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新聞發佈會介紹2021年三季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進展情況

2021-10-28 08:21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社部于10月27日(週三)10:00在東院(東城區和平裏東街3號)二樓報告廳舉行2021年第三季度新聞發佈會,介紹2021年三季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進展情況。

人社部舉行2021年第三季度新聞發佈會。中國網發(人社部供圖)

主持人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司長、新聞發言人 盧愛紅:

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2021年三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

今天,我們邀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副司長宋鑫先生、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劉康先生、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司長李金生先生、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李新旺先生出席發佈會,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我先向大家通報有關情況。前三季度,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好于預期。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完成情況快於時序進度,1-9月達到1045萬人,完成目標任務的95%。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回落至疫情前水平,三季度均值為5.0%,比2019年同期下降0.2個百分點。其中,9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下降0.5個百分點。1-9月,向161萬戶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51億元。印發《“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舉辦第一屆全國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大會。舉辦第三屆全國創業就業服務展示交流活動,重點展示92個創業城市項目、146個勞務品牌項目。推進“就業在線”平臺建設,註冊使用的求職者人數1475余萬,頁面訪問量超過7830萬次。

社會保障制度改革持續深化。截至9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10.21億人、2.26億人、2.79億人。1-9月,基金總收入4.78萬億元,總支出4.57萬億元,累計結余6.53萬億元,基金運行總體平穩。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達13.47億人,電子社保卡持卡人數3.9億人。各地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持續完善,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工作紮實推進。截至9月底,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規模1.25萬億元,到賬金額1.1萬億元。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提供個人權益記錄查詢、社保待遇資格認證、養老保險待遇測算等9類33項全國性統一服務,上線以來累計訪問量超過24.4億人次。

人才體制機制不斷健全。職稱系列改革任務總體完成。開展特級技師評聘試點。制定“技能中國行動”實施方案,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取得積極進展,資金使用範圍不斷拓寬。職業技能競賽工作有序開展,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參賽集訓工作正式啟動。同時,籌備2021年全國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

勞動關係總體保持和諧穩定。印發《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會同最高人民法院發佈10個超時加班典型案例。前三季度,全國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主動檢查用人單位77.1萬戶,查處工資類違法案件4.3萬件,為49.8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等方面的待遇50.4億元。印發《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保證金規定》,通報2021年第二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

助力鄉村振興取得積極進展。三季度末,脫貧勞動力務工總量3103萬人,超過去年規模。持續健全脫貧人口就業幫扶長效機制。實施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地區職業技能提升工程,成功舉辦全國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印發鞏固拓展社會保險扶貧成果助力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通知。人才人事幫扶工作紮實推進。

人社系統行風建設持續加強。深入推進“人社服務快辦行動”。272個聯絡點中,有267個聯絡點已實施“一件事”打包辦,223個聯絡點實現20個高頻事項提速辦。部級開通43項全國“一網通辦”應用,其中三季度新開通7項。各地大力拓展電子社保卡應用,長三角等地積極推進居民服務“一卡通”應用。全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政務服務平臺累計訪問量13.5億人次。市場監管總局組織第三方機構開展的全國公共服務質量監測結果顯示,2020年,在12個公共服務領域中,涉及人社部門的公共就業和社會保障滿意度分別列第1和第2位。

三季度,我們繼續組織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收集匯總了2021年第三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相關材料已發給大家,也將上傳到人社部網站,大家可以進一步查詢了解。

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現在開始提問。

央視記者:

請問三季度就業形勢如何?從目前態勢看,能否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就業促進司副司長 宋鑫:

這個問題由我來回答。感謝您的提問。

今年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把穩就業保就業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會同有關部門堅持就業優先,紮實推進各項工作。隨著我國經濟持續恢復,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延續實施,全方位就業服務持續發力,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好于預期,三季度恢復態勢更加積極。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一是城鎮新增就業完成快於時序進度。1—9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45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5%,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7萬人,增幅為16%。

