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多措並舉便利老年人醫保繳費

2021-10-25 10:12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2年度基本醫保費集中徵繳期
我省多措並舉為老年人提供便利化服務

目前,我省正處於2022年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費集中徵繳期,繳費時間為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這幾日,64歲的信豐縣塘背村潭布小組村民王正賢,因不會使用智慧手機繳費,正發著愁,村幹部主動上門替他代辦完成了醫保繳費。

王正賢老人享受到的醫保經辦服務,正是我省針對很多老年人辦醫保業務不會使用智慧手機採取的便民措施之一。省醫療保障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借助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信息技術,我省醫保信息化建設水平得到不斷提升,智慧化服務在醫保經辦業務方面被廣泛應用。諸如刷臉認證、掃碼繳費等,這給很多年輕群體購買醫保帶來極大便利,但對許多老年人來説卻是“數字鴻溝”。針對這一情況,省醫療保障局堅持傳統服務方式與智慧化服務創新並行,多措並舉便利老年人醫保繳費。

對於不會使用智慧手機的老年人,我省各地“線下”醫保繳費設有三條渠道:帶上本人身份證或社保卡,前往各地行政服務中心稅務窗口、各個辦稅服務廳,通過繳費窗口或微信二維碼、自助辦稅終端,選擇現金、微信、支付寶等方式繳費;帶上本人身份證、銀行卡,到農商行(信用社)、農業銀行等銀行櫃面查詢,選擇現金、刷卡或使用銀行APP、微信、支付寶等方式繳費;帶上本人身份證或社保卡到村(居)委會,將現金交給村(居)委會指定的經辦人,由經辦人通過微信、支付寶等方式幫助老人完成參保繳費。(記者 洪懷峰、徐黎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