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突出抓好三件事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2021-10-20 21: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 謝希瑤、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司長哈增友20日在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佈會上説,今年以來,我國就業形勢呈現出總體穩定、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但也要看到當前就業領域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必須高度重視,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包括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哈增友介紹,今年前9個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值為5.2%,其中,9月份為4.9%,同比、環比分別下降0.5和0.2個百分點,是2019年以來的新低。前9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45萬人,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95%。三季度末,外出農民工總量18303萬人,比二季度末凈增70萬人。

“當前,要突出抓好三件事。”哈增友指出,一是穩定增長促就業,二是助企紓困保就業,三是聚焦重點穩就業。

市場主體是吸納就業的頂梁柱和主力軍。哈增友説,當前,我國有各類市場主體1.46億戶,按照一個市場主體平均吸納8至10人就業計算,只要實際運營的市場主體保持在1億戶以上,我國龐大的勞動力就業就能保持穩定和比較充分。接下來將會同有關部門一道,加強對減稅降費、援企穩崗、普惠金融等方面惠企政策的宣傳解讀和督促指導,努力打通最後一公里,使惠企政策應享盡享、抓緊兌現。

他還表示,將重點圍繞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和城鎮困難人員等群體,進一步強化就業幫扶,完善就業服務,開展大規模多層次職業技能培訓,拓寬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渠道,穩住就業基本盤。

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青年群體就業一直面臨不小壓力。哈增友表示,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針對青年群體就業,從三個方面精準發力:圍繞培育壯大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和現代服務業,開發更多適合青年群體的高質量就業崗位;鼓勵支持創業帶動就業,繼續建好雙創示範基地,辦好雙創活動周,用好創業擔保貸款,鼓勵青年創新創業,增強創業帶動就業倍增效應;緊緊瞄準市場需求,持續提升青年群體專業知識和職業技能儲備,最大程度地實現人崗相適,注重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

據介紹,16歲至24歲城鎮青年調查失業率8月份以來連續2個月明顯回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