二是失業率回落至疫情前水平。三季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月均值為5.0%,比2019年同期下降0.2個百分點。其中,9月份為4.9%,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下降0.5個百分點。

三是重點群體就業保持穩定。高校畢業生就業水平總體平穩。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基本穩定,脫貧勞動力務工總量持續增加,9月底達到3103萬人,超過去年規模。

四是勞動力市場供求基本平衡。三季度,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求人倍率為1.53,同比上升0.13。

從走勢看,就業形勢有望延續平穩態勢。但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國內經濟恢復仍不穩固、不均衡,就業形勢面臨一定風險和不確定性。

下一步,我們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實施“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為牽引,突出重點、統籌兼顧、精準發力,確保就業大局總體穩定。具體來説,將做好五個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穩崗位。抓好延續實施的減負穩崗擴就業等政策落實,切實減輕企業負擔,穩定和擴大就業崗位。

二是有力拓渠道。加強創業孵化示範基地、返鄉創業園等載體建設,鼓勵引導各類群體投身創業、帶動就業。完善靈活就業人員就業服務制度,支持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

三是聚力穩重點。全面實施未就業畢業生實名服務,對困難畢業生、長期失業青年開展“一對一”幫扶。拓寬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和就近就業增收渠道,推進勞務品牌建設,穩定脫貧人口務工規模。加強對困難群體就業援助,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四是大力優服務。推進金秋招聘月等服務活動,促進市場供需匹配。實施提升就業服務質量工程,支持勞動力市場、人才市場、零工市場建設。

五是著力強監測。健全就業失業統計監測制度,加強移動通信、網絡招聘等大數據運用,持續關注外部環境變化、疫情等對就業影響,做好分析研判。

謝謝。

新華社記者:

近日,人社部等7部門聯合出臺《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保證金規定》,請介紹一下文件出臺背景及相關內容,下一步有哪些具體落實舉措?

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 李新旺:

工資保證金制度是解決建設領域欠薪問題的重要兜底保障措施。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意見》明確要求,在工程建設領域全面實行工資保證金制度,各地陸續建立並實施該制度,取得較好實踐效果。但由於國家層面沒有統一規定,各地在賬戶開立、存儲主體、比例、形式等方面存在差異,亟需統一規範,為企業提供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2019年底,國務院頒布《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將工資保證金制度由政策要求上升為法律規定。根據法規授權,我們在總結地方實踐經驗基礎上,會同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門,聯合製定下發《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保證金規定》,從賬戶開立、資金存儲、使用返還,到監管處罰,進行了全鏈條規範。

總體看,《規定》有以下突出特點:

一是理順了管理體制。以往有的地方是人社部門主管,有的是行業部門分別管理,還有的是幾個部門共同管理。《規定》統一明確由省級人社部門負責組織實施,地市級人社部門具體管理,有助於提高監管效能。

二是減輕了企業負擔。從資金存儲比例來看,以前有的地方要求5%,甚至更高,《規定》統一要求降到3%以下。從資金存儲形式來看,《規定》明確,可以選擇使用銀行保函、工程擔保公司保函或工程保證保險替代現金存儲,有助於釋放企業資金壓力。

三是體現了獎優罰劣。《規定》明確了差異化存儲規則,連續2年未發生欠薪的,新項目存儲比例降50%;3年未欠免於存儲。相應地,前2年內有欠薪的,存儲比例增加50%以上;被納入欠薪“黑名單”的,增加100%以上。從制度上鼓勵守法企業、懲罰失信主體。

四是優化了動用程序。《規定》要求,對發生欠薪拒不清償的,人社部門通知銀行動用工資保證金,5天內支付到農民工本人銀行賬戶,10天內要求企業補足賬戶資金。同時,明確工資保證金只能用於清償欠薪,不得用於其他用途,也不得無故查封、凍結或劃撥,確保這筆民生保障資金專款專用。

