重點做兩件大事,即建設國家醫學中心、國家區域醫療中心。

歐曉理透露,要支持建設若干個綜合類、專科類、中醫類國家醫學中心,以臨床醫院為牽引,調動聚合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研髮型企業和地方政府等方面力量,圍繞關係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長期性問題,集中力量開展核心技術攻關,推動臨床醫學研究和成果轉化走在前列,加快解決一批藥品、醫療設備等領域“卡脖子”問題,打造衛生健康領域的“國之重器”。

歐曉理表示,圍繞“大病重病不出省”的目標任務,通過支持高水平醫院到各省建設分院、分中心並實現同質化的方式,深入推進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到2022年完成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全國範圍的規劃佈局,“十四五”末基本完成建設任務,推動群眾危急重症、疑難病症基本在省域內得到解決。同時,聚焦“常見病多發病在市縣解決”的任務要求,支持引導優質醫療資源向醫療資源相對薄弱的地市輸出。(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