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中小企業創新跑出加速度

2021-10-22 09:3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構建良好營商環境,激發企業發展活力
中國中小企業創新跑出加速度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完善促進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政策體系;推動中小企業提升專業化優勢,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為助力優化營商環境,工信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近日組織開展2021年成都市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線上調研活動,通過一對一採訪各類中小企業,探究成都中小企業發展情況。

各顯身手,深耕“智慧”新業態

目前,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5G等信息技術與各行業深度融合,成都不少中小企業依託科技創新脫穎而出。“超高清視頻産業發展迅速,成為5G重要應用場景。作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我們公司主要提供超高清視頻相關應用。”成都華棲雲科技有限公司總裁助理黃信雲接受本報採訪時説,針對各地融媒體中心發展需求,公司已承建湖北長江雲、寧夏黃河雲、廣西廣電雲、廣東南粵雲等多個融媒體平臺。防疫期間,浙江大學依託華棲雲建設的“智雲課堂”和教學直播平臺,讓分佈在多個國家的師生們順利開展“見屏如見面”的遠程在線教學。

人工智慧正助力城市加速走向智慧化。專注公共交通領域AI應用的成都智元匯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公司打造可掃碼、掃臉的移動支付金融科技平臺、無感通行智慧安檢系統、大數據客流分析預警系統等多項應用,幫助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服務降本增效。

還有一些企業積極開拓大數據相關創新應用。成都技來技往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洋介紹:“通過公司打造的技能水平大數據智慧分析系統,求職者可以了解個人的真實技能水平,提升在技能方面的前瞻性,知道如何選擇最佳的職業技能成長路徑。同時也讓企業在用工招聘時多一種就業參考因素。”

工信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數據智慧部主任黃蕾接受採訪時説,加快推進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可以為中小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能。例如,成都一汽富維公司在對車間進行無人化智慧改造過程中,通過應用曠視科技的河圖智慧機器人系統,讓車間內的機械臂、輸送機、搬運型設備、提升機等形成了很好的聯動與協同,整體提升3倍利用率,節省50%人力。

AI給力,助推可持續發展

成都市經濟和信息化局企業服務處副處長王兵介紹,近年來成都加大創新領域發展,積極搶抓未來産業機遇,聚力打造電子信息、裝備製造等2個萬億級産業集群,加快發展新型材料、節能環保、生物醫藥等細分領域千億級産業集群。

目前,國家正大力倡導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可持續發展道路。成都綠創新能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就是一家“變廢為寶”、注重環保創新的企業,該公司副總經理楊俊明説:“公司主要是把人們使用過的、廢棄的動植物油脂進行提純加工,變成一種燃料。公司在新能源新材料領域擁有多項發明專利,希望能做大做強,真正地利國利民。”

為助解地方環境問題,四川天惠雲澤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結合無人機、圖像識別、人工智慧、自動駕駛、大數據等技術,打造空中全自主巡查及立體化環境數據監測系統。該公司首席執行官胡延鑫接受本報採訪時説:“公司希望做個‘環保管家’,通過提供有效的生態環境數據及解決方案,為國家生態環境建設、産業綠色發展貢獻一份科技力量,以數據與人工智慧技術為‘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提供助力。”

衛星互聯網是未來通信産業發展的重要領域,去年被納入“新基建”範疇。“國恒空間在衛星通信行業積澱已久,公司以衛星通信技術為依託,著力打造‘衛星通信+’的産業生態鏈。今年,國恒空間成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這是國家對公司前沿技術、創新能力等方面的肯定和認可。”成都國恒空間技術工程有限公司財務總監趙旭表示,該公司將衛星通信的前瞻性技術研究與系統應用、終端産品開發相結合,已形成較完整的衛星互聯網産業鏈。

實招實策,為企業解難排憂

優化營商環境是中小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蕓豆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趙茂説:“近年政府對中小企業的扶持力度很大,相關政策優惠都能享受到。有關部門把中小企業相關政策匯集到一個系統裏,企業去了解政策、申報項目非常方便。成都市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常年舉辦針對中小企業中高層管理人員的培訓,這些培訓對企業創新提供了很大幫助。”

王兵介紹,近年來,成都出臺一系列服務中小企業的優惠政策,力爭條條“務實管用”,多措並舉解決中小企業的“急難愁盼”問題。為提升企業享受政策的便利度,成都探索建設“政策找企業”服務平臺,利用大數據和智慧化技術精準推送惠企政策,力求普惠性政策“免紙申報”“即報即享”,將中小企業減稅降費政策落實落細。秉承“數據信息多跑路,市場主體少跑路”的理念,成都推進銀行融資業務系統與成都市政府採購業務系統直聯,開通網上“融資超市”:以政府採購合同為憑據,支持中小企業在線申請和銀行在線審核放款,有效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企業可以按自身發展狀態申請梯度培育政策,不同梯度有不同補貼支持政策,每個階段都有精準到位的扶持。同時,有專門對專精特新企業的政策和支持,如財政專項資金、稅收優惠、企業知識産權保護、技術創新支持、市場開拓扶持、融資增信等,這些對公司發展有重要意義。”黃信雲説。據悉,為充分調動激發中小企業的發展動力和創新活力,成都構建中小企業成長梯度培育體系,近年加大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截至目前,成都已有107家企業被評為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00多家企業進入四川省重點中小企業培育庫。

多方合力,促進“通路護航”

“對中小企業最有利的惠企政策體現為減稅費、降成本、惠融資、貼用工四方面,我們這裡作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是培育中小企業的搖籃,也在積極推動惠企政策落實、落地、落細,為中小企業打造更好的營商環境。”成都生物與醫藥産業孵化園(天河園)副總經理杜長玨説,園區發展20年,已孵化出一批在電子信息與生物醫藥領域跨界融合的優質企業。

據悉,成都市今年1月至7月跨境電商交易規模為335.16億元,成都跨境貿易電商公共服務平臺對接與備案的跨境電商企業累計達2022家,其中不乏許多中小企業。成都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副秘書長吳悅接受本報採訪時説,為更好助力中小企業順利“出海”,該協會參與主辦的“2021中國西部跨境電商博覽會”從平臺、技術、物流、支付到營銷、培訓等眾多跨境電商相關企業參展。展會同期舉辦數場論壇,中小微企業可以從中學到跨境電商平臺最新政策、跨境物流與金融支付、人才培育、選品技巧、運營策略、行業趨勢等“實用幹貨”。

今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出臺《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提出積極支持運用新技術新工具賦能外貿發展;促進中小微企業借船出海,帶動國內品牌、雙創産品拓展國際市場空間。黃蕾認為,各類電商平臺以及跨境電商産業鏈上各方的合力推動,可以為中小微企業低成本、低門檻參與國際貿易“通路護航”,促進全球經濟貿易普惠發展。(李雪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