五是明確了返還時限。《規定》明確,工程完工監管部門收到返還申請,5天審核無欠薪、3天銀行確認後,立即解除賬戶監管,資金由企業自由支配。同時,針對以往個別企業忘記申請返還的問題,建立至少半年清查一次沉澱資金的機制,確保返還及時、到位。

六是降低了制度風險。以往一些地方監管部門設立財政專戶存儲工資保證金,容易産生賬戶違規風險,實踐中也曾發生多起挪用案件。《規定》要求工資保證金要存儲在施工總承包單位的自有賬戶,明確工資保證金本金和利息歸企業所有,企業可隨時自由提取使用利息,從制度上封堵漏洞。

總的來説,這次下發的《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保證金規定》,與7月份開始實施的《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管理暫行辦法》,以及即將出臺的有關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的部頒規章,都是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的具體配套制度措施,為根治欠薪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相信這些配套制度在根治欠薪實踐中一定能發揮積極作用。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密切關注各地《規定》落實情況,認真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建議,切實做好地方工作指導和業務培訓,督促各地及時出臺具體實施細則,明確操作辦法,加強監督檢查,確保全面準確理解使用《規定》,推動這一好政策落實落地。

央視12台記者:

《關於深化實驗技術人才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近日印發,至此,27個職稱系列的改革指導意見全部出臺,我國職稱系列改革任務總體完成。後續還有什麼措施?

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司長 李金生: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積極推進職稱制度改革,推動各項改革舉措落實落地。截至目前,我部會同行業主管部門制定出臺了27個職稱系列的改革指導意見,職稱系列改革任務總體完成。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行業主管部門繼續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統籌推進各項改革任務,確保各項改革舉措落實落地。一是進一步健全職稱政策體系,拓展新職業、新專業,建立職稱評審專業動態調整機制,探索增設新的職稱系列。二是堅持“破四唯”和“立新標”並舉,進一步完善並形成新的評價標準。三是構建形成新的管理服務體系。完善職稱評審委員會核準備案制度,加強職稱評審事中事後監管。加快推進職稱信息化建設,實現全國職稱管理服務“一張網”。建立完善職稱誠信體系,推進職稱評價結果地區互認、國際互認。

謝謝。

勞動保障報記者:

為拓展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人社部開展了特級技師評聘試點工作,評聘特級技師的試點範圍和條件有哪些?

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 劉康:

高技能人才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提高企業競爭力、推動技術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在高技能人才中設立特級技師,有利於推動拔尖領軍技能人才脫穎而出,有利於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有利於吸引更多優秀勞動者從事技術技能崗位工作,對健全完善我國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制度有重大意義。

開展特級技師評聘試點工作,我們有一定的基礎和條件。一是有政策規定。《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和《關於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的意見》,都提出企業可根據需要,在相應的職業技能等級內劃分層次,或在高級技師之上設立特級技師、首席技師等。去年,我部印發文件再次強調,企業可設置學徒工、特級技師、首席技師等崗位等級。二是有實踐基礎。目前,一些地方和企業有設立特級技師的做法和經驗。如山東提出,在企業設立特級技師崗位。中國航天科技、中國航天科工、中國石油、中國石化等擁有用人自主權的中央企業,結合實際,將本企業技能崗位劃分為若干等級,並與薪酬待遇等挂鉤,建立與專業技術人員、管理人員平行的職業發展晉陞通道。三是有歷史經驗。上世紀90年代,我國將傳統的技術等級制度改造為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五級制。為提高技術工人技能水平,推動高技能人才工作開展,我國在現有五級制度的基礎上,增設特級技師技術職務,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評聘試點。

特級技師是在高技能人才中設置的高級技術職務(崗位),應為企業生産科研一線從事技術技能工作並具備相應條件的優秀高技能人才。我部制定出臺了《關於開展特級技師評聘試點工作的通知》,明確試點企業範圍為經省級及以上人社部門備案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的企業,其中備案的中央企業分公司、子公司由中央企業統籌確定。明確試點職業(工種)範圍,由企業選擇與本企業專業技術人才實現職業發展貫通的工程技術類等職業(工種)先行試點。同時,明確特級技師崗位條件要求,特別是對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人員、全國技術能手和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人或獲得省部級、中央企業及以上技能大師類稱號者等人員在參評特級技師時予以優先考慮。

下一步,我部將積極推進特級技師評聘試點工作,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提高其社會地位和待遇水平。並適時總結試點經驗,進一步健全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

經濟日報記者:

請問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目前發放和使用情況如何?

