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38屆和第39屆東盟峰會在文萊開幕

2021-10-26 14: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斯裏巴加灣市10月26日電(記者 薛飛)受新冠疫情影響而並期舉行的第38屆和第39屆東盟峰會26日在文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開幕,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東盟輪值主席國文萊蘇丹哈桑納爾呼籲繼續推動東盟共同體建設,努力實現後疫情時代區域經濟復蘇。

東盟峰會一般每年召開兩次,分別於上半年和下半年舉行。由於今年上半年東盟峰會未能舉行,因此兩屆峰會在下半年以背靠背方式舉行。哈桑納爾在致歡迎辭時説,東盟國家將在峰會上總結東盟共同體建設的進展,並繼續推動實現《東盟共同體2025願景》。哈桑納爾表示,東盟國家還將與中國等對話夥伴國就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意見,並商討進一步加強在各領域的合作。

作為今年的東盟輪值主席國,文萊為東盟確定了“共同關注、共同應對、共同繁榮”的主題,圍繞東盟政治安全共同體、經濟共同體、社會文化共同體三大支柱,提出了一系列目標成果,涵蓋災害與緊急情況應對、支持多邊主義、疫後復蘇、疫苗採購合作、東盟共同體建設等。

東盟秘書長林玉輝在致辭時表示,儘管仍面臨新冠疫情的威脅,但東盟國家經濟保持了良好韌性,預計今明兩年區域經濟將恢復整體增長。林玉輝説,東盟的經濟復蘇有賴於成員國疫苗接種計劃的持續推進。東盟將通過抗疫基金等多種方式確保成員國公平可靠地獲得疫苗供應。

第38屆和第39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于26日至28日舉行,其間將舉行第24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第24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第16屆東亞峰會等。

東盟成立於1967年,成員國包括印度尼西亞、泰國、新加坡、菲律賓、文萊、馬來西亞、越南、老撾、柬埔寨和緬甸10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