劉康:

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是人社部門依託電子社保卡,為符合條件的勞動者發放的具有認證、結算、管理等功能,精準對接培訓資源與培訓需求的電子憑證。

2020年,我部開始啟動職業培訓券試點工作。1月,組織部分地區職業培訓券現場業務研討會。6月,結合各地工作基礎,確定11個省份38個地市作為試點地區,印發《關於開展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試點工作的通知》,召開全國職業培訓券試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推動試點工作。11月,將職業培訓券推廣工作納入人社部信息化便民服務創新提升行動。截至2020年底,第一階段試點地區擴大到12個省份52個地市。

2021年,我部將職業培訓券推廣工作納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並成立專項工作組。1月,組織第一階段試點工作總結並部署第二階段擴大試點工作。4月,在福建龍岩召開全國職業培訓券現場觀摩會,印發《關於深入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全面推廣職業培訓券有關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全國全面推廣職業培訓券工作。據統計,截至今年三季度,2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已上線發放職業培訓券,共計發放863.91萬張,實際使用約208.4萬張。

中國組織人事報記者:

2021屆高校畢業生已進入市場,當前就業情況如何,人社部門採取了哪些措施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宋鑫: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感謝您的提問。

高校畢業生就業關係個人價值、民生福祉和發展大局。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堅持把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重中之重,把促進未就業畢業生就業作為落實黨史學習教育要求、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舉措,會同有關部門強化保障,聚力推進,目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好于預期。

在此過程中,我們重點開展了五方面工作:

一是集中服務不斷線。針對離校季畢業生集中進入市場實施服務攻堅,自上而下發出公開信,提前公告服務渠道,啟動就業服務專項行動,將未就業畢業生集中納入實名服務,目前已幫扶116萬人實現就業。同步採取失業登記、求職小程序登記等方式,引導失業青年登記求職,及時提供針對性就業幫扶。

二是密集招聘送崗位。接續推進線上線下專項活動,前期已開展了百日千萬網絡招聘、民營企業招聘、城市聯合招聘春季專場等,發佈崗位需求千萬人次。目前城市聯合招聘秋季專場、金秋招聘月正火熱進行,後續還將啟動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周等活動,推出一批針對性崗位,有效促進供需匹配。

三是穩定政策拓渠道。加快落實社保補貼、培訓補貼、創業擔保貸款等政策,支持中小微企業吸納、自主創業、靈活就業,著力拓寬畢業生市場化就業渠道。推動國有企業持續擴招,穩定事業單位、基層項目招募規模。還會同有關部門出臺專門舉措,對女性高校畢業生就業給予支持。

四是培訓見習提能力。增加適合高校畢業生的崗位技能培訓、新職業培訓、專項能力培訓,支持提升職業發展能力。多渠道募集高質量、技術類就業見習崗位,組織見習33萬人,支持增加實踐經驗。推出面向畢業生的職業指導直播課、公開課,拓展職業體驗活動,支持增強職場適應力。

五是困難幫扶兜底線。向127萬低保家庭、脫貧家庭、殘疾等困難畢業生發放求職創業補貼,實施精準幫扶,採取專門指導、專場招聘、優先推薦等措施,支持他們通過自身努力實現就業。對確實難以通過市場渠道就業的,給予托底安置。

當前,還有部分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仍在求職,2022屆畢業生也將進入就業市場。我們將會同有關方面積極創造條件,盡最大努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助力他們在各行各業施展才華、成就事業。

謝謝。

央視2台記者:

2021年全國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揭榜領題”賽項目榜單發佈後,引起社會廣泛熱議,能不能介紹一下大賽的相關推進情況?

李金生:

為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揮博士後制度在培養高層次創新型青年人才中的重要作用,促進産學研融合,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廣東省人民政府將於11月19日-21日,在廣東省佛山市舉辦第一屆全國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大賽共設創新賽、創業賽、海外(境外)賽和揭榜領題賽等四個組別,涵蓋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等八個專業。大賽總決賽獎金高達1200多萬元,各項目金、銀、銅獎將達到260余個,其中創新賽、創業賽分別設金獎16個、銀獎32個、銅獎48個,海外(境外)賽設金獎2個、銀獎4個、銅獎6個,揭榜領題賽設金銀銅獎各20個左右,金銀銅獎獎金標準分別為每個10萬、5萬、2萬元。

目前,大賽創新賽、創業賽、海外(境外)賽、揭榜領題賽等全部4個組別已截止報名,共有超5000個項目、2萬多人報名參賽。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的“揭榜領題”賽,全國共徵集約200個技術攻關需求,項目總投入近20億元,各需求單位提供的成功揭榜獎勵總計約5000萬元,共收到930多份來自博士、博士後團隊的技術解決方案。我們開展了“揭榜領題”賽雲宣講系列活動,有30多家張榜單位參與宣講,十余萬人次觀看在線直播。大賽專家指導委員會成員、創業導師名單、評審指標已公佈,大賽合作單位徵集工作正在進行中。各地預選賽已結束,入圍總決賽的創新賽648個、創業賽420個項目名單已公佈、海外(境外)賽120個入圍項目名單已産生,揭榜領題賽入圍項目正在遴選中,全部4個組別預計將有1300多個項目進入全國總決賽。

距離大賽開幕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將開展系列活動展示新時代博士後風采,也請社會各界給予關心支持,請媒體界的朋友們繼續積極關注和報道。

工人日報記者:

臨近歲末,針對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人社部將採取哪些舉措?

李新旺:

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今年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通過各地區、各相關單位共同努力,根治欠薪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前三季度,各級人社部門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件1943件,公安機關立案1525件。向社會公佈重大欠薪違法案件1247件,將599個失信主體納入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查處工資類違法案件4.3萬件,為28.6萬名農民工追償工資35億元,根治欠薪成果進一步鞏固。

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影響,部分行業企業欠薪隱患顯現,一些地區房地産開發項目上遊欠款可能引發下游欠薪的風險增大,校外培訓機構規模裁員減員帶來的欠薪糾紛也不容忽視。“兩節”臨近,針對建設領域工資結算高峰期欠薪糾紛易發的特點,近日,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印發《關於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的通知》,決定從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春節前,在全國開展為期三個月的專項行動。《通知》明確了行動目標,突出了治理重點,制定了專項措施,提出了工作要求。

我簡要介紹一下相關內容:

首先是行動目標。《通知》明確要求,對查實的欠薪問題要在2022年春節前全部辦結,讓付出辛苦和汗水的農民工都能拿到應得的勞動報酬,高高興興返鄉過年。

其次是治理重點。針對突出的欠薪隱患,專項行動將以房地産開發建設工程、校外培訓機構及其他欠薪易發多發行業企業為重點,對欠薪問題實施集中專項治理。

再者是行動內容和工作舉措。主要聚焦5個環節發力:一是“消隱患”,就是要深入企業和工地,全面主動排查欠薪隱患,及早化解矛盾糾紛,防患于未然,也就是通常説的抓早、抓小、抓預防。二是“通渠道”,就是要廣泛公佈並有效疏通維權渠道,優化“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臺”,建立高效、便捷的綠色通道,嚴格落實首問負責制,實現農民工投訴有門、渠道暢通,切實打通維權“最先一公里”。三是“抓辦案”,就是要分類精準處置舉報投訴線索,快立、快辦、快結,採取領導包案、掛牌督辦、提級辦理等措施,有效處置複雜疑難欠薪案件,集中解決一批“執行難”問題,讓農民工兄弟既能打贏官司、也能拿到工資。四是“嚴懲處”,就是要綜合運用行政處理、刑事處罰、信用懲戒、媒體曝光等手段,嚴懲頂風作案的惡意欠薪行為,形成高壓震懾,使欠薪“老賴”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一處違法、處處受限。五是“促制度”,要借助專項行動固本建制,全面檢查建設領域特別是政府、國企項目,工資專用賬戶、實名制、總包代發、工資保證金等制度落實情況,清查項目審批、工程款撥付、資金監管等環節,促使長效制度落實落地。另外,專項行動還提出要強化組織領導、強化部門聯動、強化督促指導等工作要求。

下一步,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將召開會議,就落實《通知》要求、開展專項行動進行動員部署。我們將在今天公佈的10個重大欠薪案件的基礎上,再適時發佈一批欠薪“黑名單”。同時,抓緊出臺有關欠薪“黑名單”懲戒的部頒規章,進一步強化欠薪失信聯合懲戒。另外,配合專項行動,製作一套欠薪入罪專題節目,擬在央視播出。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新設“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今年是欠薪入刑第十個年頭。我們將會同司法機關等,宣傳刑事手段打擊欠薪犯罪的成效,選取典型案例,從執法立案、移送公安、到檢察院批捕、法院審判,再到服刑者懺悔,全過程展現司法尊嚴,強化震懾警示。屆時歡迎媒體朋友宣傳助力、監督指導。以上概括起來就是5件事:開展一次專項行動,公佈一批典型案例,發佈一批欠薪“黑名單”,出臺一個部頒規章,製作一期涉罪節目。

最後,我想説的是,根治欠薪是系統工程,既需要人社部門牽頭統籌,也需要綜合部門助力配合,還需要司法機關懲處震懾,更需要行業部門強力監管,當然,更離不開媒體朋友的監督支持。我們將積極會同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凝聚各方力量,加強綜合治理,形成根治欠薪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

盧愛紅:

時間關係,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背景材料:

2021年三季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

主要進展情況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1年10月

一、就業

工作進展情況: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完成快於時序進度,1-9月達到1045萬人,完成目標任務的95%。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回落至疫情前水平,三季度均值為5.0%,比2019年同期下降0.2個百分點。其中,9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下降0.5個百分點。一是就業工作推動有力有序。印發《“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明確“十四五”時期促進就業的指導思想和主要目標等。推動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加快落地實施,向161萬戶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51億元。二是重點群體幫扶精準有效。啟動實施2021年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行動,將未就業畢業生和失業青年納入集中幫扶。會同相關部門印發支持港澳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的實施意見。促進農民工外出務工和就地就近就業,鼓勵返鄉創業。持續實施退捕漁民安置保障推進行動,健全動態跟蹤管理幫扶機制。三是公共就業服務提質增效。推進常住地基本公共就業服務,支持失業人員就近進行失業登記和享受公共就業服務。接續開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民營企業招聘月等專項活動,提供線上線下招聘服務,促進供需對接。在重慶舉辦第一屆全國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大會。舉辦第三屆全國創業就業服務展示交流活動,重點展示92個創業城市項目、146個勞務品牌項目。推進“就業在線”平臺建設,註冊使用的求職者人數1475余萬,頁面訪問量超過7830萬次。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推進《“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落實,印發重點任務分工方案,指導各地對標銜接,明確各地“十四五”期間促進就業的總體思路和重點任務等。二是採取針對性舉措,持續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捕漁民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三是實施提升就業服務質量工程,開展金秋招聘月等就業服務專項活動。出臺推動新時代人力資源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

二、社會保障

工作進展情況:截至9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10.21億人、2.26億人、2.79億人。1-9月,基金總收入4.78萬億元,總支出4.57萬億元,累計結余6.53萬億元,基金運行總體平穩。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達13.47億人,電子社保卡持卡人數3.9億人。一是制度改革持續深化。各地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持續完善,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工作紮實推進。持續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開展改革中期評估工作。推進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建設,指導海南省探索擴大企業年金覆蓋範圍的措施。二是待遇按時足額發放。繼續實施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前三季度的基金繳撥工作已經完成,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繼續實施失業保險保障擴圍政策。1-9月,向1429萬失業人員發放失業保險待遇783億元,向150萬人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6億元。16個省份提高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省級基礎養老金,超過去年。三是長江退捕漁民養老保險實現應保盡保。為10.6萬名退捕漁民發放基本養老保險繳費補貼,17.16萬名符合條件的重點水域退捕漁民實現基本養老保險應保盡保。四是基金投資運營和監管穩步推進。持續推進基金管理風險防控和監督檢查。加強年金基金監管,推動城居保基金投資運營工作常態化。截至9月底,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規模1.25萬億元,到賬金額1.1萬億元。五是社保經辦能力進一步提升。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提供個人權益記錄查詢、社保待遇資格認證、養老保險待遇測算等9類33項全國性統一服務,上線以來累計訪問量超過24.4億人次。社保經辦“適老化”服務持續優化,社保關係轉移接續更加便利。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加快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進一步完善全國統籌實施辦法,做好全國統籌實施的準備工作。二是完善政策措施。推進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制定推動個人養老金髮展的意見,研究出臺配套政策。三是做好社保基金投資和風險防控工作。四是加強社保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推進社保經辦數字化轉型。

三、人才人事

工作進展情況:一是人才評價機制改革持續推進。會同行業主管部門制定出臺深化實驗技術、公共法律服務等系列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職稱系列改革任務總體完成。推進技能人才評價工作,指導規範社會培訓評價組織備案工作,開展特級技師評聘試點。有序開展新職業評價。推動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修訂工作,健全完善職業標準體系。二是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加強。制定《“技能中國行動”實施方案》,印發《關於全面推行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加強技能人才培養的指導意見》《關於深化技工院校改革大力發展技工教育的意見》。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取得積極進展,資金使用範圍不斷拓寬,使用效能進一步提升。開展第十五屆高技能人才評選表彰活動,共表彰30名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和293名全國技術能手。職業技能競賽工作穩步有序開展,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參賽集訓工作正式啟動。三是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深入推進。籌備2021年全國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開展揭榜領題賽雲宣講系列活動。會同相關部門印發新一輪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實施方案。頒布智慧製造、集成電路工程技術人員等10個專業技術類新職業標準,出臺數字技術工程師培育項目實施辦法。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深入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繼續深化職稱制度改革,抓好政策落實。公佈新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指導推動特級技師評聘試點,研究完善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制度。二是加快技能人才發展。推進實施“技能中國行動”,完成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目標任務。做好第46屆世賽籌辦工作。三是加強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舉辦2021年全國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組織開展第六屆全國傑出專業技術人才表彰工作。實施新一輪知識更新工程。

四、勞動關係

工作進展情況:一是協調勞動關係取得新進展。會同有關部門印發《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部署集中開展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專項行動。印發電子勞動合同訂立指引,指導用人單位和勞動者依法規範訂立電子勞動合同。深入推進和諧勞動關係創建活動,開展千戶企業培育共同行動。繼續做好深化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綜合配套改革試點。二是企業工資宏觀調控和國企工資分配工作紮實開展。指導有關地區做好最低工資標準調整評估工作,合理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北京、上海、浙江、江蘇等18個地區調整最低工資標準。繼續做好《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落實工作。持續推進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改革和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實施工作,指導中央有關部門和中央企業做好企業負責人薪酬審核和工資總額預算工作。三是勞動人事爭議案件調解仲裁穩步開展。會同最高人民法院發佈10個超時加班典型案例,明確法律政策適用標準,提示企業違法行為風險,引導勞動者維權預期。加強辦案指導,指導溫州市開展工傷爭議速裁試點。四是根治欠薪工作成效明顯。1-9月,全國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主動檢查用人單位77.1萬戶,查處各類勞動保障監察違法案件7.3萬件,其中查處工資類違法案件4.3萬件,為49.8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等待遇50.4億元。印發《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保證金規定》,通報2021年第二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開展維護女職工産假等權益專項執法行動,進一步完善“全國根治欠薪線索反映平臺”功能。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繼續深入實施勞動關係“和諧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動。加強對企業勞動用工的指導服務,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政策落實落地,規範推廣電子勞動合同應用。二是加強企業工資宏觀調控,指導各地合理調整最低工資標準,繼續做好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企業薪酬調查和製造業人工成本監測工作。持續推進國有企業工資分配製度改革。三是加強勞動人事爭議預防調解。加大農民工工資爭議案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等重點案件處理力度。指導更多仲裁機構開展在線庭審。四是持續推進根治欠薪工作。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執法行動,圍繞重要節點和重點領域,整治欠薪突出問題。

五、助力鄉村振興

工作進展情況:一是脫貧人口就業幫扶全面推進。開展脫貧人口就業幫扶實地督導調研,實施脫貧人口務工情況月調度、季通報。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就業協作幫扶專項活動,結對幫扶大型安置區搬遷群眾就業創業。會同有關部門印發《關於勞務品牌建設的指導意見》,帶動就業創業。截至9月底,脫貧勞動力務工總量達3103萬人,超過去年規模。二是技能幫扶工作穩步推進。實施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地區職業技能提升工程,持續做好技工教育援疆援藏工作,成功舉辦全國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三是社保幫扶政策不斷完善。會同相關部門印發鞏固拓展社會保險扶貧成果助力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通知,完善對困難群體幫扶措施。四是人才人事幫扶工作紮實推進。啟動實施第六批新疆專業技術人才特培工作,繼續實施第三批西藏特培工作,推進四川雲南甘肅青海省涉藏州縣特培工作。

下一步工作安排:持續健全脫貧人口就業幫扶長效機制。推進實施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地區職業技能提升工程。指導各地加強數據共享,加強重點群體監測分析,做好社會保險幫扶工作。繼續做好新疆、西藏和四省涉藏州縣特培工作。

六、行風建設

工作進展情況:市場監管總局組織第三方機構開展的全國公共服務質量監測結果顯示,2020年,在12個公共服務領域中,涉及人社部門的公共就業和社會保障滿意度分別列第1和第2位。一是“人社服務快辦行動”深入實施。272個聯絡點中,有267個聯絡點已實施“一件事”打包辦(佔98%),223個聯絡點實現20個高頻事項提速辦(佔82%)。二是練兵比武活動廣泛開展。全系統66.7萬餘名幹部參加“日日學、周周練、月月比”崗位練兵,基本實現窗口單位全員覆蓋,其中縣級及以下佔75%。組織開展練兵比武晉級賽。三是“廳局長走流程”取得積極進展。部屬單位全部開展“走流程”,各地人社部門也積極開展“走流程”工作。四是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務創新提升行動深入開展。“全數據共享”方面,積極向各省人社部門提供跨層級跨部門數據共享服務。“全服務上網”方面,部級已開通43項全國“一網通辦”應用,其中三季度新開通7項。“全業務用卡”方面,各地正在拓展電子社保卡應用,長三角等地積極推進居民服務“一卡通”應用。全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政務服務平臺累計訪問量13.5億人次。五是政策解讀不斷加強。今年以來,共發佈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宣傳解讀30期。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打贏“快辦行動”攻堅戰。緊盯272個聯絡點,加強工作調度,發揮示範作用。二是辦好練兵比武決賽。持續推進“日日學、周周練、月月比”活動,在安徽合肥舉辦全國練兵比武決賽。三是推動“走流程”出實效。對照“走流程”形成的問題清單、需求清單和解決措施清單,督促抓好落實。四是貫徹實施《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2021年版)》,在吉林、浙江等7個省開展人社領域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試點。五是實現工作機制常態化。制定開展行風建設提升行動推動人社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健全行風長效機制。

中國網:

本場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觀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